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B-到A+的猶太教養智慧書封    

看完這本書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去追作者溫蒂‧莫傑爾先前出版的《孩子需要的9種福分—古老猶太教的教養智慧》,那時候作者談的是照顧年幼的孩子(可能比較符合兔兔的年紀啊!),經過了幾個年頭,她原本彬彬有禮貼心親切的孩子們長大了,邁入青春期,於是變了一個模樣,也讓她繼續寫下這本《從B-A+的猶太教養智慧》

 

在這本書中,作者探討了青少年時期孩子們的獨特、態度粗魯、物質主義或自以為擁有特權、愛熬夜、喜歡犯規等教養孩子的「九個福份」,闡述當面對青少年諸如課業、做家事、待人處世等議題時,父母應有的態度,或是當子女開始接觸性、毒品、酒精等議題,父母又應表現出何種行為,才不會更加刺激他們,也同時表現出一個具有堅定立場的楷模讓他們參考。由於作者本身的猶太信仰,她將許多猶太拉比的智慧與一些儀式帶入書中,讓我看見另一種家庭生活的樣貌。而又因為作者的心理學諮商背景,她筆下舉出非常多的實例,讓讀者看到各式各樣不同父母面對這些問題的處理方式。

 

 

教養,好難!

 

我覺得,教養,真的是一們很深奧很難的學問,甚至是藝術!一百個家庭,就可能出現兩百種,甚至四百種教養方式。

 

我與老公交往多年,在婚前,甚至新婚後幾乎都未曾吵架,但自從生了女兒兔兔之後,兩個人竟然開始偶爾會爭吵了。我這才發現,原來原本以為我們不管在觀念上,或喜愛的事物、興趣、價值觀都如此合拍,卻沒想到兩人竟有著截然不同的教養觀念。來自不同家庭背景,居住地域,我們各自看到各自父母對待自己的方式,也自有一套覺得對兔兔好的想法。他覺得我太溺愛,慈母多敗兒。我卻覺得他太沒要沒緊(台語),又太過嚴厲,萬一女生身上有個疤痕,或是走失了,那不是一輩子的傷痛與遺憾,而個性壓抑的我,也會期待不要再對女兒太過嚴厲,好讓她能夠盡情發揮創造力。

 

而在看這本《從B-A+的猶太教養智慧》之時,更是深深的覺得生了孩子,就是一輩子的擔憂與責任,看到裡面的父母們有那麼多問題要憂心,怕子女沒有好好學習,考不上好大學,交上了損友,甚至可能被霸凌......。而青少年的子女,不但自我中心,也開始與父母劃清界線,小時候視之為偶像的父母,一下子搖身一變成為食古不化,不了解他們,只會限制一堆的怪獸,是他們想遠遠避開的對象。而酒精、毒品,性行為,這些誘惑或必要之惡,也將不斷的吸引他們。唉,想到現在懷中的可人兒小兔兔,也許將來有一天,會變成這副怪模樣,心裡不自禁嘆了一口氣。未來,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呢!

 

但,學習放下,學習認清自己的責任,讓自己好好發揮應有的功能,是現在就必須開始練習的功課!也許現在看這本書有點太早,(可能有人會笑說:小兔兔才五歲不到呢,妳怎麼就開始看青春期子女教養的書...),但我很慶幸自己現在看到了這本書(當然也還是要找些兔兔這個年紀的教養書籍來看摟!),也很喜歡這本書,不但讓我對往後可能有的挑戰預做心理建設,也讓我回憶起自己青春期的心情,養兒方知父母恩,對照著書中內容,想起自己也曾經讓父母擔憂,跟父母在家規中拉扯,甚至可能讓他們傷心,就覺得現在更加要多體貼陪伴父母,更孝順他們!(謎之音:不過,其實我好像一直都很乖巧,沒有明顯的青春期個性,希望小兔兔將來,也可以像我這樣啊!)

 

 

深得我心的教養觀念

 

這本書沒有太多難懂艱澀的心理學理論,裡面有的,是一個身為母親,以及身為專業諮商輔導學者的實務經驗與提醒。在書裡,作者在許多面向上,都舉出各種不同的父母因應方式,譬如當兒女在面對眾多壓力時,一號父母搶著幫兒女做完所有其他的事情,二號父母相信兒女的藉口,幫兒女將過錯歸因到學校或老師等他人身上,甚至幫兒女去「據理力爭」,三號父母選擇性的不讓兒女做家事,好讓他們能專心致力在「更有價值」的工作上,四號父母卻狠心讓子女自己去承受沒有準備好的考試低分,沒有寫完的作業遲交,甚至要求子女仍需分擔家事。教養,沒有絕對的對錯,也沒有哪一種方式放諸四海皆準,古今中外,有著各式各樣的教養方式或理論,各種教養書籍也仍然不斷推出,有時候也難免讓人無所適從,擔憂會不會因為自己的某些作為,而影響或甚至不經意傷害了自己的寶貝!

 

不過,生命只有一次,即使發生錯誤,也無法倒帶重來,成天擔憂也不是辦法,我想,我能做的,也只有盡力去收集去思考去體會,然後在每一刻,做下當下覺得最適合的決定。

 

而這本書裡頭,作者許多的觀點深得我心,譬如對於家事,讓孩子能開心的面對「做家事」的時刻,讓他們了解這件事對於維繫家人們的居住環境的重要性,而不是一種比讀書或工作「價值較低下」的工作。而作者也詳盡的說明了每種作法,對子女可能會造成的後果,更進一步提出她建議的作法,並具體描述行動方案。《從B-A+的猶太教養智慧》不只講述觀念,更是一本非常好用的實戰參考書籍!

 

我衷心期許,自己在傳遞兔兔知識與各種未來生存技能的同時,不要迷失在分數或與他人的比較之中,而能將一些我覺得更重要的部份傳遞給她,譬如愛與責任與勇氣,還有一顆體貼他人與環境的心,以及與世界相處的智慧!

 


書名:從B-到A+的猶太教養智慧The Blessing of a B Minus: Using Jewish Teachings to Raise Resilient Teenagers

 

作者:溫蒂.莫傑爾 Wendy Mogel

譯者:陳至芸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7001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