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2補充)非常開心這篇文章很榮幸能獲得評審們的青睞,得到了2010年博客來推八送百的年度之最獎!實在是太開心了!很希望自己喜歡的好書們,透過我的文字,能與更多喜歡他們的人相遇,明年也期許自己再接再厲,繼續閱讀更多的好書,以及參與這樣的年度盛事呢!

 

得獎訊息如下:

年度之最獎:五名
得獎者將獨得本年度【書籍館年度之最】的10本書。

 

2010年度百大推八送百年度之最獎得獎名單

vernier/【博客來.我的年度之最:2010年夏天小姐最愛的十一本書】

http://vernier.pixnet.net/blog/post/33757609

得獎理由:熱血陽光的誠摯推薦文,讓人也不禁想伸手翻閱。


歲末年初,又是回顧舊的一年,展望新的一年的時候到了,曾走過的路,曾累積的經驗與風光,趁這個時間來好好的統計,也順便迎接新氣象的來臨,當然更期待今年能順利達成所訂定的新計畫!

 

 

閱讀這件事佔我生活非常大部份的比重,所以,當然更是趁這個機會作個總整理,也感謝博客來舉辦這個活動,讓我更有動力的來努力回想一下我2010年與書籍們約會的美好時光與點點滴滴。2010年,光部落格裡出現的讀後心得就有88,加上還有許多自己另外買的、從圖書館借來的、好友借閱的許多好書,在沒有壓力的狀態下沒有寫出心得,保守估計,2010年我至少看了150本書!(這個數字比2009年更加驚人,平均起來我必須二~三天就看完一本書,四天完成一篇讀後心得呢!

 

對書的感言,再給我好幾篇文章的篇幅也談不完,廢話不再多說,趕緊進入正題,這就跟大家分享,2010年夏天小姐最愛的十一本書吧!

 

本來是想寫「十」本書的,但書單看來看去,龜毛又博愛的夏天實在也難再割捨掉哪一本!而且每一本又有可以寫的特殊理由與情感,所以,就讓它們通通進榜摟。(如果書名部分有附連結的,按下連結就可以回味一下夏天寫的全文心得!而點入書封連結,將連結到博客來的書籍介紹頁,歡迎大家點入觀看更多關於書籍的介紹與資訊,點選此連結購書,也可以幫夏天補貼點買書錢摟~鞠躬~)

 

 

1. 夏天2010年最愛的史詩巨著:

理察‧亞當斯《瓦特希普高原》—精彩壯闊的兔子史詩(<--點入此處可看夏天的完整心得全文)

瓦特希普高原書封 

在我自己從2010年十月開始撰寫的每月閱讀清單中,不負責任推薦指數目前唯一得到五顆太陽指數的,就是這一本《瓦特希普高原》了!

 

這本書篇幅雖厚,但越讀越有興味,我滿足的沈浸在兔子披荊斬棘的冒險故事中,渾然不覺時光飛逝。 

 

年幼兔子小五天賦異稟,他感覺到目前居住的兔場即將有難,於是一小群願意離開的兔子們,開始了一段尋找他們新樂土的旅程。途中充滿著其他動物的窺伺,崎嶇的地形與變換的氣候。臨時成軍的鬆散隊伍,缺乏對彼此的信任,在內憂外患夾攻下,旅途更加艱險。長途跋涉的過程,果然很像兔子版的奧德賽,也讓我想起魔戒遠征隊,浩蕩迎向不可知的未來。成員們從陌生到熟悉,從安逸到獨立堅強的能適應各種環境,在找到應許之地後,更勇敢無畏的迎向下一個挑戰:純是男性的遠征隊,要想辦法讓兔場加入一些母兔子。故事的起伏與情節推進一環接一環,叫人不忍釋手的一直看下去!

 

雖然是本童書,但成人來看也很有興味!故事層次井然,且描述了非常多的面向,書中可見團體形成與互動,包含種種複雜的團體動力流動,也有面對危難與戰爭發生時展現的智謀與勇氣。

 

而故事行進時,作者以不同巧思穿插著艾拉費拉與弗里斯的上古神話,這些故事機智又饒負趣味,我好喜歡。而這虛構的神話更塑造了兔子歷史的真實感,讓兔子們彷彿與人類一樣,有著代代相傳的歷史與文化傳承。

 

推薦大家不妨直接翻開書頁,親自去感受這些可愛兔子們壯闊史詩吧!

