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命狂奔書封  

緊湊的步調,看似隨機殺人的連續殺人案件,麥克‧班奈特警探與時間賽跑,與聰明的連續殺人犯鬥智鬥力,他能夠順利抓住犯人,終止下一個無辜人命喪生在犯人之手,讓人心惶惶的紐約重新歸於平靜嗎?

 

擅長在武裝份子挾持人質時與其談判的警探麥克‧班奈特,這次碰上了棘手的連續殺人犯,長期工作睡眠不足,加上喪妻之後,只剩他一個人撫養嗷嗷待哺的十個小孩(沒寫錯,真的是十個小孩),雪上加霜的是,正在肆虐的流行性感冒席捲他家,孩子們多成了病號,在這樣的內憂外患之下,麥克還必須要細心抽絲剝繭,找出線索,猜測犯人的身分,並預期犯人可能的下一個目標,實在是不可能的任務!全書充滿緊張刺激的追緝,高潮迭起的讓人看到最後一刻才能喘息。

 

一邊閱讀時,就一邊想著,這個故事應該很適合拍成電影吧!故事主要以兩線行進,一方面是細細描述麥克‧班奈特警探他蠟燭兩頭燒的生活,他的家庭被流行性感冒弄得一團亂,在這樣的狀態下,他仍能冷靜的思索兇手的動機,一步一步緊咬兇手,追蹤兇手的行蹤。另一方面則是以兇手的角度書寫,這個非常有計畫且有效率的罪犯,自稱「老師」,他擁有著雄厚的財富,卻想要替天行道懲治那些自顧自不在乎干擾他人,或眼睛長在頭頂上的上流社會人士,他到處犯案,變換自己的裝扮,神出鬼沒的恣意行兇,那些近乎瘋狂的思緒與行動,讓人不免猜測他的精神狀態,而在快速不斷發便當的情節設定中,也形成了一個節奏非常迅速的故事,讓人無法移開目光。

 

從作者詹姆斯.派特森麥克.萊德維奇的描述中,讓讀者也感受到眩目的上流社會生活,以及為這些階層提供服務的人們與其嘴臉。上流社會人士,不僅生活方式與眾不同,其思考角度也和一般人不一樣。明明已經被告知是連續殺人犯的下一個可能目標,卻仍執意舉行難以控制場面的慈善募款晚會,甚至一通電話打給政府高層施壓,於是高層的關切下達,這個晚會,我也會參加,不僅不可取消,還要加強戒護,調動大批的警力前往維安,我心裡不禁想著,納稅人的錢怎麼都是這樣的如流水般被花去?!

 

而貴婦的耳環掉進了游泳池中,明明有替代方案是將水漏乾找尋,但因為貴婦堅持要在泳池上放浮水蠟燭迎賓,重新放水時間上來不及,於是只好要人潛入尋找(簡直是大海撈針),這些貴婦們想的與在乎的,真的很不一樣啊!

 

不僅是有錢人本身,作者也藉「老師」之口嘲諷了許多為上流社會提供服務的人們,譬如精品店中的櫃員,對走進來卻被他們評斷為「買不起」的客戶冷言冷語,高傲的表情,瞧不起人的態度,尖酸的言語,處處想貶低眼前的「客戶」,但實際上,自以為高人一等的他們,自己可能也買不起店中動輒上萬美金一套的西裝,或買不下手300美金一雙的襪子。

 

雖然老師自己也擁有財富,讓他能夠一樣過著上流社會的生活模式,但他卻不喜歡這些人,更進而想替天行道,但身為既得利益者的他,物質享樂來的太容易,因此他也少了同理與包容,他有何權利將自己置於高於他人的狀態?!某種程度來說,若以他本身的判斷基準來衡量,他不也是像自己手底亡魂一樣,有著必須被處罰的行為。作者以「老師」這樣特殊的角色設定近身觀察上流社會人們間的互動,而又透過經濟狀態與市井小民相當的麥克警探,提供遠距離的視角,在這中間呈現出一個立體的上流世界,其中許多因物質而產生的行為,讓人看了不勝唏噓。

 

而書裡那位貴婦的憂鬱,以及「老師」之所以成為「老師」的動機,也隱隱透出,仍然有許多深層的價值,如親情、如快樂,是擁有再多的金錢都不一定買的到的!

 

這是一本緊湊刺激的動作小說,但在快速追逐後,掩卷後也留下許多令人深思的餘韻。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其實書中我最佩服的角色,是那名協助麥克警探照料孩子們的褓母,她一個人要面對十個生病孩子,實在太了不起了(立正鞠躬)!

 


書名:絕命狂奔RUN FOR YOUR LIFE

作者:詹姆斯.派特森、麥克.萊德維奇 James Patterson、Michael Ledwidge

譯者:周沛郁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076213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