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上的夏天書封  

不管年紀大小,只要願意,每個人依然擁有「第二次的機會」,在這個女主角奧登高中升大學的夏天中,作者莎拉‧迪森飽滿的探討了許多面向,滋味複雜深沉而濃醇。對奧登來說,到底發生了什麼讓她終身難忘的事呢?

 

奧登有個只顧著自己寫作的作家父親,以及學術成就耀眼的文學教授母親,但她的童年卻在他們的吵吵鬧鬧中度過,最後兩人終於離婚,奧登跟著母親居住,但這個高中升大學的暑假,奧登決定要去父親居住的地方度過夏天。但原訂計畫是帶著大學教科書去預習的奧登,在這個夏天裡,卻在週遭氛圍的激盪下,產生了許多她原本意想不到的意外改變!

 

 

每個家庭都是一本難唸的經,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獨特的成長策略

 

光看書名,會讓我以為這是一本青春洋溢的熱力四射愛情小品,沒想到,在書中,愛情只是插曲,主旋律涵蓋著親情、友情等眾多面向,交集而成一本關於家庭、成長、青澀愛戀的青春交響樂章。

 

奧登從小就在父母不斷爭吵的環境下長大,接連生了兩個孩子,身為作家的父親卻始終像個第三者,不願協助照顧孩子等大小事宜,自私的堅持著自己一定要睡滿九小時,不管孩子再怎麼聲嘶力竭的哭鬧,他走進書房門一關,任性的將孩子交給妻子處理。接著,當奧登的母親完成了博士學業,進而在學術領域發光發紫後,他又無法忍受妻子花太多時間在工作上,兩人整天針鋒相對,奧登的哥哥荷里斯於是成為一個任意妄為的彼得潘,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背起背包就去環遊世界。相反的,奧登成為一個早熟的小大人,努力讀書獲得高分,不讓父母操心,甚至當她發現當自己故意晚睡,父母就不會再爭吵後,她養成了晚上不睡覺的習慣,只可惜,父母過陣子後還是恢復了爭吵,甚至最後仍走上離婚一途,但她卻無法恢復在夜晚入睡。

 

而當她走進了父親與繼母海蒂的家,新生兒希思比的降生,對照顧孩子的相關任務,父親如昔的冷漠與抽離,長久以來睡眠都被切割了零零碎碎且嚴重不足的海蒂,整個人也完全失去了原有的活力,她們開始爭吵,而這些過程,也讓奧登彷彿重新又經歷了過往父母離婚前的情景。

 

在看到這些敘述的時候,我不自禁的想起女兒兔兔還是新生兒時的那些時光,當然,我實在是很幸福,有母親一直在旁邊幫我,甚至接收了大部分的照料工作,但產假坐月子時期,睡眠被切割的零碎,沒有一天是睡眠充足的,被剝奪的睡眠讓精神處於恍惚與難以集中注意力的狀態,箇中滋味,我想曾照料新生寶貝的媽媽們應該多能體會!

 

最近一個非常好的朋友生了第二胎,我直接問她有沒有缺什麼禮物?她回說:「什麼都不缺,只缺睡眠!」而先前在與母親的聊天中,也聽她說:自從我和妹妹出生後,她就從未睡飽了。

 

要拉拔一個孩子成長,期間實在需要付出許多的心神與精力,但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下,卻常見到男性將自己與「照料孩子」及協助家事的角色完全隔離,但女性面臨著身邊沒有幫手以及長期睡眠不足,從書中描述,就能看到海蒂前後活力與憔悴的強烈對比。

 

但所有的關係,都需要好好經營,與孩子之間的愛的培養當然也是如此。多投入一分互動,多給予孩子一些照顧,這些都是金錢買不到的滿足,不會到老的時候才發現,早已錯過了許多無法再挽回的寶貴親情時光。

 

 

不管年紀多大,都可以有勇氣努力嘗試第二次機會!

 

作者在書中從許多角度帶出了「第二次機會」的觀點!譬如騎單車,跌倒了,再站起來,花式高手並不是因為他們真的有多厲害,他們身上的傷口比誰都多,只因為他們不斷的練習再練習!

 

而奧登的角色設定中,她幾乎沒有女性或男性的朋友,沒有嘗試過舞會、戶外運動或年輕人常從事的活動,但卻在這個夏天,因為周遭的人事物改變,讓她起了些化學變化,而進行了或有趣或深刻的「探索之旅」。

 

不管年紀多大,即使到了奧登父親的年紀,都可以有勇氣努力嘗試第二次機會!他雖然經歷了離婚,但第二次婚姻與再度擁有新生兒,上天不也給了他一次機會,讓他可以嘗試不要再重蹈覆轍?!

 

我很喜歡書中描述「探索之旅」以及描述第二次機會相關的部分,讀著讀著心中就湧起熊熊的鬥志與力量,跌倒了,站起來,再跌倒,那就再站起來吧!只要願意嘗試,我們當然還是有可能會失敗,也同時也有了成功的可能!

單車上的夏天橫幅
 


書名:單車上的夏天Along for the Ride

 

作者:莎拉.迪森 Sarah Dessen

譯者:舒靈

編者:Sarah Dessen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0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044286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