 

 

2. 夏天2010年忍不住犧牲睡眠也非要閱讀的書:

近藤史惠《犧牲》—複雜詭譎充滿人性糾葛的公路自行車比賽(<--點入此處可看夏天的完整心得全文)

犧牲書封小 

還記得,我看完這本小說的那天晚上失眠了,但為了這本好書,這樣的失眠,或後來的熬夜寫心得,這些小小「犧牲」,非常值得!

 

這本書篇幅不長,卻能在短短的時間裡將我的情緒壓縮到極致,讓腦中充滿著飽滿的感動與思索,簡潔的筆觸,一字一句絲毫不浪費的呈現著飽滿的張力,忽而拔高,忽而降低,在高低起伏安排絕妙間,我經歷了一場感動的閱讀饗宴。

 

這是一本跟運動有關的小說,主題是自由車公路賽,而我一向對競賽形式的運動很沒有天份,平常也不會太去注意各種賽事,閱讀之前,還一度擔心自己會不會看不懂或是無法體會這比賽中的妙處,但在作者的帶領下,我沒有任何障礙的看完了它。

 

公路自行車,是一種會有個人名次的團體競賽,因此,在個人利益與團隊利益中,不時出現難以選擇的掙扎!每一個成功,背後都充滿無數的犧牲。藉由書中許多十分精彩的角色,作者將面對勝負、爭取榮耀、在世界舞台上馳騁以及試圖自我實現間所會產生的美麗與醜惡,刻畫的淋漓盡致,甚至不管在愛情或是在比賽中,那超越人性成就他人的自我犧牲,都叫我深深動容。

 

副將的犧牲、主將的犧牲、對愛情的犧牲、為理想的犧牲、為自己的性格而犧牲,大大小小為己或為他人的犧牲,那些違反基本需求卻又閃爍人性光輝的犧牲,瞬間迸發的光芒,照亮天地。

 

 

3. 夏天2010年最喜歡的武俠小說:

盛顏《三京畫本》—如此奪人的美麗,如花綻放!(<--點入此處可看夏天的完整心得全文)
三京畫本書封小  

這是我2010年讀到最喜歡的武俠小說!

 

作者盛顏精心擺放的文字如詩如畫,這經驗彷彿昔日夜讀古詩,享受每每令人驚喜的用字,但覺詩中任一字都再更改不動。細細體會她每個語句、每副形容,而後嘴角不禁泛起一股微笑,享受久未出現的悸動。

 

盛顏寫情寫景,細膩淡雅卻反生濃郁使人迷醉,宛如芝蘭香氣,或如觀音奴體內那股奪城香氣,香汗越是淋漓越是芬芳。而寫史寫地理,又是另一種旖旎,草原上大漠風光既險惡又豪邁,江南水鄉婉約風情,巧手寫就絲毫不含糊,我的心也跟著主角們遊歷大江南北,就如同盛顏自序中所言:

我沒法自己丈量的土地,希望我的遊俠們代我領略;我渴慕而不能穿越的歷史,希望我的英雄們代我見證。


《三京畫本》仍未完待續,我滿心期待著這美麗故事的後續發展啊!

 

 

4. 夏天2010年最感到耳目一新的小說:

黎紫書《告別的年代》—帶著悵然的,與某個年代告別!(<--點入此處可看夏天的完整心得全文)
告別的年代書封小 

這本小說,乍看有股驚豔之感,讀完更湧起洶湧的思緒,關於故事本身,關於作者黎紫書在小說裡運用的手法,層層疊疊叫人看也看不清無從解構,也關於那位第四人,當然更多的是我自己隨之而生的想法。

 

說這本書是一本小說,其實它許多地方又與一般小說差異頗大,作者肆意擺弄各種後設方式,寫的可自由自在,但看的人就難以用一般的閱讀方式,單純像看一個故事,慢慢拆解書裡的脈絡,慢慢認識書中的角色,更進而投射產生感情。書一開始,頁碼便從513頁開始,彷彿是某本書從中間翻起,也或者影射著杜麗安不過是時光洪流中的一個小生命,故事不是從這裡才開始,也不會因為書頁結束而結束。 

 

