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草巷的神秘人書封  

這本書真的非常的「神奇」,最初看到書介的時候,還在想,哇!揉合推理驚悚與科幻,究竟是什麼樣貌,閱讀完後,果然,《櫻草巷的神秘人》的確蘊涵這些豐富的元素,其精采佈局令人佩服。

 

住在櫻草巷的神祕獨居老人,不論天氣多冷多熱,一年365天時時刻刻戴著手套,沒有人知道他是誰?從何而來?人們叫他「櫻草巷的男人」。這個足不出戶的男子,有一天卻被發現慘死家中,十隻手指被切下,甚至被丟進果汁機絞爛,現場血跡四濺,男子在緩慢的劇痛中死去,究竟誰對他有這等深仇大很?而更離奇的是,老人留下巨額財產,但他的身分卻是假的,他究竟是誰?為何要隱姓埋名?而在他的遺物中竟發現有些筆記本鉅細靡遺記載某個女孩的生平,但老人幾乎從不出門,女孩與家人也都不認識他,更有許多事件,女孩覺得根本不可能還有第三者得知......命案始終未偵破,到底這些詭異的事件背後藏著什麼秘密?

 

因書寫犯罪實錄而名利雙收的大衛,曾將一件審判定案且兇手已經死刑處決後的連續虐殺兒童案翻案,經過鍥而不捨的追查,他找出了真正的兇手。後來,大衛因妻子產後憂鬱自殺而傷痛不已,經紀人建議他書寫櫻草巷男人的故事,他也決定試圖藉寫作而再度出發,但沒想到的是,大衛越是追查,越發現有許多太詭異的巧合,櫻草巷的男人筆記本中的女孩,竟和大衛過世的妻子樣貌神似?!而他竟被指控是殺害櫻草巷男人的兇手?!

 

光是這些設定,就讓人產生了高度的興趣,一切都太過詭異,我不禁心想,作者詹姆斯‧雷納究竟要用什麼合理解釋,解答這些匪夷所思的疑團?而作者給謎團真是不手軟,還在思索上一個謎團,下一個疑團又一個接連一個的拋出,讓人目不暇給。

 

故事多線進行,時間軸亦前後跳躍穿梭,彷彿一整張拼圖的不同色塊,每一塊漸漸顯露出各自的樣貌。大衛追查櫻草巷男人的案子是主軸,有時又跳到他與妻子伊莉莎白相識交往並結婚的過程,有時又描述當年追尋那件讓他聲名大噪的案件的過程,並穿插精彩的法庭攻防,而間斷又插入了看似與劇情無關的鄉野傳說《樂芙蘭蛙型人之歌》。當劇情進行到第三部,風格匹變,而每個事件竟巧妙的串接在一起,豁然開朗。

 

當年的追尋過程中,他整天浸淫在那些令人髮指的資料中,眼前全是既殘忍又血淋淋的被害者相片,這些都對他造成重大的心理壓力,漸漸的,他覺得腦海中彷彿有人和他對話,這是否是幻覺,他自己也無法判定,而他與伊莉莎白的關係,也陷入緊張,因此,他開始看心理醫生。作者敘述的筆觸,也隨著大衛的精神狀態,陷入一種好像什麼事都無法那麼確定的疏離與迷失感,橫佈在重重謎團上,又更加深了那種如墜五里霧的感覺。我不禁開始胡亂猜測亂槍打鳥,究竟那個能夠貫穿所有謎團的邏輯會是什麼?!預備要看這個故事的朋友們,若被爆雷絕對會被大大影響閱讀樂趣,所以我在這當然不破梗,只能讚嘆的說,這種迷離的氛圍,搭配著作者拋出的解答,我個人覺得實在非常契合!

 

而書中對兇手血腥手段的描述,讓我腦海中不時浮現出令我心疼心痛,不忍目睹的畫面,並數度闔起書本暫停,調整心情才能接續下去。

 

除了歷歷在目的翔實描繪,錯綜複雜又精彩的佈局,作者還拋出了許多值得思索的議題。有時我們以為如果改變了什麼,未來就會照著某種我們期待的狀況發展下去,但命運往往有許多複雜而不可控制的因素,猶如蝴蝶效應一般。

 

作者筆下的記者大衛‧尼夫是這樣的執迷,他一頭栽進兇案中,人生目標與存在的原因彷彿就是為了尋求真相,他的個性被描繪的如此絲絲入扣,讓我不禁思索作者本身的經歷又是如何?為何會寫出這樣的作品?為何能對這樣的執迷有這麼深刻的探討與體會?閱讀完灰鷹的這篇文章後讓我豁然開朗,原來現實生活中,他過去也曾對一名被綁架的少女念念不忘,希望能為她聲張正義,甚至獨立調查,並集結成書,許多經歷都與故事中的大衛如此雷同。

 

感謝他寫出了這本書,讓我有一段豐富滿足的閱讀體驗,也欣賞他的正義感,期待那些現實生活裡沈冤難雪的失蹤少女們的謎案,終有水落石出的一天!

 

 


(書籍資訊待補)

書名:櫻草巷的神秘人

作者:詹姆斯‧雷納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預計20120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