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堆常民人物誌封面

六堆,是高屏客家聚落的統稱,這裡的客家人已在廣大的屏東平原居住近300年。在地圖上雖然找不到六堆這個名稱,它卻象徵一種文化認同與生活態度,也代表著台灣南部農村的一個重要生活圈。

 

南台灣對我來說,是故鄉也是他鄉。父母都是南部人,但我自己卻是土生土長的台北人,我在台北出生,從小到大的求學過程也在台北,甚至結婚生子後依然在台北居住,但我身邊最親近的人,包括父母與先生,卻都是道地的南部人,他們的世界裡,有山有水、耕種下田、餵豬養雞,呼吸著沒有污染的自然氣息,空氣中滿滿是稻穀及農作物的香味。每次跟著他們返鄉,總是能看到閃耀晶亮的眼神,呼吸著泥土地的氣息,讓他們的臉龐散發光芒。

 

這次能受邀觀賞《六堆常民人物誌》的紀錄片,心裡很是高興!我拿到的,是《尋找香蕉的秘方》《萬巒妹仔》這兩片紀錄片。兩片的拍攝都很平實,沒有華麗的布景與場面,也沒有緊湊的劇情,只有一個個平凡人物與其生活片段,卻觸動我一種類似鄉愁的情緒,看完了心裡有股又暖又濃的不知什麼滋味。每一個出現其中的臉龐,都彷彿是街頭巷尾市場中會看見的大叔大嬸,那麼熟悉,那麼親切,鄰里間每個人都互相認識、互助合作。這種情景與都市叢林中,連左右鄰居都難得見上一面的情況截然不同。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尋找香蕉的秘方》中,為了就近照顧日益年邁的雙親,義德返鄉與兄長一起經營桶裝瓦斯行,並租了一些地種植香蕉,但香蕉卻受黃葉病所苦,到底要怎樣才能種出健康的香蕉呢?!

 

在片中,看見義德不辭辛勞的求助同鄉種植香蕉都沒有黃葉病的前輩,以及尋訪香蕉研究所,他踏實的一步一腳印,也贏得了同鄉前輩們的信賴。導演採用平實拍攝手法,讓我們跟著義德的視角,一步一步的看到種植香蕉的過程,從整土、種香蕉苗,每一個動作都需要耐心,不畏豔陽與風雨,就好像養育小孩,要從一個嬰兒照顧到成人,需要經過多少疾病的威脅,好不容易才終於養成漂亮的香蕉!當看見了農人的辛苦,在飲食的時候,也更加懷著感恩的心,每一口都匯集多少血汗與滿滿的愛啊!

 

 

堅韌的生命力量

 

《萬巒妹仔》中,則是聚焦在萬巒公有市場為生活打拼的三名女性。有半身癱瘓卻不服命運的老太太,疼愛她的先生為了怕她無聊,每天帶她上公有市場擺攤;也有曾經擺過麵攤,後來因為有興趣學起裁縫,現在在市場中專營修改衣服;而賣小吃的小攤,隔著螢幕都讓我食指大動,也好想衝上萬巒去吃它一口。

 

她們共同擁有的,是溫柔的笑容和不容忽視的堅韌生命力量,那股柔韌,彷彿可以抵受千萬噸的壓力,生活的重擔,就在微笑中,在數十年如一日的日常作息裡,舉重若輕的度過,這三人的影像片段,交織出平易卻動人的生命故事。

 

看著看著我不禁汗顏了,即使日子是這樣日復一日,她們臉上卻未見倦容,還是依然如此開心的,面對著即將到來的每一天。那種悠閒而緩慢,每個人碰面都可以聊上天南地北的生活步調,也讓我好生心動。我習慣快速高壓的速率太久,明明身後就是片落地窗,卻根本沒有餘暇想到要去看一眼窗外的風景。

 

生活,其實真的可以有很多種不同的過法,端看我們如何取捨,也許,我明天起床,先從打開窗,認真欣賞一下天空的雲霞開始吧!

 

延伸閱讀:

六堆常民人物誌官網 


 

影片名稱:六堆常民人物誌 DVD The Portraits of Liudui, Taiwan

導演:陳博文等

發行日期:2010 03 22

《尋找香蕉的秘方》/導演:蔡一峰/24分鐘 
《萬巒妹仔》/導演:毛致新/26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