這本書實驗性質濃厚,故事與故事,書裡與書外的界線模糊。嫁給剛波的杜麗安讀過這本書,她自己又是書中的主角,作者以一種全知的角度,偶爾又與角色對話。這不是本容易讀的書,彷彿像是一個不斷變換的萬花筒,努力想找到脈絡,好像才找到了方向,下一刻,馬上換上另一種截然不同的圖像。雖不易讀,讀來卻深富興味,美麗紛呈的色彩讓人著迷。

 

除了書裡有許多個不同的杜麗安,在三個部分間,也有許多重複的元素,譬如雙生男子,五月花旅館等,這些元素不斷的出現,帶著類似或差異的意義,裡裡外外前前後後的出現,就像是宇宙間生生不息的生命,週而復始的日升日落與潮汐,每一張臉是那麼相似,再往裡看,今天的日出已非昨日的日出。 

 

黎紫書輕輕幾筆就勾出了濃濃的懷舊情懷,讀著讀著空氣中彷彿帶有歷史的氣味,像是身處霉濕的老房屋,帶著些悵然的,與某個年代告別!

 

 

5. 讓夏天2010年心頭浮上最深暖意的感動小品:

萬城目學《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充滿童稚真摯情感,令人感動的溫暖小品!(<--點入此處可看夏天的完整心得全文)
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書封小 

沒想到萬成目學這個堂堂男子,揣摩小女孩的童稚眼光是這麼感人又絲絲入扣。

 

從可愛鹿乃子的言行,在在都讓我感受到孩童的天真與真摯情感,她們的世界裡,沒有太多被社會化過的框架,當鹿乃子和同學們說出自己名字的由來,身為大人的我,其實捏了一把冷汗,但在孩童的世界裡,聽得懂鹿的話,好像也沒有什麼奇怪的地方,而鹿乃子更因此合理的推斷著,其實瑪德蓮夫人和玄三郎,應該也聽得懂人話吧!讀著讀著,我心裡那個從未長大的小女孩,也漸漸的跑了出來,世界,曾經是如此單純美好,我們,也曾如此充滿著無畏的勇氣,對世界充滿好奇,一古腦兒的想要去探索與挖掘。 

 

剛拿到這本書時,訝異於它非常薄的篇幅,但,這麼輕薄的分量,卻包含了層次井然的美妙故事。萬城目學的作品中依舊帶著些許的奇幻氣息,在原本已經很溫暖的故事架構與引人入迷的敘事口吻中,加入了這些奇幻設定,更起了畫龍點睛之妙,串接起各自溫柔的小品。經由這些生活中的片段小故事,以鹿乃子、瑪德蓮夫人各自的觀點與視角,一層層的讓我們看見小學生的友誼之愛,玄三郎與瑪德蓮夫人的「夫妻之愛」,鹿乃子和玄三郎與瑪德蓮夫人間的人與動物間的感情。

 

如果你原本就已經是萬成目學的書迷(像我),那麼,當然更不要錯過這本書。如果你恰好又喜歡看動物之間的情感,或是小朋友的童稚世界,那麼,不要遲疑,現在就去書店把這本書帶回家吧!

 

 

6. 讓夏天2010年讀後最有行動力的書:

 蓋兒‧布蘭克《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

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書封小 

每隔一陣子,我就會挑幾本勵志的成長書籍來看,一方面轉換一下閱讀的心情,另一方面,也趁機檢視打掃一下自己的心靈,藉由不同的觀點,彷彿補充一下心靈使用的維他命。

 

在2010年,讓我看完感觸最深,畫了最多重點,而且努力將書裡的觀念身體力行過的,就是這本《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

 

我一向是喜歡留下很多東西的人,喜歡收藏很多哩哩摳摳的東西,舉凡舊票根、舊錢幣、舊郵票,從小到大的歷程,衣櫃或書櫃都明顯累積了很多成長足跡。不僅是有形體的東西,我留下更多無形的情緒、回憶在心底,明明該割捨的,卻一樣都捨不得放掉。

 

而書裡講的丟掉,不僅僅是整理家裡的書桌、衣櫃、廚房、客廳,或是辦公桌,更重要的,是決定心靈衣櫥哪些東西應該丟棄,而作者不僅舉了許多貼切的例子,更明確的列出非常實用行動方案。看的過程就讓我躍躍欲試,馬上就開始列自己的「丟掉清單」,雖然至今只丟了約二十幾樣東西,不過,2011年的目標,就是要繼續完成「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的任務!

