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人館裡的活骷髗書封 

如果可以,你希望自己異於常人?還是平凡一如身邊每個人?你希望每個人看到你時,眼光都充滿驚異?或是在人群中絲毫不成為注目的焦點?

 

在林肯遇刺前後的美國,巴納姆開了一間博物館,他不斷不斷收納世界各地詭異奇怪的珍稀,各種你想像的到或想像不到的玩意都在裡頭出現,並聘請許多奇人在館內從事各種展演,有超高女巨人,身體彷彿沒有骨頭可以折來凹去的橡皮人,有力大無窮的大力士,噸位超大的女士,也有骨瘦如材,彷彿一點脂肪都沒有,只剩薄皮包覆骨頭的故事主角—佛圖諾。佛圖諾憑著自己與眾不同的「天賦」在館內表演,故事就從他看見巴納姆神祕兮兮帶回來的新奇人艾兒漸次展開。

 

 

異於常人的孤寂

 

新鮮的、稀奇古怪的事物,一向最能吸引人們的注意力,心理學研究也發現,連小嬰兒看到新奇的事物,都會投注更久的目光。但如果,我們是那個被注目的焦點,又會是怎麼樣的心情?

 

透過佛圖諾,透過噸位超大的瑪蒂娜,透過館內的各位奇人的談話與行為,作者艾倫.布萊森為我們展演了一齣「窺視」與「被窺視」的戲碼,也讓我深深感慨,異於常人其實是多麼的孤寂。這些奇人雖利用他人對自己的窺視來賺錢生存,但同時也給自己一個堂皇的意義。

 

我們的與眾不同就足以評斷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的特殊地位。更進一步,我們命中注定要以我們的天賦,讓世人明白他們是怎麼樣的人。他們剛開始也許會感到震驚,但更深一層含意,我們打開了他們的視野,讓他們知道這個世界還有更多可能性。~By《奇人館裡的活骷髗》佛圖諾

 

佛圖諾一方面「自滿」於自己的天賦,認為自己像是在對觀眾進行一場教化,但卻同時又在不經意間,作者讓讀者看見他與其他奇人們的自卑,譬如他們不愛上街,書中幾次奇人上街的橋段,奇人們多是遮遮掩掩,或被路人指指點點,甚至最後灰頭土臉淚流滿面,並立志再也不上街。而瑪蒂娜曾對佛圖諾說的一句話也十足經典,「我可以改,我可以減一點體重」,不管表面上再怎麼堅強,或再怎麼讓人感到他們喜歡自己的狀態,總在一些關鍵、脆弱之時,顯露出他們其實也很在意自己的不同。

 

奇人被常人所窺視,那麼同為被窺視的奇人,是否更能了解彼此的心情,進而惺惺相惜呢?!說實在,我很期望能夠如此,也因此,我喜歡故事裡埃里對瑪蒂娜無私的感情。但更多時候,奇人自己也同樣用常人窺視自己的眼光,去窺視另一個奇人。

 

其實不只是像書中這類奇人非常孤寂,我想,不管是美艷出眾,或能力絕倫,或富貴逼人讓人羨慕的天之驕子,可能也是非常孤寂的吧!因為他們的不同凡響,於是也成了眾人注目的焦點,雖說投射到他們身上的目光也許少了鄙夷,多了羨幕,但他們一舉一動都被鎂光燈緊緊追逐,沒有隱私也難有自我的空間,甚至也許他們出門總需要保鏢,以免被綁票搶劫,而與你互動的朋友或愛人,也難免被閒言閒語說著,他們只是為了錢(或其他)才接近你,世間人看你,甚至身邊人看你,只剩下那些附加在身上的名利與頭銜,但拋開那一切之後呢?這些完全不了解自己的陌生人,卻不知哪來的權力可以隨意指指點點。

 

我實在很想說,沒有,我們沒有人有這樣的權力,別人富有,那是他們的能力或福報。別人過重了又如何?他自己該為自己的健康負責就好。看到女生開車較慢又如何?開車很慢的男人也比比皆是,只因為開車的人是女生,其他男人就有權力撂下話說,我就知道車是女生開的嗎?悠悠眾口,人言可畏!

 

 

令人感到衝擊的結局

 

這本書大多是用平鋪直敘的方式,敘述著佛圖諾自從碰見艾兒之後發生的事,同時也穿插著艾兒令人讚嘆的美麗與神秘,巴納姆與其太太與艾兒間的角力,假奇人柔夫人的故事,埃里、布麗姬、瑪蒂娜與佛圖諾四人間微微曖昧的四角戀情,還有中國城行事詭異的中國人提供的神秘包裹。帶著輕度的張力與懸疑,故事平順的進行著。

 

但最後的結局卻像炸藥一般炸開來,我喜歡作者處理結局的方式,那麼劇烈的,讓前面留下的所有不經意的伏筆,像煙火般在心頭熱鬧燦爛的迸發,所有窺視與被窺視,可選擇與無法改變,都重新洗牌並給我強大的震撼!

 

原本是睡前想把這本書給讀完,沒想到讀完後卻讓我失眠了。直到我們揭開自己洋蔥般層層包裹的內心,而當連我們自己都相信的甜蜜糖衣謊言都被揭穿之際,清新的空氣才有地方侵襲進來,新生活也才有機會展開,但,代價卻也如此苦澀!

 


書名:奇人館裡的活骷髏The Transformation of Bartholomew Fortuno

作者:艾倫.布萊森 Ellen Bryson

譯者:林靜華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2418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