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離家出走的女兒書封  

身為母親之後,才發覺,女兒的「離家出走」可能會是一種多麼傷人的舉動,會帶給自己怎樣無止盡的擔憂,她現在安全嗎?她是跟朋友在一起嗎?她們有沒有做什麼危險的行為?她在外頭會不會遇上壞人?我相信在女兒真正進了家門的那一刻,所有的擔憂才能夠暫時放下,恢復原本的心情與生活。

 

這個故事講述一個母親蘿拉,與十五歲的女兒伊莉莎白發生爭執,掌摑了女兒一巴掌後,女兒憤而離家出走,蘿拉焦急的等候女兒歸家的同時,決定寫一封信給她,敘述自己年輕時候的故事。很特別的是,本書作者喬治‧畢夏普是男性,但他卻以一個媽媽的角度,寫著擔心女兒的心情,以及少女戀愛及與父母相處的種種過程。

 

 

為人父母後,才知父母難為。

 

為人父母後,才知道父母難為。年輕的時候,總覺得父母是老古板,這個不準、那個也不行,只會高壓壓迫,完全不懂得我們的心。所以多多少少,會有許多與父母抗爭的舉動,譬如不與父母說話,而故事裡的少女,選擇了離家出走讓父母擔心!(突然慶幸自己年輕時,至少沒有做過離家出走這件事讓父母難過!)但做了母親之後,才發現原來打從女兒兔兔出生後,我就注定將會為她擔一輩子的心,怕她出門被壞蛋拐跑,怕她所遇非人,碰上了不適合的對象,怕她受到任何傷害......。雖然兔兔現在才五歲,可是當她因為覺得我給她的陪伴太少,而童言童語的說出:「媽媽,我要離家出走,妳們都不愛我,沒有人在乎我,我去當別人家的小孩好了!」我心中的難過,仍然無比的劇烈!

 

父母不是生下來就這麼老古板,他們也都曾年輕過,這本書裡的母親,剖白自己年少那些充滿血淚的故事,也是想讓女兒了解,她其實也曾年少,也能夠體會女兒的心情與感受,但卻也揪心的發現,即使我們再怎麼努力想要做個能與女兒溝通的母親,絕不重蹈自己與母親相處時的覆轍,但隨著角色立場的異位,仍免不了重複說出母親曾對自己說出的話語。

 

身為子女時,我們單純的氣惱父母對自己的種種限制,但也終於在為人父母時,才終於明白,許多限制的根源其實也都來自於愛。我們也都走過青少年,只是幾乎很少的父母會對子女說起年輕時的過往,這封信像是一把通往過去的鑰匙,提醒女兒自己其實也曾年輕,能夠理她現在的心情,她們並不是壁壘分明的敵人。更甚的是,比起女兒現在氣惱的事件,其實自己的過往,遭受到的苦痛與對待是那麼劇烈。但正也因為我們遭遇過,所以更不願意看見子女還要重複同樣的試誤學習,可是偏偏,絕大多數的人還是需要自己跌倒過,才能從苦痛中成長,更有許多人,非得親自受過好多次傷,才終於能明白父母的提醒或擔憂,並不是因為他們老古板,也不是空穴來風,而是因為他們也許也親身苦過一遭。

 

但生命生生不息的循環就是如此,年少時嘗試錯誤,成長後提醒年少的下一代,年少時我們讓人擔心,成長後我們擔心年少的下一代。總是親自得嚐過酸甜苦辣,冷暖盡嘗,點點滴滴的品味人生的意義。

 

 

包裝在信件中的越戰時期成長故事

 

以寫給離家出走的女兒的信為框架包裝,書中主要描述的是蘿拉的成長故事。信裡的故事中,蘿拉父母親的作法,造成了一些無法挽回的悲劇,但故事裡並未書寫到她與父母後來的發展,究竟是否和解?如何和解?我個人私心是覺得有點可惜,若單以一個越戰時期少女的戀愛及成長苦澀故事而言,我覺得這的確是篇動人的故事,但若就這封「信」的目的是想作為與離家出走的女兒溝通的工具來看,若只能看到母親被外祖父母如此對待,而母親承受了許多悲劇,我不禁心想,歸家後的伊莉莎白若看到此信,是否真能理解母親的苦心?

 

而我也在思考,自己應如何與漸漸成長的兔兔互動,讓這段將來必定會出現的衝突歲月,得以盡量順利通過,而她亦能平安成長,也許,我也來早點開始跟她分享我的年少輕狂?!

 

這故事寫到最後,伊莉莎白仍尚未歸家,而我真的很期待,作者能書寫接下來的故事,女兒也順利歸家,而這封信更真能成為兩人溝通的開始!(謎之音:伊莉莎白離家的時刻中,蘿拉竟能在這麼令人擔憂的時刻坐下來書寫,而更在短短的時間寫出這麼長篇的故事,真是很厲害啊

 


(書籍資訊待補)

書名:寫給離家出走的女兒

作者:喬治‧畢夏普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預計2011年05月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