掏摸書封 

這本書的篇幅不長,卻是很精采的小品!而其中那股自以為可以主宰一切的殘酷惡意,更是讓我心裡湧上一股惡寒,與氣憤的情緒。

 

主人翁西村,是個厲害的扒手,他靠扒來的錢財維生,也享受那股緊張刺激,貼近被害人時那隨時可能被發現的快感,照理說這樣的人應該是獨來獨往比較安全自在,但他也有希望有人相伴的人性需求,於是他曾有個同為扒手的好友石川,他們互相搭檔,彷彿跳著雙人舞般,踏著天衣無縫的美妙舞步,但有一天,石川忽然消失,而又過了一陣子,幕後的主使者木崎,突然出現他眼前,要他完成幾件不可能的任務,否則他所在乎的一切,包括他自己都得死,西村看似沒有選擇的權力,陷入了死胡同,這位超厲害的扒手要怎樣面對這個突如其來的考驗?他的將來又會如何?

 

 

精簡俐落的形容,扒竊的過程如藝術般的美感

 

這是一本輕巧的小品,作者中村文則的筆觸非常精簡俐落,每個形容卻都非常到位,讓人不自禁融入其中,陷入那個平常我們涉足觸摸不到的另一個黑暗世界。那在茫茫人海中,能馬上搜尋到最有錢人的「雷達」,那些觀察入微的判斷,都是經年累月的累積,最後,能夠一眼就從那個人的衣帽鞋褲,判斷其可能的職業貴賤,甚至他身上的皮夾會帶多少錢。而伸進對方衣服口袋皮包「掏摸」的技巧,更是出神入化,要用哪根手指和哪根手指配合,怎麼遮蔽他人的眼光,在有搭檔時如何互相掩護讓失敗率降到最低,這種種過程,在作者筆下晶亮閃爍,扒竊的本身,竟猶如一項藝術表演,我在幕前看的嘆為觀止,很是喜歡。

 

而除了扒竊的技巧與行為外,作者也深入的描述扒手作案時的心態。西村行竊的時候在想什麼?他為什麼要行竊?行竊帶給他的又是什麼?而行文中,又輕輕的帶入了他的過往與交友情形,尤其是與哪對母子的相遇,我彷彿看見那個孩子就如同年幼的西村,他巴巴的跟著西村,想學習出神入化的技藝,西村教了他,卻又極不想教他,他想方設法的希望讓孩子永遠別碰掏摸這行,卻怎麼也無法制止。就像他自己,進了這一行,染黑了的白紙,就再也沒有白回來的機會。

 

看的過程中,被作者筆觸勾引下,很容易就同理了西村,了解了他難以自拔無法逃離這個犯罪場,更沉浸在那些華麗的扒竊事件中,不知為何,我想起在《將計就計》中的凱薩琳麗塔瓊斯,她身着黑色緊身衣,伸展曲身扭轉肢體猶如舞蹈或體操般穿越整個房間紅外線的場景,那個場景在我心裡是不可抹滅的經典美麗畫面。

 

但,犯罪依然是犯罪,不管錢多錢少,不管偷的是多有錢的人,錢財被偷取了,受害者還是依然會受傷害,尤其,萬一那是一生的積蓄,又或是縮衣節食好不容易準備拿來做某種用途的救命金。我衷心仍是希望著,大家都能有正當安穩的工作與收入,而不要被迫走上犯罪一途。

 

 

自以為可以主宰一切的殘酷惡意

 

但如果是與書裡那股「以為可以主宰一切的殘酷惡意」相比,這樣的惡又顯得微不足道。為什麼有人可以不為什麼,只為享受那種自以為是神祇般的權力,覺得自己可以掌控一切,甚至是別人的喜怒哀樂甚至生命。越是看到別人的痛苦,才越開心,而當別人照著自己預料的行為模式行動,或是出現預期的情緒反應,就有了一種自以為厲害,可以掌握他人生殺大權的快感。

 

也許錢財或享樂對他們來說,都已經無法再勾動情緒起伏,沒辦法造成歡樂,所以有那麼多尋求不到真正喜悅來源的權勢者,都變的殘忍可怕,不管是在歷史事件中,或小說故事裡,屠殺、凌虐、傷害、肢體或精神暴力的故事不斷出現。

 

他們的確是「厲害又聰明」的人,才能奪取自己想要的各種資源,站上權力頂端高峰。他們能看到他人最脆弱的地方,心頭牽絆的弱點,掌握了這一切,然後對之予取予求。譬如,木崎看穿了西村對那母子的掛心,雖然只是萍水相逢,但莫名的,就成了心頭重要的羈絆。而木崎在書中講的那個法國貴族的故事,更讓我血液整個凝結冰凍起來,這麼殘酷的惡意,說話時嘴角還彷彿帶著戲謔的笑意,寶貴的生命在他們眼中,竟如此微不足道,真是讓我好生氣憤。

 

如果,這些「厲害又聰明」的人,能夠轉個彎,把自己的能力運用在協助他人、為他人謀福利的用途上,能夠感受那種因幫助人而產生的心裡莫大滿足,那該有多好!

掏摸橫幅  

 


書名:掏摸


作者:中村文則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0525809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