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特蘭提斯密碼橫幅

失落的古文明,沉默的島嶼,亞特蘭提斯總引發世人無盡的追尋與想像,也有不知多少電影、小說,以相關的題材創造出一個又一個動人的故事。我一向對尋寶冒險等題材沒有抗拒力,於是迫不及待的,馬上想一窺到底這次,圍繞著亞特蘭提斯這個歷久不衰的話題,又會被如何書寫?!

 

故事從一位語言學家羅爾茲受邀參與節目錄影開始,製作單位意外發現一個遺落已久的古樂器鈴鐺,上面有著連這位權威語言學者尚無法翻譯的古文字,深深著迷於語言與歷史考古的羅爾茲,自然無法抗拒這個大挑戰,他也自信的認為自己假以時日,便能解開鈴鐺上的訊息,此時卻有殺手介入,殺害許多人搶走鈴鐺,另一方面,羅爾茲的俄羅斯考古學家好友,也因手上正研究的鈸慘遭殺害,一連串的殺戮、追逐、解開古老謎團的冒險故事,跨越國度與洲際的旅程就此展開。

 

這個故事若搭配適當的選角,搬上大螢幕後鐵定十分吸睛。不僅故事中有著亞特蘭提斯、古老傳說、神秘卻被妥善保存數千年不壞的古樂器們、考古、歷史、宗教神話等眾多吸引人的元素,也有代表不同立場的多股勢力,為了不同目的與心中各自理念,眾人均不惜犧牲性命,而有些人甚至將所有犯罪行為合理化,這些勢力的互相角力,形成了冒險動作的刺激張力。

 

而書中主要角色們,亦是俊男美女的組合,一般來說,對學者的刻板印象,多半是古板且外貌平庸,但羅爾茲教授被描寫的極富男性魅力,長相英俊,個性幽默,甚至還因出版過一本翻譯自古老語言帶有「顏色」的書籍聲名大噪,上遍各種談話性節目,其外貌與談吐皆不遜於上節目的明星們,這根本就是學術界的金城武了吧!

 

女性角色們亦美麗且個性鮮明,身為節目主持人的雷絲麗,平時的工作就是在螢光幕前曝光,身材外貌自然姣好,而她認真對採訪內容做功課的聰慧談吐,更讓這個角色不只是花瓶,雖然她期待要追出一個大新聞的旺盛「企圖心」,以及即使在最危險的關頭仍不時出現的醋意,在後段製造出了危機,但也讓人對這個角色的個性印象深刻。

 

相較於雷絲麗,我更喜歡另一位女主角娜塔夏(可能我一向對於俐落又不讓鬚眉的厲害女性,很容易就懷有好感吧!)。她是遭殺害的俄羅斯學者的妹妹,因為想要找出殺害姐姐的兇手,而捲入這個事件,也跟著羅爾茲一行人跋山涉水,而她身為警官,其受過專業訓練的矯健身手,真像是位女藍波,也讓我腦中浮出電影《古墓奇兵》裡的蘿拉形象,作者查理斯.布羅考亦把她描寫的十分美麗,讓我不禁心中期待著,如果這本書果真被搬上大螢幕,不知會由哪位美女來飾演娜塔夏呢?!

 

俊男美女湊在一起,自然不免出現情感的糾葛,而一男兩女的不平衡三角,讓刺激冒險的旅程中,添加了許多香豔又帶著許多醋味的火花,稍稍舒緩了因槍戰及鮮血而飆升的腎上腺素,不過也不禁感嘆,作者實在對男主角很好,不僅外貌與專業兼備,還讓他左右逢源,身邊不乏女伴,也許許多男性都在心裡默默的投射了一位詹姆斯龐德的影像吧!(不過心裡其實覺得大家身體都太好,體力都太過旺盛了,整天坐在密閉的交通工具中趕路,加上長期的被追逐,睡眠不僅不足,品質更堪虞的狀況下,竟然還可以生出這麼多香豔的戲碼,實在了不起!

 

故事的主軸,放在探詢五件古樂器身上,跟著主角們的足跡,我們也一步步走訪各種不同文化,故事中亦提到了許多神話其實有相似的故事,譬如淹沒一切的洪水意象,也將亞特蘭提斯的傳說巧妙的置放其中。

 

整體看下來的感受,真的很像在看一部好萊塢的動作電影。生活忙碌煩悶之餘,不妨跟著作者的足跡,來一趟地理、文化的書本冒險之旅吧!


 

(書籍資訊待補)

書名:亞特蘭提斯密碼

作者:查理斯.布羅考

出版社:晶冠出版

出版日期:預計2011年11月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