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蟲書封

這本繪本《大便蟲》啊,光是書名就實在太吸睛了!一拿到就惹得兔兔超級有興趣,迫不及待非讀不可,不管我手上還有多少事情,就吵著我非陪她一起讀不可。

 

大便蟲是什麼蟲呢?我一開始還沒閱讀的時候,以為是吃大便的蟲。翻開書頁才發現,原來並非如此呢,書裡的大便蟲,指的是一隻不停的吃,不停的在大便的小蟲子!這隻小蟲子原本以為樹葉那麼茂密,肯定是吃之不盡的,所以還任性的浪費食物,結果沒想到,樹葉被吃光,樹底下堆滿大便,牠只好開始跋涉找尋新家......

 

像兔兔這個年紀的孩子,諸如大便等相關字眼,不知為何對他們有著高度的吸引力。兔兔光是看到「大便」二字就樂不可支,哈哈大笑個不停,拿到繪本時,馬上火速翻閱,要看看哪些頁中有她期待的「大便」,繪本中有一頁是整個世界都被大便給填滿的圖樣,兔兔看到超級興奮的,不斷將那一頁拿給家中的每一個人看,還硬要將書頁貼近到每個人的臉上,讓大家都嘗試被「大便」給覆蓋的感覺,好像那些大便真的可以穿透書頁,堆滿在我們臉上,她總會誇張得笑到甚至在地上打滾,而且百玩不膩,不知玩了多少遍!

 

明明是臭氣薰人,平時避之唯恐不及,不小心踩到了還會生個一整天悶氣的大便,卻實在是超級吸引小朋友的吸睛話題。兔兔把這本書當作她的新寶貝,剛拿到的時候,她把它放在床邊的案頭,每天要讀上好幾遍,又跟大人們玩上好幾遍,這麼過了一兩週,才開始閱讀起其他的讀物。

 

光是能夠讓小兔這麼喜愛,這麼的開心,讓生活中多了好多樂趣,並且主動從頭到尾的自己閱讀這個相較來說文字不算太少的故事,就足以讓我給它一百個讚!

 

我一直覺得,對我來說,在孩子幼小的時候,其實重點不是在她「學會」了什麼,而是希望能讓她擁有對世界、對學習的樂趣,因此,任何一本讓兔兔喜歡的讀物,都是幫助她愛上閱讀的美麗橋樑。

 

這本《大便蟲》除了題材吸睛外,內容也充滿著環保意識,亦有許多引人深思之處,不僅適合小朋友閱讀,大人閱讀也一樣很有收穫。書中的大便蟲擔心著,到底這世界還剩下多少棵樹?還有下一個世界嗎?許多提問,讓我也深思良久。我想,這本書不同時期閱讀應該都會帶來不同感受呢!

 

人們不也曾經以為資源無限能為人所用,恣意的濫墾濫伐,但,當地球生態平衡日漸被破壞,整個地球會不會逐步演變成「光禿禿」的樣貌,到時候,我們是否能夠承受自己種下的苦果?!由於科技進步,廢氣不斷排放,森林不斷被砍伐,地球臭氧層有破洞,氣候暖化冰山融解,越來越詭異的天氣,世界各地越來越多的災情,我們實在是得停下腳步好好思考一下,自己與環境的關係。

 

藉由與兔兔共讀的時間,我也慢慢向她談著自己的體會,小小年紀的兔兔雖然還似懂非懂,但這也是將環保意識種子,種在她的心中的起步。譬如說,教導她要節約用紙,每一張紙,其實都是要砍倒大樹伯伯才能做成,還有節約用電,若是離開房間,房間的電扇就沒有人繼續使用了,一定要隨手關閉。一開始的時候,她還會問我,有什麼關係?家裡還有那麼多紙,她這張已經畫滿了,很想要再拿一張,或是,我等下就要再進房間啦,電扇開著比較方便啊?!漸漸的,她也開始了解這些小動作背後的意義,甚至,萬一家裡的其他人忘記隨手關燈關電扇時,她會變身小小糾察隊來提醒大家呢!

 

這本繪本還有附上作者劉克襄親自錄製的有聲CD,有時候兔麻讀累了,也會跟兔兔一起聽著CD,又是另一番不一樣的風味!

 

閱讀《大便蟲》,帶給我們許多歡樂的時光,也提醒著我們對環境的保護,真的是收穫滿滿啊!

 

 

兔兔心得時間到

 

閱讀完這本繪本兔兔也有打下自己的心得,就原汁原味重現出來摟:

大便蟲這本書讓人覺得很噁心又很開心,大便蟲這本書很好看,但是,牠的大便又大又噁心。

 

她雖然打字中說覺得噁心,但看她那愛不釋手的超開心模樣,可是一點都看不出來她覺得噁心呢!哈哈~

 


書名:大便蟲
作者:劉克襄/文;唐唐/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204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9687
裝訂:精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