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放的老國王書封小  

記憶,真的是一個很微妙的人體功能,同樣的事件,每個人會記得的部分總不盡相同,而當時間經過,或其他事件干擾,我們便開始遺忘,某種程度來說,遺忘痛苦的記憶,能夠讓我們更有力量去面對生活,但若是大量的遺忘,譬如罹患了阿茲海默症,無法治癒,只能延緩病程,漸漸的,可能完全認不出自己原本最深愛的妻子與家人,這種巨大的遺忘,往往不僅造成個人生活自理上的失能,也讓摯愛的家人不知如何相處,更常有伴隨許多失落與難過的情緒,我們是彼此如此重要的家人,你卻怎麼竟然完全不認得我了?!

 

《流放的老國王》是身為作家的兒子,記錄著自己罹患阿茲海默症父親的故事。穿插著父親的過往生平敘述,以及現在與父親相處的語句,不時流露出詩意的話語,訴說著一個感人的故事。

 

作者阿諾.蓋格的父親原本就不是與兒女們太過親近的個性,因此在罹患疾病的開始幾年,子女們只是覺得,父親越來越難搞,或是父親是不是在故意作對,譬如明明有重要的任務,父親卻在家裡敲敲打打的發出吵鬧的聲音,而父親也一直努力的生活,不流露出異狀,所以,沒有人往疾病方面去思考。直到確診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走錯了方向這麼久,減少了許多正確治療以及好好相處的時光。

 

順著作者敘事的筆觸,我們逐漸看到這位父親的人生經歷,在早年發生戰爭被迫離家從軍後,他看盡了戰場上的殘酷血腥,也在鬼門關前走了幾遭,而回家之路是那麼艱辛遙遠,他歷經千辛萬苦,好不容易返抵家園,所以,此後,終其一生他都不再想安排旅行,對他而言,回家太難,廣大無垠的殘酷世界,他早已看遍。

 

這位父親的人生經歷讓我好心疼,他想「回家」的念頭是如此強烈,而竟然在生病之後,成為他永恆的鄉愁。他認不得自己的家人,也認不得自己一磚一瓦費盡心血打造出來的家。生病之後,可以想像作者父親陷入了一個多麼沒有安全感的狀態,每天早上睜開眼,都不知自己身在何處,事情常做一半就忘了,而身邊每個人都如此陌生,他心裡只想著要「回家」,家是永恆的避風港,是唯一能提供安全感與不安的情感依歸之所,但,他已經在家了,卻仍始終想要「回家」,再怎麼樣,都已無法讓他真正能回到他「心裡」念茲在茲的家園,這樣的處境,令我感到好不捨也好哀傷,而他的子女們看在眼裡,卻也幫不上忙......。不禁覺得書名取的真好,這位老國王,於是,在他自己的疆域裡,被永恆的流放。

 

看著這樣的故事,難免也聯想回到自己的家庭,隨著歲月推移,父母漸漸開始出現一些遺忘的小小事件,譬如明明說好隔天晚上有同事的聚餐不回家吃飯,卻又在隔天晚餐時刻到來時,打電話問我何時才回到家?然後認真的表示我沒有提過這場聚會。或是開車開到某個開了數百次的路口,卻突然不記得接下來到底該左轉還是右轉。雖然尚未明顯的影響生活作息,卻讓我怵目驚心,我默默祈禱盼望著親愛的父母不會變成書中這位老國王的景況,也期待他們都能好好照料身體,不管身體或記憶,都不要快速的變化。

 

啊!可是時間只會往前進,不會後退。這大自然的變化,只有越來越年老,不可能越來越年輕。正如同書中的老國王,再也沒有可能有機會,回到心裡的家的那一天。但幸好,國王雖然被流放,仍有子女如忠誠的護衛始終跟隨。

 

不管未來歲月會向我們擲來多少戰書,我們亦只能學習接受、臣服於種種變化,然後好好緊握還能與彼此相處的每一刻。祈願自己,能夠擁有面對這些挑戰的堅強與毅力,就算在自己亦感到低落之際,仍能給予身邊親愛的人一起面對的勇氣。

流放的老國王橫幅  

 


 


書名:流放的老國王Der alte Konig in seinem Exil

作者:阿諾.蓋格 Arno Geiger

譯者:錢俊宇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720332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