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謊言書封   

這是一個複雜且迷人的故事,沒有太多華麗炫目的高科技產品,而是寫實肉搏的動作冒險。書中充滿背叛與操控的世界實在嚴苛,誰可以信任?誰又該懷疑?作者歐倫‧史坦霍爾寫出了這個刺激高壓又危險的職業樣態,也寫活了米洛那不斷追尋卻總感到迷惘孤寂的心靈。

 

米洛曾是一位探員,是在「旅人」界流傳的傳奇。他在一次事件後退回到坐辦公桌的角色,並有了「正常」的家庭,有美麗的妻子與可愛伶俐的小女兒。但往日的案件仍未結束,他的好友被懷疑竊取情報與背叛組織,他涉入追查,彷彿滾雪球一般,當顯露出來的線索越多越難串連,他也越陷越深,終於,他再度成為旅人...

 

其實我覺得這本書原來暫名的書名《旅人》非常有意思,這不僅是書中情報局裡頭負責極神秘地下活動的情報人員的代稱,也是一種心態。他們在世界各地來來去去,無法駐足停留太久,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很難與人建立深刻的關係,也來去匆匆不留下印象。

 

 

看似光鮮亮麗的情報生涯,其實有著深沉的孤獨樣貌

 

想到情報人員,可能大多數人,如同我,第一個浮上腦海的形象是大名鼎鼎的007詹姆斯‧龐德。他身手矯健、帥氣英挺,四處漂泊居無定所,但不管到何處,身邊總是圍繞著身材姣好面容豔麗的美女,他們「環遊世界」,到各種我們可能一輩子不會有機會踏上的土地「執行任務」,而期間使用額度無上限的帳戶,入住最高級奢華的飯店,享受最高檔的美酒佳餚,這樣的「旅行」,不知是否讓許多人艷羨不已,至少我年幼時,曾經嚮往過這般看似光鮮亮麗的生活。

 

而閱讀《真實謊言》這本書,卻帶我看到「旅人」工作中更深沉的樣態,他們擁有絕技,但也每天與死神貼身近距離交戰,再怎麼強健的體魄或機智的頭腦,也只能提高他們生存的機率,而不能保證有「免死金牌」,這個工作本身,註定與鮮血及孤獨有拆不開的緣分。而只要有了牽絆,有了珍視的人事物,他們的死亡機率便大大提升,而又有多少「家庭」,能夠承受一個始終不在家,且隨時會將自己帶入死亡威脅的丈夫與父親?!在光鮮亮麗的背後,其實有著不得不的孤獨。

 

米洛深愛家人,但他的愛卻沒有「時間」能夠好好傳達給家人,而當他一廂情願的想要提供他們「安全」,卻沒有想到家人的選項中,也許可能有一項是直接將自己剔除。

 

對於每天在生死之間來回擺盪的人來說,究竟生與死的意義與價值為何?!而總是一個判斷就能決定生存或死亡之時,他們究竟要相信什麼信念?!為誰而戰又為何而戰?為了「國家」嗎?但發號施令的背後,牽連了不知多少鬥爭與利益,這些政客或為個人權勢為由而下的命令,執行之後也許最後的結果反而對國家有害。為了「正義」嗎?每個立場所認為的正義都各不相同,我之善也許是你之惡,接受指令的「旅人」們,也許總有一天會面臨道德良心的矛盾與衝擊。

 

米洛的形象讓我深深同理,在旅人的生涯中,他無時無刻想著自殺,不時有機會鼻青臉腫,受傷,由於隸屬無法公開的組織,因此不能在官方紀錄中留下身影,直接派令的主管彷彿就像「神」的存在,他們只能沒有任何遲疑的,絕對相信「神」的指令。在這樣的教條中,如果「神」的真身其實是「魔」,那又該如何?

 

 

早已亂真的謊言

 

旅人們為了安全,必須不斷變換姓名與樣貌,為了自保,旅人下意識動作就是一個又一個的謊言,我不禁想著,在層層謊言的包裹下,他們究竟如何自我認同?他們真正認同的自己,面貌又是如何?

 

塵封隱藏太久的真實,也許早已被遺忘,謊言說的太久,早已亂真,或者那個用謊言構築的世界,才是內心真正的嚮往,只可惜,有些路,一旦走上就沒有回頭的機會。而更遺憾的是,有些一心想以謊言來維持的美夢,卻反因謊言本身的存在而破滅。畢竟,這世界真真假假,我們最終期望的,仍是一個能放心信任倚靠的歸依。

旅人英文書封 


書名:真實謊言

作者:歐倫.史坦霍爾

譯者:張卻秦

出版社:晶冠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032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11607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