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之歌書封  

作者吉米‧哈利幽默風趣又生活化的口吻,讓我一下子被吸入這個生動有趣又溫馨的故事中。

 

《大地之歌》是以一位年輕獸醫吉米‧哈利為主述者的小說,故事中描述吉米1937年獸醫學院畢業後,幸運的獲得一個山區小鎮獸醫助理的工作,在當時,獸醫是很不容易找到工作也不易求取溫飽的職業,而獸醫工作也不若平常在學校教科書上看到的模樣,穿著白淨整齊清潔的醫師服從容不迫的工作,也和住在城市太久的我,心中想像的獸醫工作不同,我心裡想到獸醫,直接聯想到的,就是醫治貓兒狗兒或小兔子小老鼠這些都市人的寵物,相反的,書中的獸醫生涯是一個十分耗費體力,常需醫治著農場中常見的馬、牛或豬...等等大型動物,整天流血流汗與各種腥臭為伍的工作。

 

故事以新手獸醫的角度出發,描述著執業生涯的點點滴滴。動物身上各種疑難雜症,舉凡喉嚨內部長了膿包、牛不小心吞進鐵絲得動外科手術、牛隻豬隻難產,甚至還有子宮扭轉等等難解的症狀,每一次都挑戰著醫生的體力與耐力。不分晝夜,當電話響起,儘管可能才剛結束另一趟出診回到房間,已經累得神智不清,還是得披上衣服拿起醫療用品與藥材出發,而山區若遇到冬季,下起雪來,光是要到達農戶就已經是艱困的考驗,好不容易到達,又得馬上打起精神捲起袖子奮戰,而動物的力氣與那些膿水、胞衣或血液的氣味可真是夠瞧的,每次讀到吉米氣喘吁吁、汗如雨下,又臭氣沖天的模樣,都讓我不禁肅然起敬。

 

而這個工作不僅既辛苦又費力,還不易得到農民們的尊敬,許多農民都自以為是動物專家,看見年輕的吉米,總對他的判斷或醫術不以為然,即使請了他來,還不斷在旁下指導棋。還有些執意使用過往上一代傳下來的「偏方」,每次都到了狀況已非常嚴重,才不得不請獸醫來,結果當然多半回天乏術,處在這樣的狀態下,要能維持工作的熱情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啊!

 

但閱讀時,我總能感受到吉米對自己工作的喜愛,以及幽默溫暖又樂天的個性,書中常描述著許多溫馨的時刻,譬如難產的小牛在子宮裡舔著吉米的手,最後終於順利接生出來。書中描寫人與動物們的情感也非常真摯感人,好多段落都讓我感動得眼眶濕濕的。

 

除了翔實生動的治療過程,人與動物間的情感外,書中也描寫了鄉間生活中人與人之間許多有趣互動,而讀者彷彿就陪著吉米一同在鄉間生活,感受美麗的山居風光,那純樸又簡單的生活,讓我好生嚮往!心裡深處彷彿有些什麼被觸動了,閱讀的當下,從吉米的文字中,感受到一股富含生命力的熱情,也讓我心中充滿滿足與喜悅的感受。

 

難怪這本書能熱賣且長銷數十個年頭!《大地之歌》在台灣其實早在1976年便已出版,雖然我現在才第一次閱讀,但馬上一讀上癮成為粉絲,甚至打算努力追完全套呢!

 

這本書的故事可分為許多短篇的篇幅來閱讀,我一邊閱讀,也一邊忍不住挑了幾小段念給前陣子剛立志要當醫生的兔兔聽,兔兔聽得津津有味,不停的追著要我講新的段落,後來她還忍不住自己拿起這本全是文字沒有圖畫的書來閱讀,哇!動人的故事魔力實在很強大,真沒想到五歲多的兔兔竟然已經開始閱讀純文字的書了!我後來將這本書鎮重的送給兔兔,現在成為她的床邊小說,希望她長大後,即使當不成醫生,也能像吉米一樣充滿著熱情,有著一顆善良包容的心!


 

 

書名:大地之歌(全新版)All Creatures Great and Small

作者:吉米.哈利 James Herriot

譯者:林瀅、林慰君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2041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8858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