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遮光罩來到23公分

(撰文/相片By Sickle

話說自從小紅NEX-3更新了新韌體後,有愈來愈多的拍攝樂趣,兔麻常用一些好玩的濾鏡功能幫小兔拍照,而我也比較常接CCTV 35mm 1.7F這顆玩具鏡頭(試用心得可參見此文)。但人的慾望總是沒有滿足的一天,所以當手動鏡的操作及構圖已經熟稔後,開始想一些有的沒有的,開始爬文看看還有什麼C/P值高的手動鏡可轉接到小紅身上。

 

為了不變成外拍的負擔,當然是以輕便為原則。初期鎖定3種鏡頭為主:Olympus pen鏡、Contax G鏡及萊卡M鏡。雖然NEX號稱北港香爐新盟主(先前是4/3系統),大部分鏡頭都能接,但因這三種鏡頭的鏡後距較短,因此相對的轉接亦較為短小,符合輕巧原則。

 

不過問題來了,這三種鏡的取得各有其難度。Olympus pen鏡可能因為是小眾市場(這是Olympus的宿命嗎?哭哭…),二手市場上數量不多,且品相好更不多。Contax G鏡是我最想要試試看的菜,因為其鏡頭有菜味,就是蔡司鏡頭濃郁的發色,隻隻是好鏡,尤其以G45更是世界十大銳利鏡頭之一。但因為這一年轉接的風潮Contax G鏡從原本乏人問津(因為Contax G系統已經停產了),到現在二手價格漲了二倍之譜,還供不應求。每每有品相好的鏡頭一PO出來,馬上被秒殺,所以我也搶不到。最後萊卡M鏡,看到這可樂標就要先肅然起敬!隻隻都是價格不斐,連福侖達的標準大光圈鏡都要萬元起跳,已超出本人的財力狀況(如果不想被兔麻揍飛的話!)。

 

所以只好每天在二手市場,看著想要的鏡頭流口水了!突然間看到網站上有人在賣TAMRON SP 500mm f8的反射鏡,這個鏡頭算是除了上面三者外的第二志願。其動人之處是輕巧,手持打鳥不費力,且對焦距離短(1.7m),可作微距鏡使用,發色濃郁且成像銳利。

 

其規格如下:

●型號 55BB

●焦距 500mm

視角5°

●光圈F/8

●鏡片組4/7

●光圈葉片數目8枚

●最短攝影距離1.7m

●最大攝影倍率1:3

●全長 91.5mm*

●最大直徑 84mm

濾鏡直徑30.5mm

●重量595g

 

這樣的好鏡只可惜在2006年已經停產了!所以現在買到的都是二手的。它的型號有分為55B及55BB前者多了腳架環是屬於較舊的產品,後者取消了腳架環。另外還有一個差別是舊款的鏡頭蓋是直接蓋在遮光罩上,而新款的是蓋在鏡頭上的。另外網路上還有一種說法是,新款成像較銳利,但本人也無從比較。不過,Anyway開箱照才是重點!在開箱前先感謝一下鏡頭的前主人,這隻鏡頭在網路上也是漲的很兇,因為停產了而且是500mm反射鏡裡頭中有很短的最近對焦距離,因此在攝影題材上就相對較廣。而前主人以非常優惠的價格賣我(真實的價格不能說,不然會被兔麻碎碎念的!),但可惜的是沒有原廠的皮套及其它色之濾光鏡。但我不是用來收藏的,所以只要成像OK就好。

 

 

開箱囉!(雖然沒有看到箱子…兔麻說:這是海賊王中布魯克的笑話嗎?)

就鏡頭及遮光罩,因為我這顆型號是55BB所以鏡頭蓋是直接蓋在鏡頭上的。

鏡頭蓋直接蓋在鏡頭上  

 

 

鏡身處有其詳細資料,因為標MACRO所以我想其微距銳利反應該不錯!

另外它的對焦環快整整一圈360度,所以在手動對焦上會比較不順手,不過這顆鏡頭對焦的阻尼還不錯,不會讓你覺得卡卡的,只是有時由近到遠對焦時,覺得怎麼轉了好大的一圈。

鏡身標MACRO   

 

 

再來把小胖立起來看看,果然是中廣身材。

直徑很大,但長度才12公分,

直立長度12公分   

 

 

大雖大,但還是可以一手掌握的!(男人非常重要的考量!)

