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油毛肚  

在台北住了多年,每回經過忠孝東路,總會看見羊成小館的招牌,誘惑著我與妹妹想去嚐嚐這裡的味道,但這麼許多年頭竟從未踏進去過。這回為了替阿答答慶祝生日,他喜歡傳統的中式料理桌菜,於是我與妹妹便趁機想一償宿願,決定了來羊成小館用餐慶生。

 

結果在網路上爬文,搜尋著要點什麼菜色時,驚喜的發現,羊成小館竟與「楓林小館」頗有淵源,原來羊成小館的老闆,其父親與叔叔竟是楓林小館的創辦人!為什麼讓我這麼驚喜呢?!看官們可能會猜想,過往頗有名的楓林小館很早就收攤了,應該是老一輩人的記憶了吧!兔麻的年紀…..難道已經那麼大了嗎?

 

呵呵,非也非也,其實是因為楓林小館是兔外婆與阿答答結婚宴客的餐廳,兔麻很小就看過一張當年阿答答親手製作繪製的請帖,邀請親朋好友前來參加他們的婚禮(好浪漫啊~),因此「楓林小館」的名字,在兔麻心裡留下了深刻印象,這浪漫響亮的名字,是阿答答與兔外婆攜手一生的起點,也因此後來才有兔麻與兔阿姨呢!當告訴阿答答這個新訊息後,他也非常開心,直說在這裡慶生實在很有意義!

 

阿答答喜歡熱鬧,於是呼朋引伴的找了至親好友共聚一堂,我們共有12個人,雖然包廂要低消6000元,但能夠有一個獨立寬敞的空間,加上這邊的菜色價位也不算便宜,於是便決定定下包廂。

 

看看菜單,大盤的菜通常也要五六百以上,點中盤又怕大家吃不盡興,而合菜的菜每道都會做成大盤,上面的菜色看來也頗誘人,而且餐廳還願意讓我們換一些菜呢!便決定點合菜啦!

 

 

看到上面寫著「廣東名菜」,菜還沒上桌我就食指大動了!

廣東名菜   

 

 

很快的菜就上桌了,首先登場的是「羊成四拼」。

羊城四拼   

四拼中有牛肉、臘腸、醉雞與海蜇皮。當初在點菜時,本來我們想點醉雞,小姐很貼心的告訴我們,四拼中就會有醉雞摟,所以可以選擇其他的菜色!因為不能吃牛肉,所以不知道牛肉的表現,但其他三樣都有一定的水準!

 

 

接下來上場的是「鹽焗中蝦」。

鹽焗中蝦   

果然是大盤,蝦的份量還真不少,每個人都能吃上好幾隻。雖然蝦子本身不算太大隻,但滋味很不錯!裹粉炸得酥脆的蝦,可以整隻帶殼一起吃,剛上桌時,一口咬下還有熱騰騰的湯汁,連兔兔都用筷子插了一隻大口的咬。

 

 

「蔥油毛肚」上場。

 蔥油毛肚    

這道菜頗受大家好評,雖然我們一家不能吃牛,但是也偷嚐了好多上面的蔥,而且帶酸的醬汁很不錯,兔阿姨好愛啊,後面很多菜,兔阿姨都要淋上一點這個湯汁,直說這湯汁真是「百搭」,配什麼都好吃呢!我們還笑著說,應該把湯汁包回家,煮麵來搭配又是一碗佳餚!

 

 

也是頗受大家喜愛,吃到盤底朝天的「瓊山豆腐」登場!

瓊山豆腐   

先前網路爬文時,實在看不出來這道菜到底是什麼,豆腐上面的醬汁,也看不出是什麼調配的,味道又會如何呢?點的時候有種下賭注的感覺。沒想到這道菜大受好評,上面的醬汁是由干貝絲調醬汁勾芡,而下面一整塊的豆腐很滑嫩,撈在碗中時,很像一碗濃稠的羹湯呢!

 

 

來個側面剖面圖,下面乳白色的便是豆腐,其實剛上桌時,感覺很像奶酪呢!

瓊山豆腐側面圖   

 

 

很像羹湯吧!

像羹湯的豆腐   

 

 

期待已久的「香酥芋泥鴨」上桌摟!

香酥芋泥鴨   

很夠份量的香酥芋泥鴨。最下面鋪著一層去骨的鴨肉,上面則是覆蓋上厚厚一層芋泥,然後再裹上層粉油炸,切塊後上桌,卻還能保持美麗的形狀,真是不容易!吃在嘴裡,芋泥不會太膩太鹹,鬆鬆軟軟的很涮嘴,連兔兔都一口接一口!

