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裸的茱麗葉書封

好久沒有寫個人年度書單了,如果明年度有寫2012年度書單時,我想《赤裸的茱麗葉》應該會被我放在其中。這是非常有趣的一本書,作者尼克‧宏比將喜愛歌手的重度樂迷心情,追星的舉動,刻畫的非常深刻。

 

安妮與鄧肯是一對在一起十五年的情侶,但這兩人之間從沒有瘋狂愛著彼此的激情,反倒像兩個很好的朋友,互相支持、共同生活。安妮是博物館女館長,而鄧肯則「瘋狂」的喜歡一位搖滾明星塔可‧克洛,塔可在某次巡迴演唱會的某一站,上了那著名的謎樣廁所後,不知發生了什麼重大事件,突然決定銷聲匿跡,從此不發片、不接受訪談,就此退隱歌壇、消失在世人與樂迷眼前。而鄧肯與一小群塔可的重度歌迷,共同經營一個專門討論塔可的網站,翻來覆去的討論塔可的事蹟,歌曲中每一句歌詞的隱喻、每一場演唱會的靴腿錄音、每場演唱會的每個工作人員,以及給他靈感的繆思女神...

 

很喜歡這本書,心得卻有點難產,難寫之處在於,這本書內容非常豐富有趣且生動,且描述的人物即便居住地、職業或年紀與自己差異甚遠,彷彿是不同星球的人,卻總是很容易讓人對號入座,和書中角色一同思考他們面臨的人生困境,於是我被引發千萬縷思緒,其中隨便抽出一縷,應該就可以寫個千字文,但,到底該寫哪一縷,或是,該怎麼精簡的將它們收束在一小篇文字之中呢?!

 

這本書非常熱鬧!有那麼多豐富音樂、經典名曲充斥其中,怎麼會不熱鬧?!除此之外,書中有許多對音樂的詮釋與評論,鄧肯或安妮將心中或熱愛或血淋淋的感受,難以壓抑的透過文字抒發的部分,也非常引發我的共鳴,雖然我平時不常聽音樂、聽的音樂並不多,但那股想要把心中對作品所思所想一股腦兒寫出來的心情,卻十分貼近我每次撰寫閱讀或觀影心得的感受,同樣的文本,每個人因為各自過往的背景經驗、個人風格與喜好,會有各自的感受與解讀,我覺得哪張專輯的音樂比較好聽,這件事情非常的主觀。就好像同樣一本書,有人非常喜歡,也會有人討厭。對我來說,閱讀其他讀者不同的感受,彷彿多讀了好幾次書,也同時咀嚼那些多元不同的看法,增加自己思考的廣度。

 

故事裡,塔可從一個遙不可及的偶像,因緣際會進入安妮的生活當中。對於一個搖滾巨星,當我們與他有距離時,他在心中擁有高不可攀的美感,但當同處一個車廂,聽到他真實生活中那些不負責任的事蹟,這些美感瞬間幻滅。

 

似乎任何一種人與人的關係,都會因為親近而變得衰弱;你大概無法對一個一邊啜飲英國鐵路熱茶、一邊厚顏無恥地用謊言胡扯自己與女兒關係的人產生敬畏。~by《赤裸的茱麗葉》

 

女人因為他的才氣或名氣愛上他,或期待自己可能是他的繆斯女神,一開始,雖然就已知道他無所事事,但真正與之相處時,才發現在柴米油鹽與孩子到來後的生活中,才氣與名氣只是這個男人身上一個極小部分的比例,而不負責任與爭吵,卻幾乎囊括了生活的絕大部份。

 

除了音樂、樂迷與評論間的關係外,書中更有趣的部份是,透過這張新專輯,竟然引發安妮對兩人世界關係的省思,於是我們接連看到安妮對自我的回顧與自省,我喜歡的是什麼?雖然鄧肯身為塔可的「專家」,但他的說法一定是對的嗎?我是否也「能夠」寫樂評?我書寫的目的又是什麼?而再更進一步的想下去,安妮與鄧肯兩人同時在這關係中感到某些不對勁,已經同居十幾年的情侶,兩人現在還剩下的是習慣?是如同家人般的熟悉與默契?還是真的還有喜歡?如果如今承認了彼此不適合,那麼就像承認自己的眼光有問題,先前那最青春寶貴的十五年歲月,就這麼白白浪費

 

除了安妮,鄧肯與塔可的心路歷程也十分精彩,透過他們不同的眼光,替讀者說出了不同階段不同狀況,我們也許都會面臨的疑問與掙扎。許許多多午夜夢迴時,我常自己問自己的話,竟就這麼被作者給白紙黑字寫在書上。

 

書名《赤裸的茱麗葉》是來自書中塔可發行的新專輯名稱,這是塔可過往非常受人喜愛的《茱麗葉》專輯的試唱版。因為還未加雕琢,沒有層次處理,因此取名為「赤裸版」。而在閱讀時,我也感到書中人物褪去外表的包裝,一步步彼此碰撞探究心靈深處,而我在過程中,也如剝洋蔥般,跟著一層層詢問自己,究竟拿掉各個不同角色面具之後的自己,最赤裸的樣態,我最想要的到底是什麼?!

 

 


書名:赤裸的茱麗葉Juliet, Naked

作者:尼克.宏比 Nick Hornby

譯者:黃建功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2032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076299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