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我埋在牆腳下書封  

一個天真男孩沙夏的心願,竟然是死後請「把我埋在牆腳下」,他為什麼會有這樣特別的願望?青春年少,一般人總是天不怕地不怕的狀態,覺得自己無所不能,也總覺得死亡離自己還非常遙遠,他為什麼在讀小學這樣年紀輕輕的時候,就想著死後的歸處?又為什麼想要被埋在牆腳下?從牆腳看出去,可以看到什麼特別的風景呢?

 

這個故事以小男孩沙夏的角度敘事,從他年幼的視角望出去,文字裡雖然充滿稚嫩又帶點天真的話語,卻看到他週遭的生活,他所處的家庭環境,潛藏極多的衝突與情緒。他的外婆曾經進過精神病院,成天嘴裡不斷冒出驚人的罵人字眼,一連串不停歇的抱怨、指責、詛咒,指天罵地、怨天尤人,覺得全世界都對不起她,每件事每個人都跟她過不去。沙夏的母親將沙夏拖給父母照顧,離開與男友同居。沙夏的外公,年輕時是個演員,現在則常與老友外出釣魚。家中大小事多由外婆張羅,沙夏也就一直生活在外婆充滿負面情緒與語言暴力之中。

 

外婆對沙夏的保護行為,一開始的時候看起來,有許多近乎強迫的症狀,點點滴滴,形塑出一個不正常的家庭關係與互動,但對孩子而言,這就是他認知的全世界,大人帶給他什麼,他就認為世界是什麼樣貌。沙夏外婆罵人的功力,實在令人嘆為觀止,任何一樣東西都可能引發她狂怒的反應,她怨恨沙夏母親竟然將孩子丟給她照顧,也氣惱沙夏的體弱多病,更對嫁給外公這件事抱怨不休,婚姻,讓她可能發光發熱的青春與生命嘎然而止,她只能日復一日照顧年幼的孩子。

 

沙夏像個藥罐子,每天都要吃許多許多藥物,而他每次洗澡都如臨大敵,幾乎是泡在浴缸中,水溫還需以溫度計量測保持恆溫,旁邊也隨時準備保溫燈。外婆禁止他從事任何危險的活動,也不能像其他小孩一樣在工地、公園等地方探索,甚至連冰淇淋都不能吃,一開始我忍不住認為,這些行為是否保護過當?!懷疑外婆擔憂沙夏生病的情況其實過了頭,遠超過實際可能生病的狀況。

 

沙夏每天接收到的都是高分貝的話語與各種身體上的限制。長期在這樣環境下生長,他的言語中卻還能流露出對世界不放棄的希望,他深愛著母親,卻也知道自己必須仰賴外婆的照顧,小小年紀的他,也發展出了自己的生存之道。

 

這個家庭雖然充滿著言語暴力,卻同時也充滿著愛,看似兩極的矛盾衝突,也同樣充斥在他們的言語互動之間。外婆對沙夏從沒有好話,總是說他造成她很大的麻煩,體弱多病的身體,害她要花非常多的心力照顧,更埋怨自己的女兒是不負責任的媽媽,竟然把這個拖油瓶交給她,甚至總說著沙夏這麼孱弱的身體,絕不可能活太久......。但越讀越發現,外婆雖然嘴上不饒人,但實際做出的照顧行為卻無微不至,甚至當發現沙夏可能要離開時,才窺見她內心其實有多麼疼愛這個小孩,並渴望他亦如此愛自己!

 

而外公外婆彼此間的情感亦然,一個嘴上絕無好話,另一個則很想逃離,常常出外與朋友釣魚廝混,但真的吵架後,也才看出他們互相依賴了幾十年,早已無法沒有對方的潛藏情感。

 

這樣矛盾的情感,其實很傷人,明明是愛,卻不知為何要以憤怒與怨恨包覆。而每個人的性格本就難以改變,抱怨通常也都是抱怨著重複的原因,不斷的抱怨,其實也難以改變什麼現狀,反而只是讓心靈更乾涸與枯竭,沙夏外婆的情況可能是一個非常誇張的描寫,但現實生活中,許多時候我們不也常以抱怨來面對眼前讓人感到沮喪或挫折的事物,也許換換另一種不同的溝通方式,用單純的表達取代指責,也許,生命會有些不一樣的改變呢!


特別的書名下,是一個充滿衝突的家庭故事,但透過沙夏稚嫩的眼神,過濾掉許多不堪,讓人有笑聲也忍不住為之感動。

把我埋在牆腳下橫幅   

 


 

 

書名:把我埋在牆腳下Bury Me Under the Tiling

作者:帕維爾.薩納耶夫 Pavel Sanaiev

譯者:陳翠娥

出版社:櫻桃園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750104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