可以一手掌握的   

 

 

另外這顆鏡頭是用百搭接口,好處是看要接Nikon或Canon再接個轉環就好!我這隻是用Nikon轉環。

接Nikon轉環   

 

 

為什麼叫反射鏡,因為光學成像有其固定的光路存在,因此愈長焦段的鏡頭,就會有愈長的鏡身(相對的),殊不知看球場上每個運動攝影記者拿的大炮一隻比一隻大。所以為了求輕便就出現了反射鏡的設計讓光線在鏡身經2道的反射過程,可以使鏡身縮短1/3的長度。但缺點就是光圈變小,只能當晴天鏡使用。下方鏡頭中央就是一個圓型的反射面。

圓形反射面   

 

 

從屁股看過去也發現會有個黑色的圓點,這就是鏡頭前的反射面,它不影響成像,但會形成反射鏡特有的甜甜圈散景,說到這兒我就有點餓了!至於長什麼樣子,各至看倌繼續看下去,便知曉!

鏡頭前的反射面   

 

 

再來,遮光罩內層有Coating上類似天鵝絨的材質,以防止光線在遮光罩內反射干擾。

遮光罩上天鵝絨材質   

 

 

遮光罩可以倒裝長度約13cm,所以外帶還不會佔太大空間。

遮光罩倒裝13公分   

 

 

然後要跟小紅合體一定要有一個轉接環,雖然直接以百搭轉NEX E接環會比較好,但考量以Nikon 轉NEX 接環後續還可以接Nikon的老鏡玩,效益較大。所以就到一家網拍買了一個便宜的接環。轉接環長度約3.5cm。銀色面為接Nikon的部分,因為Nikon的接環為逆時針轉的,剛開始我鬧笑話轉不上去。

Nikon-NEX轉接環   

 

 

這是接NEX口的部分。

接NEX口部分   

 

 

組合的樣子,雖然說TAMRON SP 500mm在長焦鏡頭算輕巧,但接在NEX上看起來仍然很大,這時重心就在鏡身上面,如果硬要用機身去手持會有脫落的危險!

頭重腳輕   

 

 

整個機身的長度來到17cm

整體來到17公分   

 

 

加了遮光罩來到長度來到23cm。

加遮光罩來到23公分  

 

 

 

 

 

拍照的方式

 

我發現NEX-3接上TAMRON SP 500mm後變成龐然大物,所以不是很好手持。加上500mm在NEX上等效為750mm,因此由螢幕取景非常晃,建議還是上腳架拍攝比較好。如果真的要手持,要注意安全快門要在1/750以上,而手持的方式,建議可用以下2個方式。

 

 

這方式如果有當兵的應該很熟悉,參考步槍在立姿射勢時會解開步槍背帶作為穩定槍身的依托,所以依樣畫葫蘆將背帶以S型繫於右肩,手臂夾緊並拉緊背帶呈三角形,可穩定機身取景較不易晃動及幫助按快門的穩定度。

S形繫於右肩   

 

 

將背帶多餘處打結縮短至可套過頭,然後拉緊背帶,兩臂一樣夾緊。這時再將螢幕往上扳作垂直取景,這方式除了穩定拍攝外,還有一個好處就是這顆鏡頭是晴光鏡,因此帶出去外拍通常是陽光普照的時候。但陽光太大,NEX這片LCD很難辨示。因此這方式除了可以縮短螢幕與眼睛的距離外,還可以遮點陽光。缺點是戴久了脖子會很酸!

套過頭   

 

 

好了進入實拍測試了!


首先看一下750mm驚人的望遠魅力吧!

這張是在頂樓用16mm(等效24mm)拍的照片。

頂樓16mm   

 

 

同一點用Nikon AI 24mm(等效36mm)拍的照片

頂樓24mm   

 

 

再來就是用TAMRON SP 500mm (等效750mm)拍的照片。

因為當天是陰天,所以還是架腳架比較保險。

頂樓500mm   

 

 

解析度還不錯,國小指標的字樣還很清楚。

國小字樣     

 

 

再來就是買它的主要目的,拍荷花。

因為它有微距功能,拍荷花很漂亮且發色也很濃郁!

