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古城旅館 

(照片:義大利古堡旅館窗景)

走過些許國家,去過若干城市,住過有大有小琳瑯滿目的旅館、民宿、飯店,有令人感到幸福的經驗,也有些終身難忘的體驗,或是某樣精心的擺設,某種不似真實的夢幻氛圍,讓人總想著,什麼時候可以再去住一晚吧!

 

人花了生命的三分之一在睡眠,而工作之餘剩下的時間,我們多在居所中度過,居住,對人實在是一個極重要的環節。而旅館,便是旅人臨時的家,每趟旅程中,在這裡找尋片刻溫暖與安心,走的腳酸腿麻時,能夠好好放鬆身心,讓新的一天繼續充滿活力。

 

那麼,什麼樣的旅館是我心目中的完美旅館呢?這真是大哉問啊!讓我思索了很久。我想完不完美,有時候只存乎一心,就像眼前的這人是否是真愛,其實在於心中的信念,願不願意把對方當作真愛,努力的去經營且調適彼此,共同生活。因此,即使有些不盡如人意的小缺點,也許也會因為其他更棒的優點,或是與當地人們的互動,而留下了完美的回憶。

 

不過,能讓我收存在記憶不時回味的旅館,我想需要滿足「眼耳鼻舌身意」的感受。

 

首先是「眼」,不管是大是小,只要能夠讓人產生眼睛一亮的感受,潔淨整潔,或是整體環境風景秀麗,讓我進而想貼近它、享受與它互動的片刻就可以了。台中天月偌大三十幾坪的空間,讓人不自禁的想在裡頭奔跑起來,我記得我那時雀躍一如小女孩,而簡約的白色冷調設計,又讓我彷彿身陷小時候曾幻想過的未來夢境。而全家去宜蘭居住的獨棟民宿,木質地板,歐式居家溫馨佈置,來到這裡,就彷彿回家般溫馨與放鬆。墾丁沙灘旁的旅館,讓我肆無忌憚的曬著刺眼陽光,海天一色,切換了原本凡塵瑣事的腦袋,換上一個新的自己。

 

再來是「耳」,當需要沉思,能夠提供安靜且不受干擾的空間,當需要活動,它又能機動的提供各種聲光音樂。接著是「鼻」,空氣始終清新芬芳,沒有霉溼的異味。有的旅館,旁邊一整片花園,讓人自然聞到空氣裡的花香。

 

而對愛吃的我來說,「舌」當然是重點中的重點,現在的旅館,住宿多半會提供早餐,不管是中式清粥小菜,或西式自助餐,有時再加上一些當地的特色菜餚,就能讓我啟動一天的活力開關。

 

當然,「身」一定要能充分自在的休憩,舒適寬敞的空間,溫濕度適宜的室溫,貼心的各種備品,甚至像泳池或健身房等設備,滿足每一種想望。

櫻花溫泉會館

(照片:淡水櫻花溫泉會館)

 

而最重要的,大概是「意」了,這是靈魂與靈魂的碰撞,旅途中,能夠得到一個貼心而溫暖的關懷,發自內心的真誠互動,是最珍貴的旅途收穫。

尼泊爾旅館  

(照片:尼泊爾旅館)

 

我覺得,遇見每一個旅館,像似戀愛的滋味,就像邂逅每一個風格各異的男子,彼此呈現著精心打扮過後的妝容,不管是大是小,是豪華是簡約,是五星級或小民宿,進去時總是經過整理,乾淨清爽。像我們準備約會前,總是沐浴更衣,該刮的鬍子刮的輕爽,該梳的頭髮一絲不苟,每個旅館用它最潔淨美好的一面,緊張又期待的歡迎著新客人的進住。

 

這每位長相性格風姿各異的男子,苦心經營著自己的品味與風貌。有的環境清幽,窗外是一覽無遺的藍天碧海,或綠草如茵。有的居高臨下,看盡繁華的城市夜景,燈光晶燦閃爍。有的古樸、有的素雅、有的金碧輝煌、有的時尚簡約,給人不同的心情與體會。

義大利-古城旅館內 

(照片:義大利古堡旅館)

 

能夠面面俱到,各方面都挑剔不出任何缺點的完美旅館,也許就像完美情人,一輩子也許也遇不上半個,但只要細細品味每一間旅館的環肥燕瘦,感受每份讓人怦然心動的獨特,不都是人生的難得體驗,豐富了閱歷,也增添許多難以抹滅的回憶,這許多不盡然完美的旅途註腳,總的拼在一起,卻是一個完美的旅程。

 

而最終,也許我想望的,仍是一種屬於家的閒適,終於可以彼此卸下濃妝,用最真的臉孔來彼此面對,即使相對靜寂無聲,也不會感到絲毫的尷尬。就像是葉怡蘭《隱居,在旅館》裡頭這段我很喜歡的文字:

就光是,一扇窗,一張榻,一本書、一杯茶或酒。

一點徐來清風、一熊熊火爐,些許海聲樹聲鳥聲音樂聲相伴下,默默看書賞景發呆一整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