黯書封  

地球暖化、冰山溶解、溫室效應,海平面不斷上升,氣候環境逐漸改變,未來的生態將會有怎樣的變化?我們只有一個地球,環保與珍惜地球資源,是許多人關注的議題。而在這本《黯》中,作者凱特‧佛斯運用了極豐富的想像力,為我們描繪出一個海底生活的奇妙景象。

 

在作者描繪的世界中,因為海平面上升,陸地崩解沈沒,絕大多數人群只能擠在所剩無幾的空間中,過著擁擠不堪擠沙丁魚般的生活,空間,是最奢侈的奢侈品。而在此同時,有一群人類潛進海底拓荒,他們研發各種能在海底生存的技術,在海底養殖、生活,打造出一塊廣大無垠的新樂園。「海生海長」在海中出生成長的男孩泰伊,有天探險時,在一艘到處是血跡的遺棄潛艇中,碰見了神秘的陸地女孩亥珍。而海底大盜「海喪幫」竟然掠奪大家的「農場」,讓辛苦耕耘的一切毀於一旦,神秘潛艇隱藏什麼祕密?泰伊將會如何面對這一切,他的未來又會發生什麼挑戰?!

 

讀這本書,覺得蠻過癮的,姑且不論裡頭的科技究竟有多少達成的可能,畢竟,許多發明,都是從想像開始,幾百年前,有誰會知道現在的人類竟然時不時花個萬把塊就可以在天上飛,還可以上太空?!作者的想像力無限,筆下的海底世界細膩生動,我彷彿看見鯨魚游在身邊跟我打招呼,而下一刻掠食者巨大烏賊又虎視眈眈的在旁窺視。描述海底生活時,每一刻都充滿驚喜,大海是如此美麗令人著迷,卻也危機四伏充滿危險。

 

這個故事用詞生動易讀,一頁頁翻閱下去,渾然不覺時光飛逝,時而描繪美麗的深海景觀,時而有緊張刺激的冒險動作場面,有時是大海中其它物種或大自然所帶來的危機,但有時是人與人間因資源搶奪而產生的互相傷害與掠奪,讓這個故事高低起伏十分精彩。

 

藉由少年泰伊的觀點,讓我們認識他居住的家園,當人們居住的環境,變成廣大無垠的深海,會發生什麼有趣或困難的事?他們吸一種液態氧,就能在水下生活,而如同倒著壓入水中的鍋子,他們蓋起一間又一間水中的房屋,還可以在這裡養牛羊,以及種植綠色藻類(實在忍不住想起海綿寶寶~喔~~是誰住在深海的大鳳梨裡?!唉,常陪兔兔一起看中毒頗深啊)。

 

故事中有著陸地人與拓荒者間的衝突,一邊是既有利益的擁有者,雖然他們只擁有少的可憐的空間,卻掌握政經資源,看不起拓荒者,把他們視為次等公民,甚至連議員都不是由海底居民選出,會被派駐到「下面」的工作者,也等於是被流放邊疆,政府要求他們繳納超高的稅金,還規定一定要用作物交稅,而換算的金額只有市價的三分之一,政府恣意的對拓荒者提出新的需求,且隨時以限制提供給他們關鍵資源,或是取消他們在海底圈地的權力為要脅。

 

不僅如此,故事裡還加碼了「黯天賦」這樣的超能力設定,海中龐大的水壓,讓長期生活在海底的孩子們,產生了變化。陸地上的人們普遍相信,海底這種特殊環境,讓孩子們無法正常生長,腦袋受影響,於是孩子們變成了可能擁有「黯天賦」的怪胎。這樣的設定讓衝突的張力更為豐富多元,也讓主角們的關係與互動,多了更多層次。

 

書中描寫那些可能擁有「黯天賦」的孩子們,被以科學為名恣意切割研究,讓我不自禁想到前不久才看過的電影X戰警:第一戰》,當人們面對未知事物,第一個反應往往是恐懼害怕,進而歧視,而為了自我保護,甚至鄙夷他們。書中這些了不起的天賦,卻因普通人對於「超能力」者的恐懼與歧視,讓他們遭到血腥無情的對待。

 

而藉由書中各種立場不同角色的互動,也讓我們一併思索各種對立狀態之間的關係與多元價值。譬如泰伊、柔伊與亥珍的互動,便看到彼此對對方文化產生的好奇,而海喪幫幫主幻影這個角色,一路走來,從神秘的恐怖海盜,到他的身分與背景慢慢揭露,讓人不禁對這個角色,漸漸有了同理與體諒,而也讓人非常期待續集中,他與海喪幫又會有什麼後續發展?而泰伊與亥珍又會碰上什麼挑戰?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主角們的果敢與勇氣都讓我激賞,勇敢的為家人與自己爭取權利、保衛珍愛的家人朋友,無畏的面對危險。而裡頭的美麗深海場景與冒險故事,我覺得也很適合讀給小朋友聽呢!兔兔一直都很喜歡海底世界,這個故事裡有著各種繽紛奇特的海中生物,看來這會是我下一個想要講給兔兔聽的床邊故事,也一併讓她多多認識這些與我們一起共存在地球上,卻又那麼截然不同的美麗生物們!

黯橫幅  

 


 

 

書名:黯Dark Life

作者:凱特.佛斯 Kat Falls

譯者:陳信宏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7793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