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隻老鼠書封

書名非常有趣也很吸睛,在這裡的「老鼠」形容的是一種卑微的,不與人抗爭,甚至有些受到欺凌的生活態度,而兩隻老鼠,是一對可憐的母女的故事。

 

一個是為了丈夫與女兒放棄了自己前景看好的律師事業,努力打理家裡事務的媽媽,丈夫卻在結婚多年後與年輕小三雙宿雙飛,甚至幾乎沒有留下任何資產給她及女兒。一個是受到自己從小到大的好友們聯手共同霸凌的女兒,在校慘遭言語嘲諷、肢體暴力,甚至差點被火燒死毀容,最後只好在家請家庭教師自學。這兩母女如老鼠般只希望找個隱僻之地躲藏起來,不被人打擾與欺負,但老天總與他們開玩笑,在好不容易找到的遺世獨立小屋中,半夜還是闖進了強盜,這個事件卻改變了母女的人生

 

雖然我很幸運沒有經歷過霸凌事件,也沒有委屈到像故事中母女般生活那麼辛苦與卑微,但看到她們那股不與人爭,不與人為惡的個性時,仍不免心有戚戚焉,忍不住心想,只是想要好好溫和的過自己的日子,難道不行嗎?是否只要身為「老鼠」,其他人便可以「理所當然」的欺負上來,瞪上一眼、踩上一腳,或是像書中的母親一樣,明明擁有聰明的頭腦與厲害的工作能力,卻僅能領著根本無法與工作內容相符的微薄薪水,被打壓、被欺凌、被剝削。

 

書中血淋淋的描述了一個弱肉強食的黑暗世界,欺負人是根本不需要理由的,弱小就活該被欺負,就好像常在很多故事中看到家暴的妻子,總小心翼翼的打理家中每個環節,深恐一個做錯就讓先生有了藉口拳腳相向,但其實,不是因為她們做錯了什麼,家暴的先生想打就打,那些藉口,不過只是另一種的言語暴力,讓受暴者自以為受暴是他們自己的過失。

 

這些暴力與霸凌,根本不需要理由,而越是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他們越是肆無忌憚,反正看準了受暴者不敢聲張,而暴力的強度就像酗酒或嗑藥的劑量,手段總是會越來越激烈殘忍,才能「滿足」施暴者。而一旦事發,還可以裝出一副無辜天真的樣子,矢口否認。看著這對母女的遭遇,心中不由得湧起著憤怒。

 

而闖入家中的強盜卻讓這個事件起了變化,如果不是這個強烈的威脅,我想這對母女應該還是會希望能這麼「無害」下去吧。但後續一連串的遭遇,卻迫使這對母女產生了改變,作者戈登‧芮斯描寫母女的心境轉折十分深刻,從希望能安於老鼠身分的那種溫和的、膽怯的心態,到了被逼到絕境實在想不到辦法的處境,或是到後來因轉變而來的放鬆,都寫的絲絲入扣。在情節的推展中,我一邊為她們擔心,一邊卻也覺得這樣的發展實在痛快,但痛快之餘卻又感到驚悚。

 

我不禁想著,在現實生活中,有多少孩童被霸凌而不敢聲張,還得用圍巾或長袖長褲遮掩傷口,獨自默默療傷?有多少含辛茹苦的妻子,委屈自己,出錢出力維持家庭,卻在多年後被背叛,被剝奪了一切,並棄之如敝屣?有多少蓄意或意外的命案找不到證據,不知道誰是兇手,讓兇手仍張狂的逍遙法外,真相就此埋沒在荒煙蔓草中,受害者家屬只能獨自吞淚?而即使知道兇手,當證據不足時,仍無法對其有任何的懲罰或制裁...。於是,這個故事雖然讀來快意,現實生活中能如此快意的機率又有多少?

 

我們從小被教導仁義道德知書達禮,如同故事裡的雪麗一般,她愛閱讀、善樂器,平常沒事就聆聽古典音樂,但她原本的個性與態度,換來的卻是地獄般的霸凌,而那些肆無忌憚,以暴力欺壓他人的人,卻能換得金錢享樂與權力。在童話故事中,永遠都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但現實生活中,卻常非如此,閱讀完這個故事之後,好像有許多密密麻麻的細針不斷扎刺內心,許多念頭紛紛浮現,我是不是也具有些「老鼠」的性格?在教養下一代時又應如何教導他們才能至少免遭「老虎」毒手?而是否又會有老鼠被現實逼迫,狗急跳牆,一下從老鼠變成老虎,更回頭去壓迫其他老鼠?!這殘忍又真實的弱肉強食生態,實在叫人心驚。閱讀此書如同洗三溫暖,忽而痛快,忽而驚悚,那些扎刺內心的細針,將心裡刺出許多斑斑點點血跡,又是疼痛又是熱辣,逼的自己也非得面對心中那隻老鼠不可。

2隻老鼠橫幅   

 


書名:2隻老鼠:再膽小如鼠的人,也會有無法忍受的一刻。MICE

作者:戈登.芮斯 Gordon Reece

譯者:韓良憶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2042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3309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