 

往後若有時間,再跟大家分享我的丟掉清單吧!(立志)

 

 

7. 夏天2010年最期待看見續集的作品:

史迪格‧拉森《直搗蜂窩的女孩》—嬌小身軀中永不妥協的堅強意志(<--點入此處可看夏天的完整心得全文)
直搗蜂窩的女孩書封小 

當時在看這本《直搗蜂窩的女孩》時,就已經預期將會被我放在2010年最愛書單中了,果然,即使四月閱讀之後又多閱讀了百餘本書,這本仍是毫不猶豫的被我選入最愛書單中,而且,我是多麼的希望自己還能夠再看到作者後續的作品啊!當然,這已經是一個絕對不可能的心願,希望拉森在天之靈,若知道他的作品感動、影響了這麼多不同國籍、不同信仰的人們,能夠安息。

 

這一集的層次,提高到了間諜與國家安全層級,但為了所謂的機密,究竟能犧牲多少生命,讓多少心靈蒙受苦難?!透過記者的雙眼,拉森讓我們看見更多社會問題。父親、政府官員、醫師、警察,這些原最應好好保護少女的人,卻竟反而聯手剝奪了她的人權。

 

莎蘭德的形象,在我心裡將永難磨滅,在遭遇那麼多光以不公平已不足形容的對待後,她仍能在自己嬌小身軀中蘊藏那麼多的力量,勇敢、永不妥協的奮鬥!

 

 

8. 夏天2010年最喜歡的魔幻都會小說:

蘇菲‧金索拉《1920魔幻女孩》—現在的復古也曾經是引領風騷的前衛(<--點入此處可看夏天的完整心得全文)
1920魔幻女孩書封小 

這是在我目前為止所閱讀過的蘇菲‧金索拉作品中,讓我最喜歡的一本了!

 

除了保有蘇菲‧金索拉的一貫幽默溫馨風格,這個故事更添加了一股濃濃的懷古情境,我很喜歡莎蒂姨婆以1920年代的時尚風格出現的這個故事設定,1920的流行style碰上了現代時尚女性,不同世代的衝擊,產生了繽紛多彩的火花。

 

1920已經遙遠的像是電影裡才會出現的歷史,那些披肩、鑲滿鏽珠的小包袖、長及手肘的手套和附面紗的帽子,都像是化妝舞會中才會出現的裝扮,它們美麗,卻不是現代人隨時會穿上街的裝扮,蘇菲‧金索拉卻將當時的時尚拉回眼前,藉著莎蒂姨婆這個充滿自己主張與看法的角色,讓我親眼看到對我們來說的歷史也曾經是「現在」,是風靡一時引領風騷的前衛。

 

而更引人入勝的,是貫穿故事的姊妹(祖孫)情誼與俯拾皆是的愛,這個故事充滿溫暖,不管是男女之間、親子之間甚至是同事間,都看到這些愛的力量。

 

莎蒂姨婆執著於找尋那條蜻蜓項鍊,追尋項鍊的過程中,竟牽扯出一段雖死不滅的愛戀與一場商業陰謀,究竟這串項鍊背後有什麼秘密?而既然莎蒂姨婆是鬼魂,那就一定會有什麼常人不能及的特殊能力啦,至於是什麼,就歡迎大家好好親自體會這場1920魔幻之旅吧!

 

 

9. 2010年夏天最喜歡的仿古體風小說:

左未《非人間:龍王》—心靈暫且依歸的靈幻之地(<--點入此處可看夏天的完整心得全文)
非人間龍王書封小 

終於,等到了《非人間:龍王》,彷彿我在人世風塵僕僕又走了好幾番,才終於盼到心靈暫且依歸的靈幻之地。整個人輕飄飄的,像是極其舒服的徜徉在作者左未筆下這片清幽典麗又淡雅迷離的世界中,裡頭是一片極雅致的中國水墨山水,天氣是晴時多雲的涼爽午後,心頭揉雜著有些悵然又淡薄的複雜情懷。

 

《非人間:龍王》中,收錄了兩個故事,一個是「龍王」,另一個是「外傳—崔判」。它們各自完整有首尾,卻亦是《非人間:蜃樓》故事的延伸,可以獨自閱讀,而若讀過《非人間:蜃樓》,則更能體會原來故事留白之處產生的餘韻。

 

