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先生書封 

我覺得讀這本書,很適合找一個沒有壓力的悠閒午後,泡杯咖啡或煮上一壺熱茶,慢慢的進入作者的義大利小城風情中。

 

蝴蝶先生是位極其神秘的獨行俠,從事地下的製槍工作,只要有人出價,他不管作品究竟是會賣給暗殺者或恐怖份子,也不在乎他的子彈殺了哪國的首相、總統,或某個足以左右世界的大人物,或許,該說其實他很在乎,他對其作品與其工作,有著絕對的喜愛與自信,他不僅僅是製造槍枝,他更認為自己從事的是改變歷史的藝術工作。為了這個工作的獨特性,以及保有自己的生命安全,他不斷遷徙,從一個城市流浪到下一個城市,沒有哪裡可以駐足停歇,他也不能交友,過多的訊息暴露,都可能危及生命……

 

 

孤獨的靈魂與疏離的對話

 

看這本書的書介,我原以為是本懸疑推理快動作的作品,沒想到展卷後,才發現全不是這麼回事。也許是看書介與實際看內文時的反差實在太大,也或許是我閱讀的時機都是由不到幾分鐘的零碎時間所湊成,我起始時舉步維艱。作者馬可布斯塑造的這一位神秘的「蝴蝶先生」,其言談與敘事方式上也十足疏離,好像絮絮叨叨講了很多,但卻又在行文時不時講出,到處都有XXX,你們不可能靠我現在說的這個線索追蹤到我,讀者就如同蝴蝶先生一直要躲避的「暗影者」,連同一起被躲避、逃開,好像才好不容易接近一點時,他卻馬上又逃的遠遠的!

 

在敘述風格上,作者透過蝴蝶先生之口,娓娓陳述其所見所感的一切,舉凡街道上的噴水池、建築樣貌、屋裡陳設,是那麼的鉅細靡遺,但即使如此,我們依然無法再多靠近蝴蝶先生一步。我思考這究竟是如何造成的。彷彿我們走到一個琳瑯滿目的百貨公司中,但逛完一圈出來,記憶所及卻只有認真去逛的某幾間店,或是看上的某幾件衣物,而其他到底還有什麼卻無法具體說出,眼底好像還留著五彩繽紛的花色與擺設,但認真卻竟是講不出個萬一。我起始讀《蝴蝶先生》的感覺便是如此,於是,我徹底的佩服,這位蝴蝶先生在他所居住過的任何地方,一定是這麼努力的「存在又不存在」,他依然與週遭的人互動,但卻可以用一種最不吸引人的方式,讓自己彷彿隱形一般,躲避黑白兩道所有意圖追緝他的人。

 

但進一步品味這些描寫,卻是十足繽紛燦爛,值得細細品嚐!我看見小城生活的閒適,讓人心嚮往之,也不時讀到作者對世界與對週遭的看法,值得深思與收納的文字俯拾即是。這本書並不著重情節的高低起伏,或是以情節快速推移來形成節奏。相對的,整個敘事手法下營造出的疏離氛圍,及文字間不時散發出的思想體悟,讓人細細品味,回味再三。所以,面對這本書,也許愈給自己多一點時間慢慢品嘗,才愈見後面回甘的餘味。

 

死亡據稱為最恐怖之惡,但對我而言不算什麼。只要我還活著,死亡就不存在,因為它不在這裡,尚未發生,不真實也不可預料。~By《蝴蝶先生》

 

 

這最孤獨的靈魂,是否也渴求一份安定與寧靜?

 

閱讀這本小說,有點像是閱讀一本沉思錄,但相較於一般沉思錄,是直接從最內心掏心掏肺挖出,蝴蝶先生感覺卻似連自己都疏離了。不僅與讀者的對話有著距離,他與自己內心的渴望,彷彿也刻意保持遙遠。

 

他選擇一份無法擁有身分的工作,字裡行間也充分透露他對此工作的自滿,但內心深處他真的喜歡這樣工作帶來的生活型態嗎?文字敘述中,我們連他與內心的對話都聽不見。或許他的確享受這種孤獨樣態,但偶爾從他與克拉拉與神父,以及希望定居這小城的念頭中,彷彿又透漏了一絲不甘。

 

經歷了輝煌的職業生活後,蝴蝶先生決定做完這最後一筆生意就要退隱金盆洗手,甚至還要在義大利山城中度過後半生,他能夠如願嗎?雖然他對自己隱匿蹤跡的本事十分自信,但隨著駐足時日益久,留下的軌跡線索也越多。而他心裡慢慢滲出的情感,對神父的友情、對克拉拉的愛情,對不斷逃避,絕不容許自己留下任何線索給追蹤者的蝴蝶先生而言,又會發生什麼影響?在孤獨與安定間,他又會如何抉擇?!

 

我很少容許自己流露感情,我的人生沒有餘裕可以留給感情。感情進入了靈魂,理性就會匆忙逃離,而理性是我的救星。然而,要是我說那幅畫的色彩裡沒有混著眼淚,那是騙人的。~By《蝴蝶先生》

蝴蝶先生橫幅  

 


書名:蝴蝶先生A Very Private Gentleman


作者:馬丁.布斯 Martin Booth

譯者:姚怡平

出版社:晶冠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082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11058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