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術書封

沒有飛簷走壁的絕技,沒有華麗變幻的神功,沒有吃下大還丹從此獲得一甲子功力的奇遇,這本武俠小說雖寫的極為寫實,卻仍然讓人看得過癮!

 

故事背景是在軍閥割據的民國初年,主角是離鄉背景想投入說書一途的少年趙學謹(沒看錯,真的是說書先生,而且作者在前面還紮紮實實的寫了一段,讓讀者一窺當年這個行業的樣貌呢!),當他好不容易在說書界站穩了腳步,卻意外收到一本新的腳本,內容關於江湖中各武功門派招式,書名就叫《國術》。初生之犢不畏虎,他努力將書說紅了,卻沒料到這本腳本內容裡暗地貶損某些門派,他被陷害而得罪了許多練武之人,因為這樣的因緣,他下決心練武,開啟了與武脫不了關係的人生。

 

主角一步一腳印,從基本功慢慢紮馬步,沒有一蹴可幾的夢幻奇遇,也沒有絕世難逢的天賦根骨,這樣的主角,更貼近平凡與真實,也讓我感到十分親切。

 

傳統的武俠故事裡,武林中人常自成江湖,所追求的是武林盟主或天下第一。他們彷彿不需愁煩柴米油鹽,俠客俠女們每天只需練武過招,武林世家自然屹立不搖,而更有許多徒子徒孫登門學藝,我常忍不住的想,這些武林人士到底都靠什麼維生呢?!而《國術》中的江湖極為寫實,就像是你我一般人生存的社會,裡頭的高手們一樣有工作,譬如趕鏢護鏢,或投奔大戶被聘請成為保全護院,甚至有些成為警察,或隱藏自己身手當起商人,有些則投身軍閥擔任侍衛官,不管是否依靠武術來當謀生的工具,他們都需要努力賺錢謀取家小的溫飽,這樣的「江湖」感覺真的很寫實。

 

通常,大部分的人都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在《國術》中,趙學謹也是因為想為恩師復仇,才開始了一連串的行動,他的說書師傅不過是走在路上,就被軍閥的侍衛官給踢死,師傅的唯一親人是不敢鬧事息事寧人的個性,想領幾個錢便算了,但趙學謹卻決心要為師傅討回公道。復仇與討回正義,是《國術》故事推展的主幹,而冤屈,又是那時候小老百姓們不時碰到的壓迫。不過有別於一般武俠小說的「復仇」,是練上比對手更厲害的武藝,然後手刃敵人報仇雪恨,《國術》中的復仇,更貼近的去考量到其他面向,譬如還請出律師和記者來商議,而不止只單純的比試功夫高低,當然,這仍是一本以武為主軸的故事,因此各種比武的場面絕少不了,但卻不僅是你殺我我殺你,落入復仇與追殺的循環。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張軍以文字將武打動作畫面寫的活靈活現,讀這本書,就像看一部民國初年的武俠電影,彷彿真有高手在眼前過招一般。這個故事若搬上大螢幕,應該也很有看頭呢!

 

架構在民國初期的故事,裡面寫的更多的,是當時的時代變化。擁兵自重的軍閥,你爭我奪的混亂,老百姓莫不遭受當權者的欺凌壓迫,生活動盪苦不堪言,有槍桿子的人說話聲音大,而各種冤屈苦難也隨之而生。除了內憂不斷,另一方面,外患也虎視眈眈,日本勢力介入,日本習武者也紛紛來台。身為一個習武之人,在這樣的時代,會有什麼心態,該扮演什麼角色,身上又應肩負什麼責任?藉趙學謹的經歷,可能也顯示出作者對此的看法。

 

雖然不知道作者會不會繼續書寫續集,但故事的末尾,彷彿留下了伏筆,我也很期待正值壯年的趙學謹,將來是否還會做出什麼轟轟烈烈的大事呢!

 

 


書名:國術

作者:張軍

繪者:易水翔麟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12051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901076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