在左未筆下世界裡,時間過的既緩慢又快速。緩慢的是那其中的族類,生命並不像人類一樣,只三五十年一瞬,那些龍族、河神、天人與地獄鬼眾們,在悠悠然的時光中,對未來懷著千年萬年的預期,於是含蓄於是等待,於是能為愛等上春去秋來,一聲嘆息也許就是一甲子。

 

而快速的,是我陷入書裡的時光,越美麗的總是越短暫,輕巧靈動的仿古體文字,讓我彷彿在夏日午後,甜甜的做了一晌夢,醒來才忽然驚覺,怎麼時光竟過得如此迅速。在夢裡,看穿了這一世,看到過去也看到未來的無盡輪迴,於是體會到,也許今生遺憾的,來生總有機會圓滿,雖然仍有幾許惆悵,但醒來仍帶著微笑。

 

在左未的故事裡,說的大多是「非人間」事,卻映照出最真摯深刻的人間情感,那貪戀、痴迷、執著、不捨,雖是非人,又卻最似人。我不由自主沈迷其中,掩卷時忍不住幽然輕嘆,戀戀不捨離去,像貪迷山上仙人棋局的牧童,仍遲遲不願下山回歸塵世。

 

後記:

如果有很認真看我的不負責任太陽指數評分的朋友,可能會眼尖的發現,這本當時我給的是四個太陽的評價,相較許多得到四個太陽一顆星星的評價的好書們,為什麼這本書竟會雀屏中選呢?!


在寫這篇年度之最時,我重新看了自己2010年的閱讀清單,那時,這本書就是大搖大擺的往前站到了我目光的焦點。也許是因為它深沈的後勁,在我心裡慢慢的醞釀沈澱,它可能不是屬於那種充滿聲光效果,給人巨大衝擊力的小說,但像瓶好酒,絕對是越陳越香啊!也許也因為,我愛極了這種仿古風的筆法,所以,《非人間:龍王》就這麼的出現在這份名單中摟!

 

 

10. 2010年夏天感到最繁華卻也最孤寂的小說:

菲莉帕‧葛列格里《美人心機》—綾羅綢緞歌舞喧囂覆蓋下的寂寞枯竭心靈(<--點入此處可看夏天的完整心得全文)
美人心機封面小 

一場又一場高潮迭起的情節,流暢生動的描寫,我被時光機吸進了十六世紀的英國王宮,感受那豪奢卻空虛的浮華,與一顆顆充滿慾望卻始終戰戰兢兢且不快樂的心靈,竟不覺時光流逝,掩卷時,才發現手已酸麻,思緒還遺留在書中,慶幸著,還好自己得以生活在現代,擁有自主與快樂的自由。 

 

故事從1521年,英國國王亨利八世處決了他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開始。以波林家的小女兒瑪莉,為第一人稱敘述者,描寫了她身捲其中的宮廷權力爭鋒,各方人馬各自機關算盡的興衰演變。瑪莉與她的姊姊安,是英國宮廷中最美麗的兩朵花,她們從小便互相扶持,卻更是永遠的競爭對手,都曾使盡渾身解數奪得國王的寵愛。

 

《美人心機》從女人的角度,來看自己與另一個美麗女人,身處國家權力最核心的宮廷中的故事,我看到了深深的不由自主與悲哀。不管男人女人,都極盡諂媚之能事。眼前的國王,不論多老多胖多醜多臭,他們看待他眼光裡的傾慕,像似垂涎的都要滴出蜜汁來,彷彿看見的是全世界最英俊有能力的男人。

 

明明一樣是權謀算計,女人卻更加沒有保障,在當時的英國,女人沒有自己的頭銜地位,沒有自己的財富,瑪莉身為著名的波林家女兒,出嫁後便只能依附著丈夫,丈夫死後,原來的年金俸祿亦隨之消失。

 

故事裡對宮廷的奢華與活動,有非常鉅細靡遺的深刻描寫,多到吃不完的美食,滿鑲珠寶的華服,日日騎馬、跳舞、派對笙歌飲宴,更不時舉辦各種比賽活動,但看著裡頭的人事物,我卻覺得好孤寂、好空虛。快樂與物質,往往不是等比發生,在貧瘠的地方,有時卻常看見最真誠的感恩與喜悅。如果可以,我也期望自己能過著物質只要不虞匱乏,但能和心愛的家人,共度簡單卻能心靈互相扶持的充實生活啊!

