飢餓遊戲3自由幻夢書封 

前兩集的戰鬥,多發生在飢餓遊戲比賽場中,由遊戲設計師準備的各種恐怖陷阱,在這一集《自由幻夢》中,去掉了在遊戲場裡那些花俏的,為了製造遊戲效果的各種炫目難關,凱妮絲這個燃燒的女孩,在真實的環境戰鬥著!

 

在大旬祭的最後,凱妮絲被救出,但比德卻沒有被一起救出來。凱妮絲發現原來第十三區並沒有被毀滅,相對的,他們努力成為一個可以自給自足的地方,因為資源嚴重短缺,所有人的行為食物均被嚴密監控,凱妮絲在遊戲場中的種種行為,激起了所有行政區人民的鬥志,第十三區要求她成為反抗軍的象徵:學舌鳥。她與比德與蓋爾究竟會如何發展?都城與各行政區的未來又是如何?延續讓人深深著迷的前兩集,令人目不轉睛的結局終於登場!

 

 

更險惡的角逐,更黑暗的人心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權力高低的差異,就有領導與被領導的情況,為了達成目的,追逐權力者莫不盡力去觀察對方最大的弱點,挾持要脅,或給予致命一擊,讓人無法反抗。前兩集中,看盡了施惠國對各行政區的操弄,如何用飢餓遊戲本身,讓每個行政區乖乖聽話,在這集中,更揭露了它們如何對待飢餓遊戲的勝利者,他們看起來名利雙收光鮮亮麗,沒想到,在所謂「勝利」的背後,他們雖保住了性命,卻須承受更多都城給他們的折磨,飢餓遊戲的目的,本就是為了操弄行政區,殺雞儆猴的讓他們不敢心生反抗,而各區的勝利者,這麼有利用價值的棋子,都城怎麼可能會放過?!

 

我不禁想著,他們勝利的代價如此巨大,要承受的不僅是肉體,更是心靈上的無窮盡折磨與擔憂,在歷經這樣的對待,還能堅持的活著,他們真正是勇者啊!在這集裡,終於瞭解,為什麼黑密契總是要讓自己喝得醉醺醺,不留片刻清醒?!為什麼看起來左右逢源的芬尼克,竟然愛著那個精神錯亂的安妮?!而對於沒有被救出來而留在都城的比德,都城又會怎麼整治他?我先不破梗,等著大家自己翻開書本,體會這最殘酷的最終部曲吧!

 

 

真實世界的可怕戰爭

 

對我來說,這本真的是非常血淋淋的殘酷!想要生存下去,要對抗的不再只是比賽場裡那些陷阱,與來自其他行政區的貢品,戰爭,來自真實的世界。於是,牽連到的是數以萬計的民眾,轟炸、飛彈、屠城,受傷的民眾沒有足夠的醫療資源,這書裡死的人已經不只比賽場裡各區選出的貢品,每個人都不知道還可以活到什麼時候,甚至每個人也不知道死的時候究竟還會不會有完好的肢體。

 

在飢餓遊戲一、二集中死去的貢品們,我們還知道名字,也許還能記得他們還活著時候的樣子,但戰爭一發生,數以萬計的屍體中,除了你的親友,每個人都變的模糊難辨。

 

尤其對於權力的擁有者與希望得到權力的人來說,他們唯一想要的,是戰勝,是得到主宰控制權,在這個目的之下,其他的一切都可以犧牲,甚至,在書外的我,看不出來他們是否曾為這些「犧牲」糾結過一次心,皺過一次眉頭。只要能達到目的,人的生命猶如螻蟻,全部都只是被拿來利用與操弄的工具。

 

再一次,在書中看到媒體力量的運用,左右戰局與人心,螢光幕前的熱血激昂,呼召著每個人拋灑熱血,但令人意外的結局,背後的冷酷意圖與操弄,讓我背脊升起好寒冷的震顫。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看完這本,我的心好寒冷,雖然知道作者蘇珊‧柯林斯一向殘酷,也做了心理建設,但最終部曲的寒冷,猶如這波讓山上都下了雪的寒流,持續了一天又一天,直到書寫的當下,仍然尚未平復......

 

過程是如此殘忍冷酷,所謂的英雄學舌鳥,其實也不過只是一個在戰爭中被各方利用的棋子,但她的的確確仍具有某些力量,讓她能夠在無盡的戰鬥與考驗中生存,現實雖如此黑暗,所幸,我們還能看見,仍有一絲希望尚存。

 

延伸閱讀:

再來看一眼夏天《飢餓遊戲》的心得:生死瞬間,所有一切都是為了活下去!

飢餓遊戲3自由幻夢橫幅 

 


書名:自由幻夢(飢餓遊戲3)Mockingjay (The Hunger Games, Book 3)

作者:蘇珊.柯林斯

譯者:鄧嘉宛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1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2166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