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神之雫 書封中  

閱讀這本書的時候,一直有個念頭,每本書會有獨特的氛圍,就如同書中羅伯特製作咖啡字典一般,有各自獨特的香氣,而在閱讀它們的時候,其實也適合搭配著不同的食物或飲品,讓閱讀的風味更加彰顯,就如同吃紅肉配紅酒,吃白肉配白酒,讀這《咖啡神之雫》
,當然,要配上一杯醇厚香濃的咖啡!

 

這是一本圍繞著咖啡,洋溢滿滿咖啡香的故事。主角羅伯特,是一個剛被牛津大學退學,一心想要做詩人的頹廢青年,他整日與同儕們說著無意義的機智妙語,藉此自以為是知識秀異份子。整日無所事事,只專心寫著不知何時才有機會出版的作品,明明沒有工作入不敷出,卻十分注重享樂,買著自己負擔不起的華服美食,流連於聲色場所。偶然的機會下,他對咖啡敏銳的味覺與精準的文字描述功力,被咖啡商人品克看上,而邀請他撰寫一本「咖啡手冊」,之後更被派去非洲種植咖啡,並從事貿易商的工作。

 

 

充分挑動味覺感官的美麗形容

 

翻開書本,第一個章節充分的挑動了我味覺的感官,我想起自己每次寫食記時,總會覺得有詞窮之感,相較於形容色彩、聲音或觸覺的文字眾多紛呈,形容味覺或香氣的辭句,每次我寫來寫去卻總是那幾個,自己都覺乏味,總不能每次都是寫:好吃好吃就是好吃。到底眼前食物好吃在哪裡,他們的風味是酸是苦、是辣是甜,酸會是哪種酸,有多酸,總會覺得自己腦袋瓜貧瘠的難以確切加以形容。

 

所以,閱讀到作者對咖啡香氣的清楚華麗描寫,讓我不自禁感到驚豔與感動,連帶著,心中浮起這樣的念頭:「啊!這輩子真是沒有這麼的想喝咖啡啊!」喝咖啡若太多的我,其實是會心悸的,但在閱讀時,濃濃咖啡香幾乎要從書裡滿溢出來的狀態下,還是誘惑著我喝了好幾杯咖啡。我很幸運的第一次翻開此書的同時,是星期日的早晨,坐在咖啡館裡就著晨光與咖啡閱讀,不然想像著書裡那些絕妙的好喝咖啡,口水一定會流的滿書都是!非常佩服作者竟能做如此美麗的描寫,原來文字竟可以將味覺形容到這種境地,當時在我腦中炸開的香氣,我想應該比曾經喝過的任何一杯咖啡都要好喝啊!

 

 

反映時代巨輪的劇烈轉動

 

在經歷了第一部強烈的味覺與嗅覺感官刺激後,原來作者企圖帶給我們的不僅如此,他讓我們看見了當時的社會狀態與現象。商場上的價格,在溝通模式的不同下產生巨變。以往只注重產品品質與成分的銷售,加入心理學的廣告行銷手法後,產品銷售改變為品牌經營模式。

 

除了行銷模式的改變,作者也讓我們看見地球資源與原始生態如何被商人所開發及破壞。為了更實際掌握天然資源,與確保有高品質且源源不絕的貨源,品克決定取代以往單純購買的模式,要自己成為咖啡園的主人。因此,羅伯特被賦予開疆闢土的任務,前往非洲這塊未知的土地去種植咖啡樹,我們看見了歐洲白人與非洲土著的文化衝擊,商人們自以為是提供他們更賺錢的方式,自以為將文明帶入蠻荒地區,卻只是為求己利的剝削,從未想過,原住民與大地,究竟是否希望要有這些轉變。

 

而更進一步的,除了銷售看得見的商品,更出現了另一種獲利模式,銷售的是竟然不存在的貨物,也就是出現了各種金融商品,譬如銷售未來的咖啡價格。藉由羅伯特的雙眼,帶我們重新關注到那些胼手胝足的農人,辛勤產出如何消逝在股價與市場變動之間,當那些咖啡整批燒毀之時,漫天燒焦的咖啡煙塵,也燻燒了我的雙眼,我的心亦為之傷痛。

 

透過咖啡為媒介,作者的企圖心如此宏大,他闡述切入了如此多的時代現象。藉由品克老闆女兒艾蜜莉的角度,看見了當時性別權力的不平等,明明一樣繳納稅金,女性卻與男性生而不平等,連基本投票權都沒有,即使像艾蜜莉這樣婚前努力工作的女性,在婚後她也需堅守婚約誓言,無法繼續工作。

 

可能由於自己是女性的關係,探討性別議題時更讓我感同身受產生強烈的共鳴,看著那些為理念捨身的女性,我由衷的敬佩!對現代女性來說天經地義的投票權,是前仆後繼的女性先烈們,承受著家人、丈夫、社會的侮辱眼光及羞辱行為,一次又一次的抗爭,甚至犧牲性命換取而來的。現今社會女性地位在先烈們的努力下,雖仍有許多性別刻板印象存在,但相較過往已有了顯著的提升,也在此向那些先烈們,致上最高的敬意。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羅伯特也許不是一個討人喜歡的主角,但他卻反映出一種時代印象,他三心二意,對許多事想要不勞而獲,寅吃卯糧。但經由非洲經歷與愛情歷練,他也被磨練成長為更成熟的男人。而以一個人生目標曾經是詩人的角色做媒介,讓整部作品充滿著濃濃的文學氣息,愛情,被運用滿滿咖啡的香氣形容,好美,閱讀此書,真是一場充滿著嗅覺與味覺的絕美體驗啊! 

 


(書籍資訊待補)

 

書名:咖啡神之雫The Various Flavours of Coffee

作者:安東尼‧卡貝拉

出版社:繁星多媒體

出版日期:預計2010112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