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的文學課書封  

講到文學課,大家腦海裡會浮現出哪些想法?優美的詞藻、意境深遠的詩詞歌賦,藏在表面語意下的借物諷時,或是作者們生平故事以及寫出作品時的特殊心境。許許多多的想法,精鍊在文字中,刻印成冊,流傳下來,再由後人閱讀。而威爾.拉凡德的這堂文學課,卻和我們腦海中的文學課大不相同!這堂課,是一場驚悚懸疑的過程,纏繞多年的命案與疑團環環相扣,新的冤魂一個接一個出現,誰該被懷疑?誰是真兇?兇手的目的又是什麼?

 

人們總愛從小說中去揣測作家,這是不是作家自己的故事?有哪些素材可能是作者的親身經歷?有哪些心境是作者心情的投射?威爾.拉凡德筆下的艾迪斯教授,便開設了一堂文學課來探討低調神秘似謎一般的作家保羅‧法奧斯(因為我很喜歡保羅‧奧斯特,每每看到書中這個神秘作家名字時,常常不自覺的第一時間浮出腦海的字彙是保羅‧奧斯特)。除了探討的作家本身是位引發無數學者尋找的話題人物外,這堂文學課還有許多讓它顯得與眾不同的元素,它開設在深夜的地下室,且教授無法親自出席,只能透過螢幕視訊,原因是艾迪斯教授是正在監獄服刑的犯人,而這位天才文學教授入監的理由,是因他被指控多年前冷血殺害了兩位自己的學生

 

這個故事非常有趣,共有三條時間軸線同時交替敘事,每條軸線各自緩緩告訴讀者一些訊息,彷彿四散的拼圖,但這些穿越時空的拼圖片,卻巧妙交織,每塊拼片的出現,都可能帶來截然不同的景象,隨著越來越多拼片落到定位,詭譎而步步進逼的壓迫感也層層洶湧襲來。

 

第一個時間點,是1982年,艾迪斯教授被控謀殺兩位女研究生,她們屍身臉上覆蓋了保羅‧法奧斯的著作。這位作者極其神秘、從未露臉,沒有人見過他的廬山真面目,他僅出版了兩本作品,成為眾人研究追尋的神祕作家,許多學者趨之若鶩想要探尋他的真實身分,包括艾迪斯及他的老師洛克,他們費盡心思在其作品中尋找蛛絲馬跡,試圖尋找文本中隱藏的密碼,相信法奧斯可能在裡頭埋藏可以找到他的線索,且懷疑法奧斯還有未出版的第三份作品手稿埋藏在某個地方。

 

第二個時間點,是1994年,入監的艾迪斯透過連線開設深夜的文學課「文學424:解開文學謎團」,雖然詭異,但因話題性太過強烈,艾迪斯既天才又冷血的形象讓學生們想一探究竟,這堂課招收了九名成績優異的學生上課,大家都很好奇艾迪斯究竟會上些什麼?!他說:假如,文學是一場遊戲呢?他要帶大家進入「遊戲」,解開法奧斯的真實身分的謎團。

 

第三個時間點,是現今,曾上過艾迪斯1994年文學課的女學生亞麗,現在已是哈佛的文學教授,她也開設了一堂文學課,要學生尋找法奧斯,並震撼性的向學生投影出一頁手稿,並說她相信這就是法奧斯那第三份未出版的作品。在此同時,多年前上過深夜文學課的同學開始一個接一個的死去,是自殺?是謀殺?「遊戲」是否再度啟動?

 

在理應快樂學習,不涉及黑暗面的學習殿堂中,卻隱藏著致命的殺機。整本書始終縈繞著懸疑的氣息,閱讀過程中我感覺彷彿總是在黑夜中,伸手不見五指,步步都是危機。三段時間軸圍繞著同一個謎團,誰是法奧斯?法奧斯的身分又藏著什麼秘密?法奧斯與其作品,又跟兩位女研究生的謀殺案有什麼關聯?

 

在第二段時間軸中,讀者隨著亞麗一起追尋法奧斯的身分,而在第三段時間軸中,新的連環謀殺事件再起,九名曾上過深夜課程的同學一個接一個慘遭毒手,兇手殘忍的屠殺意欲為何?誰能夠信任?誰又是兇手?兇手是否真如艾迪斯教授所推測,是曾經上過那堂「文學課」的成員?這一切是遊戲或是真實?

 

在緊張氣壓環伺之下,看著裡頭這些極聰明的學者們從各種角度解構法奧斯,調查書中的人事物,走訪書中提及的地名,甚至以小說為本,在現實生活中玩起「程序遊戲」,讓我不由也思索著「作家與其作品」、「作品與解構作品的學者們」其交互錯雜的情感聯繫與關連。從艾迪斯、亞麗還有課堂上的優等生們的角度來看,文學的確是場遊戲,且這個遊戲深入生活,遊戲到底何時開始?何時才算結束?涉入遊戲中的角色們,再也分不清現實與遊戲的界線,而為了想要證明自己比別人厲害,是最「贏」的玩家,就連「殺人」這行為也不過是為了繼續完成遊戲的一部份,讓我不禁讀得一身雞皮疙瘩。

 

如果喜歡懸疑的朋友,應該會喜歡這本書營造的謎團及氛圍。我喜歡書中的一段話,拿來做為文章結尾,而這段話,我想,也非常適合當作這堂「課程」的註腳。(註:《黃金沉默》就是書中保羅‧法奧斯的著作之一)

 

《黃金沉默》有一堆陷阱暗門、毀壞的通道。從很多方面來看,這本書是一座鏡廳。同時富有詩意,並且有自成一格的悲傷。

 

深夜的文學課橫幅   


書名:深夜的文學課Dominance

作者:威爾.拉凡德 Will Lavender

譯者:謝佳真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202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351550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