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者之物書封中

這個故事結合著遺傳學與現代基因科技發展、久遠的傳說與咒詛,以及現代警探緝兇偵查。步步進逼的死亡威脅,讓人閱讀時也不自禁跟著一起緊張,彷彿身陷博物館那龐大複雜黑暗地下迷宮。而硬漢警探達戈斯塔副隊長與帶著優雅氣息的聯邦調查局聰明探員潘德嘉的組合,實在非常搶眼,讓我立馬決定要繼續追尋他倆的足跡!

 

雖然科技已經進入到能夠飛上太空的年代,但對於地球本身,仍有許多尚未能仔細探索的地域,譬如氣候嚴寒的極地、深海洞窟,還有這本書中談到的,熱帶雨林中生態自成一格的帝漂。故事一開始,敘述一支叢林探險隊深入雨林,試圖尋找一個傳說中已滅絕的種族「柯索加」,以及其特有的傳說,惡魔之子「瑪汶」。探險隊好像找到了一個足以證明傳說內容的珍貴雕像,但留在叢林的探險隊員們卻全都遭遇不測...

 

鏡頭一轉來到現代。紐約最大的歷史博物館,耗費大量人力物資,準備展出「迷信特展」,館長等當權者,相信這個展覽,可以為他們帶來另一波名望與利益的高峰,但卻在這時,館中接二連三的出現了非常殘忍血腥、死狀悽慘的殺人案件,博物館籠罩在腥風血雨之中,身處其中的館員與研究員莫不人心惶惶,這是瑪汶的詛咒嗎?!

 

每次進到博物館,我總會想著,這麼多標本、骨骸,它們活生生時是什麼樣貌?這些數千年前的古物,它們過去真正被使用時的狀況如何,不知道背後都隱藏著什麼故事?而博物館不定期的換展,這些文物到底都是怎麼被收藏的呢?同時也會想著,在博物館關門以後,若還待在其中,想必是蠻恐怖的吧?!(也許不只是我這麼想,所以才會有電影《博物館驚魂夜》的出現,而且還拍了兩集~)《聖者之物》對博物館深刻的描寫,彷彿是一場深入豐富的導覽,帶我一窺博物館展覽背後的樣貌。

 

背景設定在紐約最大的歷史博物館,這個建築物佔地廣大,且建築在許多老舊建築之上,因此裡頭的通道錯綜複雜,延伸出去還可通到廢棄的下水道,又因層層疊疊了許多建物,形成許多在現存地圖根本無法找到的秘密區域,加上博物館數以萬計的館藏,儲存在一間間平常幾乎不會有人涉足的房間中,有許多館藏甚至幾十年都無人聞問,更加深了這個背景的陰森感受,好似只要一不小心走叉了路,就會與那些館藏一般被人遺忘,從此消逝其中。

 

除了背景設定本身就很吸引人外,故事看似超自然的神祕殺人事件,加上一步步以科學手法抽絲剝繭揭開真相的過程,也很精采。故事進行的不算快速,但慢慢堆疊的文字,卻巧妙營造出那股逐漸加深的恐懼。描寫命案現場的文字帶著濃烈的色彩與感官體驗,比如瀰漫著的惡臭,或是四散的屍塊與血跡,也挑戰著我的神經。

 

龐大的建築中,自然有許多人聚集,各自的利益、慾望交會其中,彼此爭權奪利、勾心鬥角,形成了複雜的人際網絡。作者道格拉斯.普萊斯頓與林肯.柴爾德將視角分散在許多人身上,厲害的是,每個角色的形象都十分鮮明,如要採訪博物館的記者、館長、副館長、在博物館中研究的研究員們、以及博士候選人瑪歌,透過這些立體的角色與精心的佈局,讓故事呈現出層次井然的飽滿樣貌。

 

當案情看似已水落石出時,作者又在最後以少少篇幅,丟出一記重重的回馬槍結局,這個結局牽引出我許多情緒。好深沉的貪婪!總有人類妄想成為操控一切的「神」,如同電影《侏儸紀公園》,裡頭的科學家們一開始總以為自己能夠掌控一切、萬無一失,但誰也無法預料究竟會有什麼變化!而接著想到書中那個怪獸的處境,竟感到一股很深的悲傷...。不破梗,留待大家自己翻閱體會書中情節。

 

最後還想一提的,是兩位搭檔達戈斯塔與潘德嘉,他們即使各自出現,相信就已十分吸睛,而湊在一起,更產生令人大呼過癮的火花。喜歡他們的真性情,勇氣與智慧,當然還有那直率的毒舌,每次都讓我點頭如搗蒜啊!

聖者之物橫幅   

 


書名:聖者之物RELIC

作者:道格拉斯.普萊斯頓、林肯.柴爾德 Douglas PrestonLincoln Child

譯者:左惟真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2033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296585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