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傻瓜也會寫論文書封  

唉呀!這本書怎麼不早出個十年呢?!一拿到熱騰騰的新書,馬上啃了起來,這一啃下去簡直是拍案叫絕如獲至寶,雖然我距離寫完論文已經有近十個年頭,現在的工作也不用再度回首重拾寫論文之「苦」,但這本生動有趣的工具書,卻讓我在短短的時間就忍不住把它從頭到尾讀完!

 

《傻瓜也會寫論文》不像一般枯燥無味的工具書,通常是厚厚一本,買來後擺在案頭求心安,等需要之時再翻閱裡頭章節尋寶,這本《傻瓜也會寫論文》就像其獨特的書名一樣,很快的吸引住讀者目光,它不僅僅淺顯流暢、歡樂易懂,對於傳授大家「如何寫出社會科學的學位論文」這件事,可是一點都不含糊,讓我不禁大嘆,早點拿到這本「葵花寶典」的話,我那段論文寫作的時光,應該就不會過的如此辛苦焦慮,每天爆肝在研究室等看日出了!

 

話說學位論文很可能是大多研究生此生唯一的著作,而這本著作又會被放在圖書館中供大眾查閱,論文的目的是希望研究生能夠學習到學術研究的方式,並能自己從頭到尾完成一項研究,畢竟這只是完成學位的一個里程碑,當然是不可能要求每位研究生都寫出驚天地泣鬼神的曠世作品,對整個學術界甚至人類都得有莫大貢獻,不過,如果能將它寫的稍具水準,至少不會起心動念想進圖書館將它毀屍滅跡。

 

話說回來,這本書到底說了些什麼呢?作者用說故事般的方式,極為幽默的笑談如何從頭到尾按部就班的撰寫出一本論文。從要找什麼樣指導教授開始,到如何發想論文題目,進行文獻閱讀,再進入到研究動機與目的、文獻探討、研究方法、乃至於結論與研究限制如何寫,舉重若輕、提綱挈領,看著看著竟讓我有種「啊!沒想到寫論文竟可以如此簡單!」的感觸,原來有這麼多技巧與方式,彷彿暗寂黑夜中出現的一盞明燈,讓我竟然生出一個念頭,差點想要再回去念個學位,不過,現在工作家庭兩頭燒,兔拔可沒這個預算讓我再回去當學生了呢!哈哈!

 

而作者不僅只是教技巧,在潛移默化中也傳授著心法,正如同武俠小說總會有內功與外顯的華麗招式。在傳遞這些「招式」的同時,書中也談到許多「內功」,譬如與指導教授的相處,面對自己論文的態度等等,這樣的內外兼修,才能順利成就出一本學位論文這樣的里程碑呢!

(各位看倌可能會想,兔麻怎麼如此跳tone,突然談到武俠小說去了,其實啊,作者本身也是浸淫武俠小說中的世外高人,書裡常常出現與武俠有關的有趣比喻,妙到絕處又覺得比喻的真是太貼切!)

 

這本書雖然篇幅不厚,卻字字珠璣,加上重點整理清楚,結構井然,讀完彷彿吞下「大還丹」,一下子增加了幾十年的功力,不僅適合整本閱讀,若是已經開始撰寫論文,或隨時想切入其中某項特別想加強的步驟也毫無窒礙。雖然很可惜我寫論文時,這本書還沒上市,相逢恨晚,但衷心希望這本書可以大賣特賣,最好是每位社會科學研究生的案頭都放上一本,這樣出版社能看到市場,作者才會有動機與機會繼續出版下一本書《傻瓜也會跑統計》,我現在可是非常迫切須要好好增進一下自己的統計技能呢!

 


書名:傻瓜也會寫論文:社會科學學位論文寫作指南

作者:顏志龍

出版社:五南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164038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