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是什麼?書封

這本繪本的書名《愛是什麼?》真是個大哉問啊!不知道是不是每個小朋友到了一定的年紀,就會開始問這題必問題?我還記得自己小時候也問過,而兔兔最近也很愛問,恰巧,在這時候就看到了這本書,看看作者大衛.卡利的巧思如何來描繪這個實在很難回答的問題吧!

 

小小的艾瑪對愛有著疑惑,於是她問媽媽、問爸爸、問爺爺、問奶奶,究竟「愛是什麼呢?」而有著不同的興趣的家人們,也各自採用自己看到的愛的面向來回答艾瑪,於是,愛是一種慢慢綻放的東西,愛又是一種突如其來的東西,愛還又軟又香...,小小艾瑪越聽越模糊了呢!雖然大家講的真誠,但她還是搞不懂...

 

作者真是厲害,那種種不同面向的,的確都是愛呢!它又軟又香,但並不是又軟又香的東西就是愛。我們能用各種具象化的顏色、氣味或大小來形容愛,但這些具象化的東西並不就是愛。藉由繪本的故事,也讓兔兔看到了埋藏在日常生活點滴細節中的愛。愛有許多面向,狹義的愛,指的是男女之間的愛情,而廣義來說,其實家人之間的親情、甚或是人與物之間流動的感情,這些點點滴滴,不都是愛!

 

小兔兔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身邊的人都是成雙成對的,譬如外公外婆、爸爸媽媽,導致她心裡總有個既定印象,人們總是男女配成對,而她是獨生女,自己一個人很孤單,所以總嚷嚷著要交男朋友,或長大了要和XXX結婚,也常在扮家家酒中,指派open將等她心愛的玩偶擔當她的老公角色。又或者是她太常看電視,尤其愛看那種在我看來對她來說有點超齡的節目,由十幾歲的少年少女主演的青春影集,主題自然是迷人又青澀的青春愛戀。雖然她才小小年紀,但卻已經開始詢問我「愛是什麼?」這樣的問題。

 

在兔兔成長的過程中,這個問題總是要經歷的,但我實在沒想到它來的如此早,我到底要用什麼立場,告訴兔兔什麼呢?這是看完這本繪本時,我自己也不斷問自己的問題。但人生許多問題沒有標準答案,愛尤其是如此,繪本提出了許多開放的想法,也增加了更廣闊的視野,在最後,作者也沒有給特定的答案,我想,也許不給回答,也是一種回答吧。雖然自己比兔兔多走了幾十年的歲月,但每個生命都是獨特而自有其風貌,也只能讓她自己形成自己的觀點,我只要在旁邊,陪著,看著,確保她踏出的每一步不至於跌入懸崖深谷就好。

 

不過,會不會我自己也想得太多呢!小孩子的世界自有其純真開朗的一面,兔兔的喜歡就是喜歡,不一定要得到什麼人生道理或啟發頓悟。兔兔很喜歡這本書,她單純的喜歡它封面的紅顏色,喜歡它探討「愛」這個主題,喜歡書裡頭五顏六色的彩色字,這樣不就很夠了嗎?有時候,「愛」其實真的可以很簡單啊!來看看她的心得吧!那些彩色字是她很認真自己對照著書上的顏色換色的呢!

 

 

兔兔心得時間到:

 

《愛是什麼?》這本書很有趣,譬如說。「媽咪,愛是什麼?」「爸比,愛是什麼?」「奶奶,愛是什麼?」「爺爺,愛是什麼?」戀愛是什麼?」

 

 

 


書名:愛是什麼?C’EST QUOI L’AMOUR

作者:大衛.卡利 Davide Cali

繪者:安娜蘿拉.坎東 AnneLaura Cantone

譯者:楊雯珺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205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9786

裝訂:精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