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客棧書封 

這本書是一個圍繞著客棧發生的故事,整本書發生的時間僅短短十二個時辰。如同書介所說,這是以工筆描繪歷史留白的精巧之作。但內容不僅只在這十二個時辰中,透過客棧中詭異聚集於此的各路人馬,說書般各向眾人講著故事,作者姚霆架構出一個縱軸跨越歷史,橫軸又同時講著清朝與太平天國這兩個對立群體各自的風貌的立體世界。

 

這是太平天國天京城破的那一天,天未亮便砲火隆隆,城外的太平客棧卻聚集了來自四面八方的武林人馬。有太平天國的檢點小官、有行走江湖的美麗異姓姐妹、有捻黨人士、也有懷著不知名的陰謀之文賢教徒,他們互不相識,卻意外談上了同一個話題:「天龍劍」于志仁。這個于志仁,曾協助過太平天國大破清廷,後來卻又投奔入了曾國藩的軍隊中,成了三軍總教頭。他,究竟是善是惡?是忠是奸?這群人又為何在這麼危險的時刻聚集在太平客棧中?一個巧妙將歷史融入故事的閱讀之旅,就要開始!

 

 

讓難以記憶的人名與事件,有了血肉與呼吸

 

因為記性不好的關係,歷史從小就讀的不是太好,那些看起來難以分辨的人名地名與年代,對我來說常是一起收在課本中的蝌蚪記號,大蝌蚪小蝌蚪,沒辦法好好區分誰先誰後。但,閱讀《太平客棧》,卻讓我彷彿對清末那時的政治氣氛,有了進一步的了解,當然小說有許多杜撰,並不像歷史故事那般考據,但小說的人物與故事,讓那些原本只是一隻隻蝌蚪的人名與事件,有了血肉與呼吸。

 

小說中不時出現著平民因久經戰亂,生命如浮萍的樣貌。力強者,毫不留情的剝削力弱者,有武力的武夫甚至兵士襲擊老弱婦孺,少不得有許多婦女淪為洩慾的工具,這些武夫像吸血一般,將婦女們最後的尊嚴也一起剝奪。而作官的,無視朝廷已下達不徵稅收的命令,硬是搶走農民們飯碗裡最後一粒米。戰亂頻仍,為了獎勵那些作戰兵士,戰勝者血腥屠城燒殺擄掠司空見慣,這樣的亂世,令人看了不禁難過感傷。

 

 

在十二時辰中,窺見亂世立體樣貌

 

透過說書者來推動情節,各種需要交代的脈絡要以這些人的輪流口說,呈現在讀者眼前,我覺得並不容易。說的多了,會覺得這些人奇怪的交淺言深,這些話怎麼適合在這樣的場合全盤托出?!說的少了,又無法將所想表達的內容盡數。

 

閱讀過程中,的確有時會覺得這麼重要的秘密,或是個人私密的回憶,平時守口如瓶的,怎麼會在一群陌生人面前和盤托出?但總體而言,我仍喜歡作者的編排,在短短的一天中,看盡了那個世代的興衰與無奈。

 

透過對著陌生人說書的設定,更可以引領出另一種巧妙的鋪陳。這些人猜測彼此的來歷與目的,故意透露著虛實交雜的描述,讓情節翻了幾翻,重要主角于志仁,彷彿也有著數種化身或善或惡。但人生在世,善惡或真實的區辨,往往是相對而非絕對,于志仁大破清朝時,對於立志反清者是善,但對於忠於朝廷者,不也令他們恨的牙癢癢?

 

亂世裡,究竟誰善誰惡?好像更難以有一把尺來論斷。于志仁先是效忠太平天國,後又效忠清朝,但又有誰說清朝是善?太平天國是惡?而如果發現這個政權或是領袖,並不將心思放在所轄領的人民的需求,為什麼還要一直效忠下去?!這些忠奸的大帽子,彷彿是當權者操弄人心的一大利器。最可憐的,還是無辜的平民百姓。戰爭中成王敗寇,從來歷史都是為勝利者而書寫。當揭竿起義成功,那是了不起的革命,是大快人心的勝利,但相對的,當失敗之際,便成為大奸大惡的造反之徒。

 

 

太平,是身處亂世的奢侈想望

 

書中角色,我最喜歡謝太平,雖然男主角看似最後才露面的于志仁,但主要故事卻是以謝太平推動,而其個性也塑造得靈活生動。我覺得他雖看似不起眼,但卻一直很清醒,知道自己的立場,且勇於追尋自己想要的目標。

 

他沒有遠大的抱負,不求在亂世中揚名立萬,或是拯救千萬人民於水火,但也是因為他知道,不管投身哪個陣營,亦無法達成此目標。他清楚的冷眼見微知著,早已預言天平天國終將滅亡,卻也不想投回清朝底下做官,他選擇做自己,獨善其身,但也敢於為自己所認同的朋友而犧牲。

 

書中幾位重要角色,均為亂世孤兒。在亂世裡,許多事往往身不由己,太平,是奢侈的想望,但,透過對想望的追逐,也許才有機會到達夢想的地方。

 


書名:太平客棧

作者:姚霆

繪者:石榴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10012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75637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