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前的最後一堂課書封    

光看到書名《死前的最後一堂課》,直覺想到的是類似《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或是《最後的演講》這類型的書,內容關於所剩無幾的生命,也關於在這最後的短暫時刻所能沉澱與併發的能量。而仔細閱讀書介,卻發現這本《死前的最後一堂課》探討的卻是不同的議題,是關於種族也關於尊嚴

 

故事開始於一場法庭判決,身為黑人的傑佛遜被控強盜並殺害白人酒吧店長,而「冷血」的他甚至還在同夥被殺後,在酒吧裡開酒慶祝。十二名全由白人組成的陪審團,無異議快速達到共識,法官也宣判了死刑。但這個案件的另一個版本,男孩傑佛遜只是在不應該的時間,出現在不該出現的地方,他本無意跟著另外兩人前往酒吧,也絲毫不知道他們身上帶著武器...

 

才閱讀不到幾句,馬上嗅聞出法庭上那詭異的氣氛,相較於一般法庭攻防,辯護律師無不絞盡腦汁尋找證據,用條理清晰或厲害的引導方式,為案主求得最後勝訴,傑佛遜的律師,卻無所不用其極的表述他的當事人「這個人是男人嗎?」,他根本「沒有能力」能夠犯下這樣思路縝密的殺人案,這位律師為了辯護,甚至說傑佛遜是豬!

 

死亡的判決,已經是無可轉圜,傑佛遜的奶奶艾瑪小姐,甚至是所有同社區的人,也早已預期到這個結果,艾瑪小姐並未再試圖改變死亡與否的結局,但卻用盡方法,希望他能夠「有尊嚴的死去」。於是,她希望請「老師」固定前往探監,讓傑佛遜抬頭挺胸走進去赴死。

 

故事的主述視角即是這位黑人老師,他在受過較高的教育後,返鄉擔任教師,雖然擁有同樣種族人們的尊敬與信任,但對於其他白人而言,不管他受過多少教育,多聰明多有能力,他身上唯一的標籤,仍只有他的膚色。

 

作者厄寧斯‧甘恩藉由許多細節的描述,也透過老師言談中透露出的心路歷程,讓讀者看到一個充滿歧視對待的書中世界。彷彿天龍人(海賊王中的最優等貴族)和奴僕間的差異,老師只能從後門進出某位白人望族的家,明明約了五點,卻讓他站著等候,期間一個解釋,一點餐點都沒有,硬生生等到白人們聊天聊地吃飽喝足,站了幾個小時候,才「接見」他,而邀請入客廳或一起用餐,是從未發生過的事。與任何一個白人說話,都要加「閣下」。甚至連去百貨公司買東西,都已經要結帳了,另一個白人客人只來聊天,卻讓他乾等十幾分鐘。

 

在教育上,白人學校與黑人學校的教學資源,更是差異懸殊!連監牢中的廁所,都分白人使用與黑人使用。各種硬體設備與軟體資源均有極大的落差,白人享盡各種資源與優勢,享受各種美食華服高級物質享樂,黑人只能從事勞力工作,或是成為僕役。

 

老師自己希望能透過努力學習,改變現狀,但他卻發現即使用心教導下一代,還是有太多孩子長大後,難以脫離舊有循環。他雖一方面想逃離這個環境,試圖獨善其身,但即使他有機會可脫離,卻還是選擇了留下。他不想再承受白人施加的屈辱,於是總是迴避與白人接觸的情境,而因姨婆的壓力,他不得不接下進監牢探視傑佛遜的任務,這個他不想去作,也認為難以達成的目標。

 

但一次一次交互作用中,我們看到老師的改變,也看到傑佛遜的改變。要一個孩子,承擔面對生死的畏懼,承擔被冤屈的憤怒,還要他承擔所有親友的期待成為一個抬頭挺胸的英雄,這實在不容易。作者描繪傑佛遜的改變絲絲入扣,從以漠視來對抗世界強加給他的不公平,強硬剝奪他繼續生活的權力,傑佛遜對來探視他的親友不理不睬,也不吃祖母細心準備的他愛吃的食物,他心想著,既然都要死了,那吃與不吃又有什麼分別?!接著,是以扮演豬的舉止,用一種消極的方式,表現他的憤怒。

 

但其實,字裡行間,不難察覺到傑佛遜終究還是個善良的孩子,他不解自己為何要來世上走這一遭的意義,也對死亡感到恐懼,在那些消極的抗拒底下,有著一顆充滿疑惑、恐懼、只能默默倒數計時的心靈。

 

書中末尾幾個章節令我深深動容,雖然傑佛遜是一個死刑犯,雖然他拼字錯誤連篇(在讓我讀來吃力的情形下,也更能設身處地的體會其教育資源的匱乏!),但他卻是那麼的勇敢!他贏得了全村黑人們的尊敬,也讓我眼角含著淚水。

 

而在同一個時刻,作者也表達了另一立場人們的想法。究竟事實是如何,不同立場的人心裡相信不同的版本。對於相信傑佛遜的人來說,他們覺得他無辜的被白人送上電椅,但對法官、警長、甚至許多白人而言,傑佛遜則罪有應得。

 

看到那些不管怎麼努力都跳脫不出這個迴圈的人們,我心中感到深深的不捨。他們用盡勞力仍難以溫飽,不管再如何學習,也難扭轉他人的刻板印象,他們的尊嚴被狠狠的踐踏,白人自以為他們不懂,但他們心裡其實是雪亮的。

 

這個故事裡沒有革命,也不以極端的方式來抗爭種族的歧視議題。但透過作者細膩平實的筆觸,卻將整個社會氛圍呈現在紙上,在我心中投下一顆深深的震撼彈,同樣生而為人,為何有些人卻要以不同的種族、膚色、性別或宗教的差異,硬要區分高下貴賤?!而傑佛遜雖然仍難逃枉死,但他死前的形象與展現的人性尊嚴,卻散發如英雄般的耀眼光芒。

 

死前的最後一堂課橫幅 


書名:死前的最後一堂課A Lesson Before Dying

作者:厄寧斯.甘恩 Ernest J. Gaines

譯者:柯乃瑜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202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720950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