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荒流書封  

我一直喜歡充滿著濃濃古風的文字,自上次非常喜歡的《非人間》系列,很開心又碰上了這本《荒流》

 

《荒流》中的世界設定,彷彿還在遠古時候,人與大自然的鳥獸仍有深刻聯繫,古老的神靈,也還不只是遙遠的傳說,許多美麗動人的設定,讓我閱讀的津津有味,即使現在是炎炎夏日,閱讀之際,我也彷彿像書中女主角呼嵐一般,乘著風直上天雲,翱翔在文字中,感受速度與涼爽,風刮在身旁,發出呼嘯吟唱之聲,暢快至極,絲毫不倦。

 

故事開始於一個勇敢鸞族少女呼嵐的「阿達瑪」設定,每個鸞族的人,一生中都必須完成一件「阿達瑪」,在夢中顯示的阿達瑪,沒有清楚的說明到底該完成什麼,於是得到阿達瑪呼召的呼嵐,來到她夢中出現的男子杜鵑身邊。杜鵑名義上的父親是戎族之王,但他的長相卻讓人懷疑他是太昭王的私生子,於是父親起名時將他取名杜鵑,意即佔據其他鳥種的巢而誕生的惡鳥,他要杜鵑終身記得這件事,也在他七歲時便將他送往太昭國為質子,這個從小就沒有人愛的孤獨青年,碰上了天真勇敢的女戰士呼嵐,他們一起踏出太昭國,迎向未可知的挑戰,呼嵐的阿達瑪是什麼?突然騷動起來的百獸,不斷前來攻擊人類,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杜鵑夢中那隻沒有眼睛的白額虎,又要杜鵑前往哪裡?杜鵑與呼嵐身上的命運與任務又是什麼?多層次的綿密設定,架構出一個廣闊無比的世界,跟著呼嵐與杜鵑的腳步,我們也一同探詢未知的秘密。

 

《荒流》中有為守護所愛不顧一切的濃烈情感,有在空中不斷翻騰迴旋的精采刺激戰鬥場面,有設定巧妙的各色部族與咒術,書中戰鬥場景描述的十分生動,眼前彷彿出現了活生生的少女,臨風不懼站立在巨獸之前。也有呼應天命而踏上的未知挑戰旅程,少年少女的自我成長之旅,他們從天真到成長,接受了無法轉回的失落後,仍邁步向前。有各式各樣稀奇古怪的鳥獸與古老神靈,也有一個個或美麗或哀傷的古老神話。總的結合在一起,是一個極動人的故事,而結局,帶著淡淡的哀愁,如同現實生活一般,我們有希望守護的愛,有幸福喜悅的時光,就必定承受失落那刻的劇烈哀傷。

 

《荒流》中的古老傳說,讓我聯想起前往吳哥窟時,在壁畫上看到的那一幅幅遠古神話故事的回憶。上古時候,龍神協同荒拓神與鸞鳥神,以及人類的各部族,經過一場大戰後,打敗了力量來自於憤怒與欲望的羽蛇神,但慾望沒有滅絕的一天,因此羽蛇神也無法被滅絕,只能封印。

 

書裡出現許多奇特的鳥獸,譬如窮奇,是隻可飛的猛虎,而羽蛇神,則是一隻巨大無比的巨蛇,身上伸展出兩片美麗的黑色羽翼。作者微風婕蘭筆觸優美俐落,幾筆落下,眼前就出現了一個生動無比的中國風侏儸紀世界(但這些鳥獸,可不像恐龍那樣姿態猙獰,而是帶著水墨風格的筆觸,瀟灑飄逸)。而那時,人與大自然幾乎還能夠自在溝通,每個人出生就會有一隻「共生羽」,能互相感應到彼此的心靈,藉由可飛翔空中的共生羽蜥的眼,人與外在世界的距離變的更加寬廣。而有的族類可感受風,自在的承著羽蜥在空中飛翔,有些獸族人甚至可化獸,自己變身成獸的模樣。特殊的少數人,甚至可召喚鑾鳥與荒拓神這些神靈一同作戰。

 

這樣的世界,好美!科技越發達,我們離大自然的一切就越遠,以前與人類共生共享同一片土地的生物,現在要看這些動物都需要到動物園。若我們仍繼續殘害環境,將來也許有一天,我們的後代子孫,要看這些動物,只能在絕種動物圖鑑上找尋……。

 

而有人的地方,就有鬥爭。原本相安無事的寧靜世界,太昭人卻利用咒術咒石,或威脅手段,不斷侵襲他族,逼使他族俯首稱臣,而他們那些控制的方式,讓人憤怒做嘔。

 

雖然是少男少女的故事,但書裡沒有著墨太多愛情,只有淡淡情愫悄悄的埋藏在對話與眼神流轉之間,即使是生死以之的濃烈情感,表面上也雲淡風輕,就算咬牙承受了千刀萬剮般的折磨,嘴上也一句都不說,極度的壓抑,卻也極度的動人,但還是忍不住覺得作者怎能這般狠心,給了那位我很喜歡的男性角色如此慘烈的遭遇與結局。

 

讀完,我心裡湧著一股難以快速消逝的愁緒,彷彿哀嘆那再也不可逆的青春年少與天真情懷,也婉惜所有無法復生的生命。但生命就是如此,緣生緣滅,只能收拾所有舊有回憶,記在心裡,或哀傷,或喜悅,轉成肩上的行囊,帶著那些早逝靈魂的願望與祝福,體會每一個生命的任務,吸取每一個生命功課的體會,仰起頭,繼續往前走去。


延伸閱讀:

看夏天《非人間:蜃樓》的讀後心得魂飛魄散都不願放手的癡戀

看夏天《非人間:龍王》的讀後心得—心靈暫且依歸的靈幻之地

 

 


 

 

書名:荒流
作者:微風婕蘭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1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65967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