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個禮物書封  

書本中的卡蜜,原本是個事業非常成功且忙碌的女性,曾經為了趕案子,三天三夜未曾閉眼,而她與先生馬克才剛新婚不久,感覺生活更美好的一頁正要開啟時,突然一天早上醒來,她雙手虛弱無力、又刺又痛,緊接著,她右眼喪失視力。

 

 

天有不測風雲

 

卡蜜竟被診斷出罹患了多發性硬化症。其患者可能會出現行動不便,視力受損,疼痛,甚至殘廢等症狀。瞬間,她與先生的日子從天堂掉到地獄,這個病目前仍無藥可醫,只能設法加以控制。而年輕的卡蜜必須面對自己失去多種機能的身體,再也無法像以往般工作,更必須拄著柺杖才能行動,還必須時時擔心到底能否走得回家。

 

除了面對身體的重大改變,卡蜜也不禁擔心新婚的馬克是否會離開她。俗話說:久病床前無孝子。更何況,當初與馬克結婚的那個女子,是個年輕貌美事業有成的積極樂觀成功女性,而不是現在在病床上到處都是毛病,無法自由移動,不能工作,整日與多種藥物為伍,情緒極度抑鬱的女生,而這疾病甚至看不到康復的一天,這輩子,看來必須這樣過下去了。在我看來,馬克陪卡蜜對抗病魔的侵襲很不容易,而更不容易的,是還要承受卡蜜那因病而來糟糕至極的情緒。看著書中的敘述,我忍不住的想,在那當下,即使馬克離開卡蜜,也實在並不令人意外。

 

而更糟的是,沒有卡蜜工作薪資的支撐,他們兩人的經濟陷入了困境。原先有的夢想,房子、孩子,甚至四處亂走,現在都成了遙不可及的事。但在最低潮的時候,卡蜜的友人兼心靈導師安芭莉給了她一個另類「處方」:在二十九天之內給出二十九件禮物。 

 

這是什麼樣的「處方」啊?!給禮物跟病情有什麼關係?但狀況已經這麼糟糕了,試試看又有何不可?!於是,卡蜜開始執行了給禮物計畫,並把這些過程書寫下來,就成了現在我們看到的這本書。

 

 

如果妳把全部的時間和精力都投注在病痛上,妳等於是在助長病情。妳透過給予它所有的注意力,讓它更囂張跋扈。~By《29個禮物》

 

看完了整本書,我覺得這個「藥方」治療的,是人心裡那份總是感到「不足」的感受。我們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值得被喜歡,不值得擁有好運與祝福,而當疾病或厄運降臨身上的時候,更總是只把焦點投注在病痛與悲慘身上,「我怎麼會這麼悲慘呢?」、「另一半一定會離開我的吧?!」、「我的人生還有什麼希望呢?」這麼的反覆循環想下去,只有更悲慘,而懂得「給予」卻讓我們能夠轉移焦點,看見自己已經擁有的富足。

 

我們可能每天都做了許多「付出」,但許多付出都是不由自主,我們的給予如果都是「我應該」、「我必須」,那麼累積一整天的能量下來,堆積在身體裡的,就是不得已與不甘心,於是總會想著,如果可以不要工作,不要XXX,那該有多好,為什麼我的生活會變成這樣呢?!

 

但看著書中的故事,只不過是轉了一個念頭,將付出變成是「有意識地」付出,整個心境便截然不同。我們是能夠給世界贈禮的人,同樣的,我們也值得接受別人的贈禮。我們已經擁有許多別人沒有的能量,所以我們能夠給予。在看到卡蜜給出禮物們的故事的時刻,我也深受感動!當她給街上遊民食物及金錢,當她捐獻了身上僅有的大鈔,我突然感到自己有多麼不虞匱乏。

 

而當她將焦點放在給予,不管是有形或無形,物質的或非物質的,各種其實多麼微不足道的小禮物,我都看見一股善的循環力量正在展開。一束給予陌生人的花,其金額不高,卻可能開啟他人一整天的喜悅,甚至變成難忘的美麗回憶。我不也會永遠記得,在陌生的國度裡,商店小販多贈送我的那一球冰淇淋,讓我永難忘懷異國的溫暖熱情。

 

隨著卡蜜的文字,我的心裡漸漸充滿了正向的力量,也準備要挑個「黃道吉日」,一起來身體力行「29個禮物」處方,亦想像卡蜜一樣來書寫自己的「禮物筆記」,當然,也很想看看自己最難給出去的,又是什麼?也許透過好久不見的自我反思,能夠將身體內的負能量漸漸釋放,並在周遭開始形成善的循環,現在的我,能吃、能動、能跑、能跳,實在應該好好感恩!

 

我個人很喜歡這本書,也推薦有興趣的大家可以一同觀看,更不妨一起來嘗試看看,這「29個禮物」處方,到底會讓我們產生什麼變化!

 


書名:29個禮物:一個月的給予改變你的生命29 Gifts: How a Month of Giving Can Change Your Life

作者:卡蜜.沃克 Cami Walker

譯者:祁怡瑋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6691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