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救贖書封  

對愛沙尼亞,其實非常陌生,一直以來,只在新聞上或地圖中,讀到這個名字,卻並不熟悉。閱讀這本書,帶我走進那個寒冷又命運多舛的地方。

 

居住在愛沙尼亞農莊中的老婦人愛莉德,有天在庭院中看見一個身穿亮眼服飾卻已衣衫襤褸的昏迷女子,她將女子救入屋中,女子滿臉的驚恐,深怕惡人找來。

 

作者蘇菲.奧克莎儂敘述非常流暢,很快的就勾引我進入故事中,一步一步,環環相扣,兩個看似陌生且從未謀面的女人,卻隱藏著意想不到的糾葛。

 

故事從身處兩個世代的女子相遇開始,分由兩者的視角進展,交替讓我們看到幾十年裡愛沙尼亞的紛擾,身處變亂的時代洪流中人民生活的艱辛,為了求生存,我們能做出的行為超乎想像,而當命運又再次向自己提出問題,愛莉德究竟會如何選擇?!

 

她們都面對過死亡,且非一次兩次,而是日日夜夜,時時刻刻。年輕的瑟拉,原本只是為了讓自己與家人過更好的生活,甚至還懷抱著存夠錢要繼續學業當醫生的夢想,卻一頭栽進了火坑,或者以書中那許多讓我怵目驚心的描述看來,簡直像墮入地獄,還隨時可能變成不知名的屍體。她咬著牙忍耐,只為了活下去,為著活下去之後,也許有一天能有機會重見天日,重新生活。

 

年長的愛莉德,則身處在動亂的時代,戰爭頻繁,而不同的國家或不同的在權者當政時,就會肅清異己,愛莉德每天擔心害怕,連風吹起窗簾都會引發恐慌,處處在意自己的一舉一動,有人在監視自己嗎?而為了活下去,鬥爭、出賣曾經是自己最親密的人,竟是一種宣示自己絕對忠貞的表現。而她依靠的,是自己心中對愛情的渴望。

 

同樣都離死亡如此靠近的人,心中無時不被恐懼所佔據,面對著自己的親人尚且都還需猜忌,更何況是面對從未謀面的陌生人。她們互相觀察著對方的一舉一動,試探著對方的真正想法,細心留意並猜想對方的意圖,對方在說謊嗎?她的真實目的是什麼?她是一個誘餌嗎?或者,她會出賣我嗎?作者描寫這兩人互動的情節十分細膩,力持鎮定的兩人,有時在不經意的小動作流露出驚慌。而在外界追兵威脅像似即將襲來的暴風雨時,兩人間又偶爾會出現一股恬淡寧靜又安穩的氛圍,彷彿象徵著,即使命運再怎麼殘忍,她們仍具有毅力與韌性,讓自己的心靈喘息,迎接下一輪恐懼再度席捲而來。

 

兩個女人的故事,講著雖不相同卻都十分沉重殘酷的悲劇,而最後這兩段故事更巧妙相融在一起,帶來一個雖心痛卻同時顯露一線希望的結局。由她們的故事,牽引著我看到了時代的悲劇,因時局或他人的殘忍,命運不時拋出考驗,不管如何抉擇都有人受傷,卻又非選不可,在戰火下,命運的悲慘扭曲我們做出許多意想不到的行為,有人活著,有人死去,沒有任何贏面的選擇,充滿心中的罪惡感或傷痛卻像螞蟻一般日復一日噬咬著內心,這真是一個觸動人心卻殘忍的故事。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我很嚮往愛莉德少女時期的愛沙尼亞農莊生活,藉由農作物、畜養動物而自給自足,生活中最重要的事與最需具備的技能,是能否擠出最多最香濃的奶,能否將各式漿果作成好吃的果醬,單純而又滿足,每天踏實的農作,並享受體力勞動後飽足的睡眠。雖然我一切家事手工都極無天份,但卻真的很希望能如此生活著!

 

為什麼人類總是會挑起戰爭,我們因為各種原因而互相搶奪、欺壓、霸凌,可以殺害成千上萬從未謀面,卻跟我們一樣呼吸飲食的人。如果能有一天,世界各地都充滿像這樣的美麗與純樸,且再也沒有戰火的恐懼,那該多好!

救贖橫幅   

 


(書籍資訊待補)

書名:救贖

作者:蘇菲.奧克莎儂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預計201203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