 

 

11.  2010年夏天最喜歡的浪漫都會小說:

諾拉‧羅伯特《白色約定》—向愛情、婚姻、獨立自主的女性與所有好姐妹們致敬!(<--點入此處可看夏天的完整心得全文)
白色約定書封小 

這真是一本讓人眼睛一亮,又笑又哭,也極易上癮的都會小說!

 

小麥與好姐妹們四人行,一起成立了「誓約」婚禮顧問公司,她們四人的個性與專長截然不同,卻恰巧在公司中各司其職,讓「誓約」成為一個非常成功的團隊。

 

書中以攝影師小麥與擁有博士學位的高中老師卡特的戀愛故事為主軸,交織著四個女人既是好姐妹更是最佳工作伙伴的深厚友情,與各種諸如破碎傷人及圓融美滿對比的家庭親情描繪,以及許許多多夢幻又費事的婚禮。愛情、友情、親情與事業,在作者諾拉‧羅伯特巧手擺放下,巧妙的融合在這本書中,不論比例或場景切換都那麼恰到好處,呈現了這節奏輕快幽默、充滿感動,讓人又哭又笑的佳作! 

 

看到書中這四位朋友的彼此扶持,心中充滿著滿滿的感動!當小麥被母親予取予求的在金錢與情感上剝削,這些姐妹無條件的做她的後盾,原諒她的無理取鬧,並軟硬兼施的給予建議與溫暖!閱讀過程中,好幾次我也想著陪伴我多年的好姐妹們,趁這個機會,也想順便跟妳們說,謝謝妳們出現在我的生命裡,謝謝妳們陪我哭陪我笑,分享我的喜悅與悲傷,還有那麼多個電話連線不眠的夜晚,我相信,我們也一定會是一輩子的好朋友! 

 

書中描寫家庭的部分,平實卻深刻。我最感動的一幕是卡特爸爸邀請卡特媽媽去西班牙共度三十六週年結婚紀念日的那一個段落。愛上一個人很容易,要與一個人相處卻很難,要相處很久很久,還要維持溫暖的熱度更是難上加難!希望我也可以擁有像卡特父母那樣持續到老的忠貞情感,也希望自己永遠不要失去期待會有這樣未來的信念!

 

《白色約定》是「新娘四部曲」的首部曲。這個故事讓我一讀便被深深吸引,相信接下來三集,我一定不肯讓自己錯過!帕可、蘿瑞及艾瑪,以妳們為主角,又會帶出什麼樣的精彩故事呢?!真是讓我迫不及待啊!

 

後記:

本來今年度都會小說只想選一本進榜的,但是《1920魔幻女孩》和這本《白色約定》我都好愛,最後還是決定讓它們雙雙入榜了,不過,雖然同屬都會型小說,兩本的風格卻差異頗大,《1920魔幻女孩》帶有濃濃的魔幻風,而《白色約定》雖是較典型的浪漫都會愛情小說,卻在書中融入了許多元素,譬如原生家庭、婚禮顧問公司這個職業的點滴,讓人看了不僅感動,更覺得收穫滿滿!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記得寫2009年度之最的時候,有書友跟我說,覺得我多半都是推系列作品呢!於是今年寫完書單後自己先來計算一下,計算之後果然發現,天啊!11本推薦書單中,系列作品竟佔了五本!包括《犧牲》(據說,作者在2010年已完成《犧牲》的後續作品《伊甸》(暫名),不知何時會在台灣出版,我好期待喔!)、《三京畫本》(這本的後續已經期待很久啦)、《直搗蜂窩的女孩》《非人間:龍王》(這本還有一本前作《非人間:蜃樓》,可以先看這一本,再來看龍王唷~)、《白色約定》(這系列預計會出四部曲,分別以誓約婚禮顧問公司的四個好姊妹為主角書寫,我很期待唷~)!

 

其實,也不是我特別喜歡系列作品,或特別喜歡砸大錢追坑(畢竟錢難賺、仔細漢),只是自己喜歡的書恰巧多是系列作品呢!不過,可能也是因為這些作品受到廣大歡迎,所以作者才會想要繼續寫成系列作,而出版社也才會不斷的繼續出版吧!

 

2010年,也很開心能與許多好書相遇!希望,2011年能出現更多在我心中掀起滔天巨浪的好書!

 

雖然很認真的讀了很多好小說,不過想要寫出好小說的這個小小夢想,至今卻還沒有任何行動呢(羞),期待2011年能夠至少,開始進行,萬事起頭難啊!(苦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