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城脆書封

 

自從看過盛顏女俠的《三京畫本》後,我就滿心期盼著續集,續集還沒盼到,先盼來了由三篇中篇集結而成的《連城脆》解饞。一樣優美充滿詩意的文字,仍舊看的我滿心歡喜。

 

 

 

《連城脆》的三個故事都圍繞著愛情這個主軸。盛顏女俠的筆,以如詩如畫的武俠風光為背景,寫出了愛情裡的多種風貌。

 

 

 

先前就曾聽聞《連城脆》中三篇文章的篇名,當時只覺得很美,並未深究其意。直到這次閱讀,才發現原來他們各個具有深意。

 

 

 

絕豔易凋,連城易脆。太過出眾的人,若不是為天所寵,只怕就會為天所妒……。《連城脆》的篇名便取自連城易脆之意。故事裡出場了許多火一般燃燒的絕豔角色,他們敢說敢做、敢愛敢恨,像顆燦爛的火流星劃過天際,吸引住所有人的目光,也許因為自己是恰恰相反的個性,他們所為有許多都是我再怎麼也說不出做不出的舉動,所以我從小,就忍不住的被這樣的炙熱個性吸引,也因此,這篇是我個人私心最喜愛的一篇。

 

 

 

但太過出眾,便容易早凋,故事裡還有人物是一出場就已逝,但在他人的回憶與述說,看到他笑看世事、睥睨眾人的灑脫,以及其出眾又耀眼的光芒。衛新詠與秦去疾都是這樣的人物,想法如風、行動似電,想做的便就做了,而故事裡安排他們兩家有累世世仇,猶如中國武俠版的《羅蜜歐與茱麗葉》,但卻非讓他們相愛,否則以這兩人的個性,世仇什麼的亦不會看在眼中。

 

 

 

他愛她,她卻愛他,而世仇也仍在他處累積著毀滅的能量。絕豔的易脆,似乎也在那不顧一切的熱力中可嗅到端倪,生命或自身安危,有時候實在不是在剎那間要做決定時的第一優先順位啊!

 

 

 

《寒鴨劫》又是另一番面貌,中了寒鴨毒的少女江快雪,終其一生必須不笑不怒,冷冰冰的應對世事,不能牽動太多情緒,不能愛也不敢恨,四處遠遊更是不可能實現的夢想。愛上她的少年,為了讓她重新「自由」,竟毅然踏上求藥之路,千里迢迢尋訪傳說中的解毒仙藥,而那藥不知在何處,不知是否確實存在,更不知若找到仙藥,是否真能解寒鴨之毒?!

 

 

 

有人的愛情是犧牲,但儘管少年願意一去多年,餐風露宿,他卻可曾想過,江快雪是否其實希望平平凡凡朝朝暮暮,這些歲月,是無盡又未知的等待,是她最寶貴美麗的青春,良人會歸來嗎?又是何時歸來?而另一個少年同時對她有著蠻橫強硬的愛,他獨佔欲的愛,更成為她的牢籠。故事裡還有許多配角,也一樣承受愛情的苦楚,求不得苦,自以為總有一天對方總會看到自己犧牲也苦,唯有哪天自己想的透徹時,才得解脫。

 

 

 

另外想一提的是,《寒鴨劫》中為取藥跋涉到歐洲的這段旅程我很喜歡,它讓我想起《三京畫本》中那時的大漠與江南風光的寫景,讀來頗為暢快。

 

 

 

《牡丹錯》裡歷史成分多些,背景是我很喜歡的唐朝,這個年代,民情豪放,而女子也更為自主與受到尊重。故事裡的美麗縣主,明明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卻總是後知後覺,蹉跎中就蹉跎成錯的時間,而又花上更多時間去追悔與遺憾。

 

 

 

不同風貌的中篇故事,寫出不同風貌的愛情。我喜歡盛顏的筆觸,書寫七分,留下三分空白,留給我慢慢的駐足、思索、回味,且煮上一壺茶,細細品嚐那空白裡的懸念與回味無窮的餘韻。

 

 

 

延伸閱讀:

 

看夏天閱讀《三京畫本》的心得:如此奪人的美麗,如花綻放!

 

 


 

書名:連城脆

作者:盛顏

繪者:徐菲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12051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903209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