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減三書封  

這個看起來中性的書名《四減三》,翻開卻是一個極其感人的深情獨白,主架構是日記體裁的心情點滴紀錄,穿雜著作者芭芭拉.帕哈艾伯哈特創作的美麗感人詩句,將自己歷經劇變痛失丈夫與一雙子女的心路歷程,這一年來的生命故事,呈現在讀者眼前。

 

芭芭拉是一個總是帶給大家歡笑的小丑,她原本有個十分幸福美滿的家庭,有彼此深愛且在工作上也能互相支援的伴侶,有兩個可愛乖巧的兒子與女兒,但一夕之間風雲變色,一場車禍,讓她的摯愛瞬間全離她而去,孤單留在世上的她,如何面對這撕裂人心的巨大悲痛,又如何繼續往後的生活?

 

芭芭拉的文字非常感人,尤其是書本開頭講述意外剛發生時的那段時光,我常常讀著讀著,眼淚就不斷湧出。她坦誠的將心中思緒化為文字,記下那些時刻的點點滴滴。她的文字真誠而具有觸動人心的力量,她與丈夫海利的感情,曾那麼美好,是多少人希望能達成的境界,他們一見鍾情,更有一致的價值觀與熱愛的工作,海利也是一個小丑,他們的生活充滿著歡笑與活力。而她的兩個寶貝孩子,也是如此聰明、貼心、可愛,芭芭拉的文字記錄下了他們曾共有的美好生活,讓這些幸福的時光,能夠永遠留存,不隨記憶消逝而遺忘。擁有時有多幸福,消逝後就有多麼傷痛。而芭芭拉承受這一切的年齡,竟然在還如此年輕的33歲......。

 

她描述著自己那些日子的心情與行動,面對他人時,總是看似堅強,但總在一個人時,痛苦、哀傷、憤怒迎面襲來。她去車禍現場,躺在馬路上仰望天空;事故剛發生時,她無法自己待在家,無法承受突然空了的屋子;她逃避現實,在自己的房間中拒絕任何人干擾,寧願逃往睡夢中,因為那裡三位天使還在身邊;她也失去力氣無法自己煮飯;她寫了一封信向大家說明近況,並邀請大家一起出席告別式,不要哀戚,不一定要穿黑衣,她要給海利一個熱鬧而歡樂的離別。這封信件寄出,引來媒體的注意與報導,而藉由書寫,她不僅得以沉澱,這些文字也撫慰了許多正面對悲傷的人們。

 

就如同書中那些她身邊的親友或知道這事件的陌生人,總是會對她說,如果是我遇到這種事,我一定會崩潰......,我也的確問過自己,如果是我碰到這樣的變故,是否能像芭芭拉那樣堅強?我亦覺得自己鐵定無法支撐。而芭芭拉的獨白,的確具有撫慰人心的力量,她即使如此悲傷,卻從來沒有失去熱愛美好生活的信念,她在悲傷中同時也自我療癒,一次又一次,她與心中她自己的聲音自我對話,她接受了失落的無可逆轉,也告訴自己仍必須走下去。

 

人生總有生老病死,因為有失落,才了解幸福的可貴。當然,我們都希望意外永遠不要發生在自己身上,但面對命運強大的力量,除了祈禱,我們也別無他方。

 

而面對失落的哀傷,不管有多少他人的支持,每個人平復的時程長短不一,也絕不是一條能逐漸向上攀升的平穩直線,就如同書本中的芭芭拉,她有時覺得自己充滿力量,有時卻彷彿忽然跌入萬丈深淵,或者,當某些特定刺激襲來,她突然又發現那個巨大的黑洞從未消逝。這條路某種程度來說,是絕對的孤獨,最終,只有自己能陪伴自己走過。

 

這本書,我想我會放在案頭上,時時提醒自己要珍惜眼前擁有的一切!而萬一意外真的迎面襲來,也冀望自己能有芭芭拉萬分之一的勇氣與力量去面對。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芭芭拉早在意外發生之前,就很喜歡研讀心理學相關的書籍,在小丑的職涯中,也有許多治療師與督導定期給大家協助,因此,她能夠接受心理治療的幫助,譬如家族排列,也容易自我運用許多技巧,譬如自我對話、生命故事書寫。而在意外事件之後,她也大量閱讀了關於生死學、轉世、瀕死經驗、悲傷輔導相關書籍,這些元素都讓我覺得非常的親切熟悉呢!

四減三橫幅
 


書名:四減三,我和在天堂的家人vier minus drei

 

作者:芭芭拉.帕哈艾伯哈特 Barbara Pachl-Eberhardt

譯者:林敏雅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9432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