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落天使二試煉書封 

《墮落天使2:試煉》,與看第一集有著非常不同的感覺與心情,雖然露西仍然在眾多優質男孩中打轉,而且還換了不同的曖昧對象(我說,這小妮子也太幸福了,一般人遇上一個又英俊又體貼又有才華的帥哥可就要偷笑了,要遇到真命天子更是難上加難,她竟然有了永生永世的永恆愛戀還不知足,硬是到處灑粉紅色小花~~),但撇開了這種讓千百個女人不是滋味的念頭不說,這本《墮落天使2:試煉》倒是更深入的探討關於愛情、親情、友情的交互面向。

 

天使與惡魔訂下了為時十八天的休戰協定,為了保護露西,丹尼爾與坎恩決定要將露西送到雪蘭中學,瞞著露西這一世的父母及所有好友,在她們還以為露西仍在劍與十字接受感化教育的同時,露西已進到了另一所截然不同的學校,裡頭充滿著拿菲利—天使與人類生出的後代,學校豪華優美,氣氛與劍與十字截然不同,彷彿像是天使魔鬼版的霍格華茲,老師教授著拿菲利們所需學習的各項技藝與文化,也要為了那傳說中可能發生的大戰做準備。露西除了要適應新朋友,更要適應突然迎面而來的新世界,丹尼爾沒有說明任何原因,卻無法陪同她前往,有太多未解的謎團,與太多的過去要追尋,這十八天,是露西的試煉,是丹尼爾的試煉,更是她們兩人橫跨千年愛情的試煉,這一世,看來終於可以突破千年來的可悲循環,但,局勢又將如何轉變?

 

 

愛情裡能容忍最南轅北轍的差異

 

愛情讓人神魂顛倒,它是如此迷人又讓人難以掌握,也許也是因為這些不確定性,每份愛情都那麼獨一無二,所以傳頌書寫了千年,大家仍在探究仍為之瘋狂。在愛情裡,也往往能夠容忍各種平常決不可能同台演出的價值差異,於是,政治立場截然相反、宗教信仰大相逕庭、或是不同種族、價值觀的人,都可能因為愛,而牽絆在一起。

 

這些差異有大有小,平時可能相安無事。我有對情侶朋友,一個偏藍一個偏綠,每逢選舉的時候,就看他們爭的臉紅脖子粗,各自支持自己傾向的候選人,還想說服對方站到自己這邊的立場來,但,政治或宗教這些價值觀,一向絕難動搖,誰也不肯被對方說服,所幸,他們還是愛的轟轟烈烈恩恩愛愛!愛情真是擁有絕佳的包容力啊!

 

而更進一步的,有些愛情就是因為這些矛盾與衝突而刻骨銘心,越是無法被社會文化或家族見容,阻礙力量越大的,越難好好愛的,愛的越是堅貞。所以,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從過去到現在,甚至可以想見的遙遠未來,都將會被繼續傳頌。在《墮落天使2:試煉》中,也可以看見這樣一份愛,出現在天使與惡魔之間。法蘭與史提文,她們如此有默契如此相愛,彼此的「政治」立場卻千年不改,她們心知當最後決戰到來,與對方勢必有場生死決戰,但,還是愛上了!在這一集中,最後大戰尚未開打(不知道會不會真的打起來),但我已經開始擔心,這對情侶戰場上的對峙,將是如此揪心啊!

 

 

天使魔鬼版的霍格華茲

 

換了所學校後,《墮落天使2:試煉》讓人耳目一新,先前是高中生校園愛情劇,現在搖身一變彷彿變身成青年版哈利波特。跳脫了人類青春愛戀故事,披換上奇幻版的新衣。學校拿非利課程的設定,也讓我想起霍格華茲或夜之屋,雖然著墨較少,但看著天使不時顯露的高強法力與美麗造型,也蠻賞心悅目!

