費洛瑞之書:魔法王者書封  

這本《費洛瑞之書:魔法王者》有著彷彿《哈利波特》的魔法學校養成過程,也有像《納尼亞傳奇》一樣進入另一個魔法世界的奇遇,但它的故事重點,卻不在魔法與冒險本身身上,而自成一格,擺放更多比重,在青少年成長與擺脫痛苦、尋求快樂的過程之上。

昆汀是個雖然資優卻總覺得生活不快樂的高中生,著迷於魔法著作《費洛瑞魔法王國》的他,總想著若是能夠到魔法世界,一切就會不同。他在準備甄試大學時,莫名其妙的參加了魔法學校布雷克畢爾的入學考試,也順利進入魔法學校就讀,而畢業後有一天,同學竟然拿著《費洛瑞魔法王國》書中描述的那顆能通往費洛瑞的鈕釦出現眼前...


布雷克畢爾魔法學院,像是霍格華茲的大學版,隱藏在現實世界中,學生也必須辛苦修習多種學科,甚至還有滾落嘶比賽,讓我忍不住想起《哈利波特》的魁地奇。但不同的是,在這裡學習魔法是極為困難且感覺沈悶的事,同樣目的的咒語,卻必須因不同的氣候、季節、心情、月相....等數不清的因素而不同。有些人怎麼也就是施展不出心中想施展的魔法,有些人卻不知道為何,魔法源源而出。

 

而修習過程中那個隱藏版的學程,其中充滿孤寂,甚至,連結業考試都可自由決定參加可不參加,沒有人認證你,只有自己認證自己。我想,這也是我自己成長的歷程中,跌跌撞撞學習到的一件很重要的事,意義從來不是向外尋求,而是向內找尋。

 

小時候,有各種考試、標準答案與分數。尤其升高中與升大學時還要聯考,好像分數比較漂亮,就界定了心情也可以跟著美麗。但升上大學後,漸漸體會到,許多事情沒有標準答案,出了社會之後更是如此,除了分數與工作能力,還有更重要的做人處事道理要學習,而有千百種人生樣貌在眼前開展,到底,自己想做的是什麼?人生中段開始的比賽,沒有人鳴槍喊著共同起跑,也看不到終點,意義與目標,都只有自己給予與找尋。

 

一般的冒險故事,往往有明確的學習目標與節奏,從懵懂無知到成為厲害的英雄,然後也有明確的大魔王,在最後關卡等著英雄們前往打敗。而《費洛瑞之書:魔法王者》和一般的冒險故事最截然不同的是,不管在魔法學校,或是出了社會,沒有明確的起點,也沒有冒險的終點。我想,這是我覺得這個故事更貼近「真實世界」的原因。書中的主軸,一直不在於學成什麼厲害的魔法,或是打敗費洛瑞世界裡的魔王,而是如書中的這句話:真正的難題在於—找出自己想做什麼?


看完《費洛瑞之書:魔法王者》,引起許多心裡的激盪與共鳴,令人不自禁回憶起過往的慘綠歲月,或是現在還曾「夢想」過的某個烏托邦,某個香格里拉,某個只要能頓逃到那,世界就會百分之百美好,不再有這些憂鬱苦痛的地方。

 

我們總會想望著,總有一天,當脫離了什麼,到達了哪裡,就會找到意義,就會不再痛苦。也許我們也都期待著某種救贖,總以為只要發生什麼戲劇性的變化之後,一切就會好轉,卻不知道,意義一直只有在自己身上,如果現在、就在這個當下,我們無法讓自己快樂,那麼,不論我們身在何方、去到何處,我想,一樣怎麼也找不到快樂的理由。

 

這是一個少年的成長歷程故事,敏感而細膩的人我互動,帶點憂鬱的心情,佐著魔法的奇幻元素,充滿幻滅失落,還有一股屬於長大的淡淡感傷。

 


書名:費洛瑞之書:魔法王者The Magicians

作者:萊夫.葛羅斯曼 Lev Grossman

譯者:王寶翔

出版社:就是創意

出版日期:2012062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9681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