 

 

「清蒸石斑魚」。這道石斑魚如果單點的話,一道可是要1000大洋呢!這尾魚雖然不大,但滋味卻是很棒,鮮嫩的肉質,我們一下子便掃盤了。

清蒸石斑魚   

 

 

大受好評的「橙汁排骨」。

橙汁排骨   

處理的鮮嫩的排骨,佐以清爽的橙汁,真好吃啊!讓人一口接一口的,席間不知道聽到幾次「這個排骨真好吃」的讚嘆聲呢!

 

 

「椒鹽羊排」。桌上有雞有鴨、有魚有豬又有牛了,還要點什麼呢?!聽說阿答答今天想要吃羊排,那就來點個椒鹽羊排摟!

椒鹽羊排   

這道羊排口感很嫩,又不會太多筋咬不動,椒鹽上有些許辣椒,可能是原本沒有特別的期待,吃了一口竟有驚豔之感。

 

 

兔拔還吩咐我說叫我要照個近拍,他回家想研究一下看看,準備大展身手來作給大家吃。近拍在下面了唷,還PO上網請眾多網友們一起見證,就等兔拔哪天讓我們大快朵頤摟!

羊排近拍   

 

 

都是大魚大肉的,最好還是要來點清爽點的青菜搭配摟!「小魚莧菜」上場!

小魚莧菜   

 

 

酒足飯飽,該來碗熱湯了。這天的熱湯是「翡翠海鮮羹」。

翡翠海鮮羹   

兔阿姨覺得口味有點清淡,但我倒是覺得清淡些也蠻好吃!兔阿姨後來還加上先前蔥油毛肚的醬汁,直說加了醬汁之後變的真好吃,後來大家也都跟進,的確還不錯呢!

 

 

店家同時提供了醋作搭配。(就是左邊那一罐)

翡翠海鮮羹加醋   

 

 

喝完湯,就該甜點啦!「棗泥鍋餅」上桌。

棗泥鍋餅   

本來我很期待鍋餅的,不過相較其他的菜色,這道鍋餅就沒有那麼出色了。鍋餅類的話,印象中「銀翼餐廳」的鍋餅還蠻好吃的,寫著寫著,又想去吃好久沒吃的銀翼餐廳摟!

 

 

拼命吃,都忘記照滿桌菜的樣子,等想到的時候,都杯盤狼藉了,本來想說全部都是大盤的,會不會吃不完呢?!結果沒想到,大家都火力全開,幾乎沒有剩下可以打包回家的菜呢!

滿桌的菜   

 

 

既然是生日,當然會出現蛋糕啦!

巧克力布朗尼   

不過這倒不是羊成小館的蛋糕,而是貼心的鎂阿姨特地帶來給阿答答祝壽的,每回大家都吃太飽,所以沒有胃口吃太多蛋糕,所以這次鎂阿姨帶了幾個小巧的巧克力布朗尼,嘴饞的兔兔可是一馬當先嗑掉一顆呢!裡頭還有濃郁的巧克力醬,真是好吃,謝謝鎂阿姨!

 

席間都是幾十年交情的好朋友,我們的歡笑聲整間餐廳都聽的到,我猜差點快把屋頂都掀掉了吧!

 

當阿答答說起這間餐廳與楓林小館的淵源時,掀起眾人一番討論,無緣能吃到爸媽婚宴的我與兔阿姨,自然無從評比,但其他人可是眉飛色舞的說著,「啊!這道菜當年好像有吃過!就是這個味道!」「可是這道菜好像是當年比較好吃…」,講的開心,吃的也開心,大家都覺得這一餐十分有意義,賓主盡歡呢!

 

最棒的調味料,莫過於溫馨的情感,與眾人聚在一堂其樂融融的氣氛,今晚的菜餚,彷彿都添加了一種獨特的美味,那是一種屬於懷舊,屬於老故事的味道,雖然這是我第一次吃羊成小館,卻從長輩們的愉快眼神與滿足的上揚嘴角中,也一同分享了屬於他們的懷舊滋味與溫馨饗宴!

 

這天晚上真是太開心了,感謝所有一起幫阿答答慶生的親朋好友們!期待下次大家再一起來聚餐吧!

 

店家資訊: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二段80號

電話:02-2693-032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羊成小館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