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決書封

光是書介裡那一句西決內心獨白:「生命的名字叫做徒勞,你越晚知道這個,越好。」直直射入最心底的觸動,就讓我私心就覺得這本書應該是我會很喜歡的那一類型。果不其然,我想,這本絕對會出現在我明年的推荐書單中!

 

如同蘇童說的:開門見山,我很喜歡笛安的《西決》。讀完後,我忍不住想跟他說出一樣的話!我喜歡這本書,這個故事!對於書中出現的角色們,都有點心疼、有些不捨,但卻又那麼親近,他們就像你我一般,彷彿出現在身邊的大叔、大嬸或同儕,那麼平凡,而故事,卻又那麼直指人心的不凡。

 

 

家族中一些平凡又不凡的故事

 

《西決》講的是一個家庭的故事。西決是個名字,這故事從他漸次展開,他十歲時,父母同一天死去,於是他寄住在三叔三嬸家。這個家族很平凡又不凡,雖然是一家人,但每個人的遭遇與個性卻南轅北轍,也帶出了好多好深刻好看的故事,雖然有些地方感覺戲劇化的太過用力了些,但,其實,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人的家庭故事,也許,也多上演著比八點檔還要令人落淚的情節。

 

而即使有再多的衝突,再大的摩擦甚至仇恨,血濃於水的感情,也讓我們恨的濃烈,有時甚至恨到撕心裂肺,用著自己所知會讓對方最痛的方式去打擊對方,叫囂著對方最沒辦法忍受的創傷,卻又和好的那麼快速,一個擁抱,一些回憶,又歡喜的融合在一起。最愛的人總是能傷人最深,但畢竟,再怎麼說仍然是一家人!

 

西決的爺爺很早就決定家裡小孩的名字得有東南西北(我忍不住想到東邪西毒南帝北丐),於是,大伯的女兒叫東霓,大伯大嬸兩個人愛的濃烈,卻每天上演八點檔灑狗血的全武行,他們的爭吵無比劇烈,罵出的字眼也難聽至極,夾在中間的東霓,從小就有著大人般的個性,她有父母卻似孤兒,在風暴的中心,她猶如早熟的烈火,想靠自己的力量對世界證明自己,燃燒的那麼絕決、猶如蛇蠍,卻反噬自己。

 

西決這個寄人籬下的孤兒,個性總是逆來順受,他放棄了出國進修的機會,而決定守著這個家,他的個性開始時看似溫吞,但在經歷了一切故事之後,實在讓我不得不佩服這個角色的大度,西決像一片汪洋的大海,雖然海上也會有暴風雨的侵襲,但風雨過後,他仍回復了原先的平靜沈穩,是一片讓人感到寬廣的包容。

 

而三叔三嬸的女兒南音,是個驕縱的小女孩,鄭家雖非大富大貴,但她卻是個受父母家人們愛護,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幸福小女孩。在她身上,看見了一種被充分保護下才能散發的天真,也有一種即便是粉身碎骨,也敢衝撞嘗試的熱情。

 

作者笛安讓東霓承受了強烈的滄桑,情緒起伏極其劇烈。讓南音承受萬千寵愛的幸福,但說她是公主卻又不盡然,在我眼裡,所有的愛也需要一個受體,如果沒有南音扮演好她的角色,這個家族又從哪裡有一個重心。讓西決是沒有依靠的孤兒,決定承受一切,成為那個固守家中所有人的依靠。每個角色都那麼鮮明而有血有肉,讀完後,他們的身影還歷歷在目,彷彿還會走動說話,強烈的生命力已穿透書頁,直往外奔去。

 

 

家族中深藏的愛恨情仇

 

故事行進的節奏掌握的非常自然而順暢,藉由對話與事件的流動,漸漸揭開家族裡深藏的愛恨情仇,圍繞在西決身上,然後點綴以東霓與南音,接著一個一個揭開這個家族隱藏的秘密。這些精心設計的秘密,揭開時都讓我驚訝不已,但揭開後,卻又有恍然大悟的自然感,原來早有些線索伏筆擺放其中,只待齒輪卡住它正確的位置。

 

大伯大嬸為什麼深愛卻互相敵視?東霓為何對父母是一種冷淡甚至仇恨的態度?但每個人對彼此最終仍有一份強烈又割捨不開的愛,以致於互相傷害,卻始終不跨越某個點,寧願存在曖昧模糊的空間中,在裡頭互相謾罵,卻不敢揭開潘朵拉的盒子。每個人都不敢面對可能的結果,萬一結果真的如同預料,也許大家都不知道,然後呢?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看了出版社的介紹,忍不住驚嘆,這個故事是由這麼輕靈的美麗女子寫出啊!不僅故事情節深深令我著迷,我就像被作者用線操縱的傀儡,只能一步一步的由她帶領著向故事的深處邁進。而對我來說,更引人入勝的,不只是情節,更是文字裡頭那些由文字本身散發出的味道,笛安雖然年輕,話語間卻帶著彷彿經過粹煉過人生智慧,而那帶著詩意的文字,讓我深深墜入她的故事當中,不可自拔。

西決橫幅   


書名:西決

 

作者:笛安

出版社:本事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18067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