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6天:囚室少女娜塔莎.坎普許書封 

最近接連看了兩本關於「密室囚禁」的書,前陣子的《房間》以五歲的傑克為視角出發,3096天:囚室少女娜塔莎.坎普許》則是這位被囚禁了九年多的少女,在脫逃後數年,一字一句的寫下對自己的童年,以及被囚禁的殘酷歲月的回憶錄。

 

娜塔莎.坎普許在十歲時,一次上學途中,被路旁陌生人拉進車裡,接著,她被囚禁在一個暗無天日的狹小地下房間,無論怎麼呼喊,外頭都沒有人會聽到,當燈光全滅,就是無止盡的黑暗。漸漸的,她發現這個監牢是如此牢不可破,需經過重重關卡才能到達,外人若不是知道她確實在裡頭,一輩子都不可能有人發現地牢的存在,只要綁匪發生意外,她也必然面臨渴死及餓死的命運,更可怕的是,綁匪不分時刻的監視她,只提供少得不能再少的飲食,更對她進行殘忍毆打,每分每秒娜塔莎都活在恐懼陰影下,這樣的日子,她竟過了3096天,而唯一能讓她依賴,提供她所有生活所需的人,只有綁匪。

 

這個男人滿足我所有的要求,雖然他讓我變得一無所有。~By《3096天:囚室少女娜塔莎.坎普許》

 

 

 

帶著平靜,抽離開那個受苦著的自己

 

娜塔莎的語句,帶著一股平淡的淡然,用清楚平穩的語調,溫和而堅定的訴說那些日子的回憶,沒有煽情與控訴,沒有責罵與抱怨上天的不公不義,訴說者彷彿像是抽離在外的第三者,隔著玻璃窗也隔離了情緒在觀察這一切。我心想,也許就因為她不時讓自己保有這樣的平靜與抽離,她才能忍受著漫長的折磨,還能在經過綁匪多年的洗腦與虐待之後,還保有自我,還能冷靜的告訴綁匪,她永不會對他妥協。

 

但即使語句如此平穩,我仍是揪著心捂著胸口在閱讀,甚至在讀此書的那幾天,我每晚都做著噩夢,有時候是夢見自己被困在窄小且脫逃不出的黑暗中,有時則夢見自己如同娜塔莎獨自一人抵抗著外界強貼上的標籤。

 

光想像著那些監牢的日子,我就不自禁渾身戰慄,一點點光都透不進來的絕對黑暗,陪伴她的,只有震耳欲聾的抽風機聲音,無止無盡的在耳邊咆嘯,在書中,娜塔莎也引用了許多研究數據,這樣的環境中,根本要不了多久,人便會產生自主神經系統功能、感覺系統和認知能力嚴重失調等許多症狀,更何況,她忍受了3096天。

 

日復一日劇烈無情的痛毆,病態的飲食控制,長期處在飢餓狀態的娜塔莎,身高172公分,體重卻只有39公斤,而綁匪還竟要她做許多諸如修繕房屋等大量耗費體力的工作。而除了肉體的摧殘,心靈上的囚禁更是可怕,綁匪說,沒有人愛她、沒有人會找她、要不是綁匪,她早就死了。每日衣不蔽體的她,長期忍受精神狀況有問題的綁匪陰晴不定的情緒變化,綁匪用看的見與看不見的枷鎖,重重的將她牢牢鎖住。

 

也許有人會質疑,她曾經好幾次人在外界的空間中,為什麼不早早脫逃?!但我想,我能夠同理她當時不敢脫逃的行為,長期處在受困的環境下,會有「習得的無助感」。譬如一隻小象幼年時不管怎麼努力都無法掙脫脖子上的粗繩索,到了成年,對長大的牠來說,其實早已具有掙脫繩索的力量,但牠卻學習到自己怎樣都沒辦法掙脫而不去嘗試。很高興到了最後,娜塔莎還能有逃跑的舉動與勇氣,並且成功,但,世界上又有多少少女從此消失在各種不知名的密室中呢?

 

 

複雜的處境,太過簡化的標籤

 

我想娜塔莎會選擇寫書,應該有部分的因素是想要「為自己發聲」吧!在書中的描述裡,可以看見自成功脫逃後,她所有最私密的東西都被媒體公佈在全世界眼前,彷彿像似《楚門的世界》,但更難堪的是,這些一再被媒體重複播放大作文章的,卻是她最不堪的過往,譬如含著血淚寫下的日記,或是曾經是她全世界的地下囚室。她無法選擇哪些願意公諸於世,也無法阻隔世人的窺探眼光,因此重複的被二度、三度,繼續無止盡的傷害。

 

她成為了「名人」,每個人都可以在談話性節目上談論她,用些理論性或批判的字眼,審判她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當她背離了人們對「受害者」形象的期待時,甚至被大肆撻伐。有些人將她貼上「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標籤,但每個人的人生與經歷都是如此與眾不同,分類只是幫助人們吸收訊息的方式之一,卻不該是將人推上如神祇般的地位,隨意將他人定罪或傷害的工具。

 

責怪他人或看到他人的缺失永遠比看見自己的缺點容易,但打擊他人卻不等同於提升自己。每每看見性騷擾或性侵害的案件被害人,受到各種制度流程下的粗糙多度傷害,就難忍心中難過悲憤的情緒,希望我們都能多一分同理,多努力了解,以消弭許多因不了解而產生的傷害,更希望,類似的案件越來越少,而已經受到身體或心靈傷害的受害者們,心中創傷皆能漸漸平復。

 

延伸閱讀:《房間》試讀—無盡晦暗中不滅的一抹溫暖光芒

 

3096天:囚室少女娜塔莎.坎普許橫幅  

 


書名:3096天:囚室少女娜塔莎.坎普許3096 Days


作者:娜塔莎.坎普許

譯者:陳俐雯、李璞良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6523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