 

除了特殊的學校課程,露西與哈利波特也有相似的遭遇,雖然自己完全沒有任何記憶,但因擁有與丹尼爾永劫愛戀的詛咒,露西的故事簡直是遠古傳頌至今的神話,所以她一進學校,真如偶像般是眾所皆知的名人。而有趣的是,就如同哈利波特完全不曉得自己的過去,被當成平凡孩子撫養長大,露西也完全不知道自己過去幾世發生的事件。那感覺就像我們從小讀的黃帝蚩尤,突然出現在自己教室裡頭做同學啊!

 

而第一集中總是困擾露西的暗影,在這集中被賦予了新的功能(佔了很多戲份哩)!黑暗影像,在奇幻故事裡常扮演著重要地位,也象徵著人自然對黑暗與不確定性的恐懼,我喜歡作者蘿倫‧凱特加給暗影的許多功能,不但說明了這些暗影為何時時跟隨露西,也在劇情的推展以及露西尋找過往謎團扮演著重要角色,這些暗影可是多功能呢!

 

而對我來說,也許,暗影的功能,也是一種隱喻。當露西勇敢去面對暗影、揭開暗影之際,彷彿也象徵著勇於面對我們所懼怕的未知與黑暗,而當踏出了那一步,了解了暗影本身,未知變為已知,我們便成長而不再恐懼。在人生的道路上不也是如此,面對著不可知的未來或未知的事物,我們常會有所擔憂害怕,或是懼怕改變,現有的狀態也許不舒服,但至少是自己熟知的,改變之後會是如何呢?我們害怕的,往往是改變本身。但通常勇敢嚐試過後,就會發現,其實並不如想像中恐佈,而更得到成長的喜悅。

 

 

永生不滅的愛戀也會爭吵

 

加上了千年的歲月,露西與丹尼爾永生不滅的愛戀,看來如此浪漫動人令人嚮往!戀人們總許下生生世世海枯石爛的誓言,我們不都希望自己的戀情亙古不滅?!但有趣的是,雖然他們擁有不可考的致命吸引力,兩人的相處卻爭吵不斷。

 

這裡也讓我思索著,究竟怎樣的愛才是真愛?對相貌的吸引、荷爾蒙不可知不可分的強烈引力、或是心心相印的超級默契?但不管擁有上述其中之一或幸運找到了心靈相通的靈魂伴侶,應該很難找到從未吵架過的情侶吧!只不過,露西與丹尼爾吵的真的很兇,好像除了「愛」對方之外,不管在個性或是價值觀上,兩人都擁有很大的差異呢!但愛情的神奇也就在此,即使是這樣的兩人,也轟轟烈烈的愛了千年!

 

我喜歡作者將親情掙扎拉入這永生愛戀之中,當露西看到前世的父母姐妹,發現他們因為自己的早逝而傷心苦楚,即使這一生的自己完全不認識他們,但她心中依然產生了強烈的不捨。如果這一世,又要因為自己的戀情詛咒而死去而傷害這些摯愛她的家人朋友,她是否可以選擇離開丹尼爾,讓自己平平凡凡的過一生,多延續些與大家相處的時光?!

 

《墮落天使2:試煉》中,作者也書寫了許多露西與新好友間的互動。愛情,那強烈的引力常讓我們將其置放在親情、友情甚至自己基本需求之上,作者這些書寫,讓我們再度回首檢視其中的衝突與掙扎!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還有太多的謎團未解,《墮落天使2:試煉》只有講露西在雪蘭中學度過的休戰十八天,實在很期待第三集,蘿倫‧凱特又會幫大家端出什麼樣的好菜?!才看完第二集,已經迫不及待想看第三集啦!(敲碗)

 

 

延伸閱讀

來看看夏天《墮落天使》的心得:這一生,究竟能否打破命運的詛咒?!

來看看夏天《夜之屋3抉擇》的心得:少女成長的迷惘與蛻變

墮落天使二橫幅  

 


書名:墮落天使 2 試煉TORMENT


作者:蘿倫.凱特 Lauren Kate

譯者:亞奇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0093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293515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