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對書封

健康的身體、理想的工作、登對的伴侶與長壽的人生,只要乖乖聽政府的安排,社會國就會給你一個這樣「完美」的世界。但,你想要一個所有事都必須照著規定走,什麼都被別人安排,能一路看到終點的人生,還是一個擁有自由意志,卻不知明天會如何,而可能帶來毀滅的未來?

 

「社會國」這個國家中,食衣住行全都被精準的計算與控制,每天該吃多少份量,能吃什麼東西,都由食物運送鏈分送到府,為了嚴密管控人們,每個人只能吃自己盤中的食物,吃別人的食物是「重罪」。不僅如此,為了確保胎兒健康,政府還限定了夫妻可生育的年齡限制,甚至規定了老年人的死亡年齡。每個人能夠作什麼工作,甚至你的另一半是誰,全部都由政府決定,政府表示,他們這麼做是為了維護群體大眾的利益,所提供給人民的,都是經過縝密計算後的最適作法,確保人民皆能健康而高壽。

 

在這個國家中,每個人的「選擇」權力少之又少,所有一切全由政府官員層層嚴密監控,甚至睡夢都被監視。人民及工作亦被分級,他們不鼓勵創作,而重視「分配」的能力,越具有分配能力的人,就越可能成為政府官員,負責分配大家的生活,誰該去作什麼工作,誰又該與誰配對。

 

而當面對到幾項決定性的「分配」時,每個社會國的人民莫不緊張期待,而決定配偶的「配對宴會」,更是讓少男少女緊張到難以成眠,下半輩子的伴侶,會出現在配對晚宴的螢光幕上,在此之前,只能祈禱他人品長相俱佳,但不管出現的人是圓是扁,沒有人有說不的權力,只能乖乖接受政府的安排。

 

生活在社會國,猶如生活在「楚門的世界」中被嚴密監視,只不過,裡頭的每個人都是楚門!生活在自由社會的我,實在很慶幸自己擁有自由意志,握有「選擇」的權力,能夠自由的選擇終身伴侶,也能任意的轉換職業。如果一輩子要面對一份不喜歡的工作,一個不能契合的伴侶,真不知長壽究竟是喜悅還是折磨!

 

閱讀時,也讓我聯想到《飢餓遊戲》,這兩本書裡,都有一個擁有強大權力的政府,也有一群能恣意操縱他人死活的官員。但《飢餓遊戲》中凱妮絲他們雖然生活困苦,卻仍擁有頑強的鬥志與反抗的力量。而《配對》的官員滲透更甚,每個人雖然衣食無虞,卻活像失去靈魂的棋子任人擺佈,看似幸福美滿的村莊,一旦發生了什麼事,政府便來大興土木,並將村莊更名,一切彷彿船過水無痕,其他人也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的如常生活。這種看似完美的生活,讓我想到電影《超完美嬌妻》,一切看起來是那麼的完美,卻那麼的……不對勁。

 

女主角卡希雅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原本完全沒有任何懷疑的接受著社會國給予的一切,如其他少女般期待著自己的配對宴會,卻沒想到,她被配對的伴侶,竟不只一個,而且兩個都是她認識的朋友,從不出錯的社會國竟然出了錯?!

 

這樣的「錯誤」,也讓她陷入左右為難的景況中,一邊是青梅竹馬英俊又富決斷力還深愛著她,並且是被官方認同的配對伴侶薩德,另一邊是有著神秘身世的「差異份子」,終身只能作著極辛苦的勞力工作,雖然非常聰明,卻只能把自己隱藏在最不起眼位置的凱伊。這樣的安排,也讓我想到《飢餓遊戲》中的蓋爾與比德,唉,不管怎麼安排,至少一定會有一個男主角會心碎,在《配對》中,薩德與凱伊也是各有各的好,真是不希望他們其中一個人心碎呀!

 

配對發生的「錯誤」,以及後續的種種發展,讓卡希雅開始質疑起一向視為天經地義的生活。作者艾莉‧康迪以文字架構了一個吸引人的書中世界,也塑造出許多有血有肉令人感動的人物,雖然身處在選擇嚴重被剝奪的國度,為了所愛的人,我們仍願付出一切,有的人為了所愛不惜受罰違反規則,有的人為了所愛只好拼命遵守其實會讓自己非常痛苦的規則,在冷冰冰的社會國裡,人們仍然充滿熱騰騰的愛!

 

《配對》只是完美世界系列的第一部,這個看似完美卻像個牢籠的社會國,又會給卡希雅他們帶來什麼磨難?卡希雅和薩德與凱伊之間的三角戀情,不知結局會是什麼?在社會國之外,還有沒有其他國家或其他可能存在?我非常期待續集的出現!(敲碗)

 

延伸閱讀:

看夏天《飢餓遊戲》的閱讀心得:生死瞬間,所有一切都是為了活下去!



 

 

書名:配對 完美世界系列IMatched

作者:艾莉.康迪 Ally Condie

譯者:甘鎮隴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046211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