缺點就是要離荷花很遠!如果風一吹荷花就晃到你快暈船。

天氣好就可以這樣手持!

荷花1   

 

 

也可以架腳架!(這張1/640秒拍的)

如果有時間可以放大畫面確定對焦!

如果有正確對焦,這顆鏡頭還是非常銳利的!

荷花2   

 

 

構圖要非常小心,因為焦段太長,常常退無可退,可是會掉到田裡頭的!

不然就會像這樣花被切到了!

荷花3切到   

O荷花4切到     

 

 

如果要直幅構圖,建議還是用腳架。

手持非常不好拿!這兩張就是用腳架拍的。

荷花5直角   

荷花6直角   

 

 

 

這隻小黑可能因為我侵入了他們家的田梗,所以一直叫不停!

就拿牠來當模特兒!後面黃色圈圈可不是向日葵喔!(雖然蠻像的!)

那是反射鏡頭的甜甜圈散景!

小黑   

 

 

另外反射鏡頭的二線式散景也很嚴重!

看下面荷葉的邊邊有重覆的影像就是!

荷花7二線式   

 

 

當然如果掌握的好,也算是另一種特色吧!

荷花8甜甜圈   

 

 

其他的來插一下「花」~

其它插花1   

其它插花2   

其它插花3   

其它插花4   

 

 

 

當然長鏡頭許多人都用來打鳥,但我自認功力還不夠!

先打個比較不會動的白鷺作示範!

這是Nikon 24mm(等效36mm拍的),約距我50~60m。

白鷺鷥24mm   

 

 

這是TAMRON SP 500mm(等效750mm)拍的!

白鷺鷥500mm   

 

 

裁圖放大後發現有邊緣紫光情形,且因為白鷺仍有會些微的動作,所以我也不確定是否有完全對到焦。看來打鳥不是我的專長,且真的打鳥建議還是用大炮比較好!這顆只能是玩票性質!(不過如果有人要去沙灘攝比基尼辣妹倒是可以嘗試看看!本人已經沒有這樣的福份去試!)攝影大師羅伯卡帕 Robert Capa 講的這句銘言:「如果你的照片不夠好,是因為你靠得不夠近。」大家共勉之!相信比基尼辣妹的事業線,也可以成為你的構圖線!

白鷺鷥裁圖紫光   

 

 

後記:

 

呼!終於寫完開箱文!本想低調入手此神鏡的!沒想到體積太大,一下子就漏餡了,被兔麻發現了!這欺君之罪可是要殺頭的啊!但女王慈悲饒了我動用國務機要費買鏡頭。換作是小馬,我就有可能跟扁哥一起蹲北檢看守所了!但女王說死罪可免,活罪難逃!寫一篇開箱文來抵!害我假日六點多就早上去拍荷花,還獻出了部落格中第一張本人的宅男照!真可謂犧牲之大啊!不過各位看到標題NEX轉接老鏡(1)」,是不是猜想該不會還有續集啊?是的!但我希望不要像《哈利波特》這麼的長,演了十幾年才終於演完,哈利的抬頭紋都快出來了!沒有女王的督促應該第2集會比較晚出吧!(謎之音:只要再敗老鏡不要被兔麻再捉到的話!)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話說兔拔這次真的是先斬不奏,把我給氣個半死,還好意思在那邊拼命喊窮,叫我家用費多出一些。要不是我自己發現,這件事可能就這麼船過水無痕,唉,但買都買了,我也不是個小氣的人,既然兔拔自己說寫篇開箱文來抵,加上請兔麻吃了頓一直想去吃卻總無緣的勝博殿,姑念是初犯,這次就先原諒兔拔,下次可不要再不先商量就下手啦!(是說,其實讓兔麻我比較生氣的原因倒不是買鏡頭,而是不先商量的這件事,若事先討論,我也不會不讓兔拔買啊!)

 

而且,明明就是兔拔自己很想拍,七早八早就興沖沖的爬起床,害我一整天都頭昏眼花打瞌睡啊!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