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對稱靈魂書封 

對我來說,這本書屬於那種閱讀越有韻味的類型,開始時有些迷途,彷彿迷失在高門墓園的石碑中,我想起每次掃墓時看到的墳墓區,每一塊石碑與樹木看起來那麼神似,不管其下埋葬的人有多麼不同,也許是男是女,是頹廢是守禮,只要不仔細去看碑文,留在地面上的都一樣是黃土一坯。也宛如雙胞胎姐妹從美國初來倫敦,開始時迷失在倫敦的混亂地鐵街道中。隨著慢慢的鋪陳,一幅有些潮濕陰鬱又自成一股優雅氣息的倫敦風景躍然紙上,而優美背景烘托著的,是引人入勝的故事,艾絲沛與艾蒂之間究竟藏著什麼秘密?讓這對充滿心電感應,不管是聲音與筆跡都幾乎一模一樣的姊妹,最後老死不相見,甚至連艾絲沛死後,都不願讓艾蒂踏進家門一步。

 

故事從艾絲沛臨死前開始,她將遺產留給她雙胞胎妹妹艾蒂的雙胞胎女兒—茱莉亞與華倫緹娜。除了一般同卵雙胞胎擁有同樣的基因與神奇的心電感應外,作者奧黛麗‧尼芬格還將這對雙胞胎作了一個特別的設定,她們倆鏡像雙生。茱莉亞所有的器官與正常人無異,但華倫緹娜則完全相反,心臟在右邊,連臉上的痣都長在與茱莉亞相對的位置,他們倆互望之時,就像照著一面鏡子。艾絲沛的遺產包括一間在高門墓園旁邊的房子,卻要雙胞胎住進一年後才可任意處置,而附加條件竟是艾蒂不可踏進屋子一步。公寓樓下住的是艾絲沛生前的男友羅伯特,樓上則住著一個嚴重的強迫性患者馬丁,故事以一種溫柔又自信的步調,在雙胞胎居住在倫敦時慢慢推展。

 

 

在獨立個體與渴望被瞭解之間

 

茱莉亞對華倫緹娜的佔有欲,仿若愛情。茱莉亞先前並未和男性發展出親密關係,於是,她請馬丁訴說他與妻子間深刻的情感,卻發現,那感受與她對華倫緹娜的如出一轍:

戀愛……就等於焦慮不安,急著取悅對方,擔心她會看清我的本質。可是又想讓對方認識。也就是……赤裸裸的,在黑暗中呻吟,一點尊嚴也沒有。~by《她的對稱靈魂》

 

在戀愛中,我們常常尋求某種「心有靈犀」,更甚者有強烈的像「一見鍾情」的似曾相識情感,希望兩個人之間能夠互相感應感通,彼此交融如同一體,許多事不用說出口,對方便能瞭解。在奧黛麗‧尼芬格筆下,她將這狀況和雙胞胎那種特殊的聯繫相似程度,描繪的淋漓盡致。兩人看見鏡子如同看見對方一般,更不用說那原有的心電感應與從小到大培養出的無敵默契。

 

但即使是這樣的兩個人,也無可避免的面臨彼此多出來的男性伴侶,形成雙重的三角關係。明明已經有了一個心領神會的手足,卻想追尋另一段親密關係,在兩個完全獨立的個體上,試圖再次的讓另一個陌生人瞭解自己。

 

在這些段落裡,我深深的被撼動。人一直在獨立個體與渴望被瞭解這樣數線的兩端游移,自呱呱墜地,便開始了我們彼此間再也無法重複的人生,即使是雙胞胎也一樣,終究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獨立個體,而在發展親密關係的同時,雙方也必須學習著不斷調適,如何接納對方的缺點,如何溝通彼此不一致之處,在保有自我與依賴揭露之間,是一條不停來回拉鋸的道路。書中對茱莉亞與華倫緹娜的描寫,這些在獨立與親密間的矛盾與掙扎,正像我們在愛情裡的樣態,那麼難解又心酸,逼得越緊往往對方想走得越遠,也許適度的放鬆,更是維持親密關係甜蜜的良藥。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這本書的情境是一層一層醞釀開來,從平順到吃驚到驚聳,越讀越好看,也越讀越覺心驚,讀到最後則是那種心都快碎了的情緒!而一切轉折,雖然意外,卻又在情理之中,叫人著迷。這下,我打算去追作者非常受人喜愛的暢銷前作《時空旅人之妻》了!

她的對稱靈魂橫幅  


書名:她的對稱靈魂Her Fearful Symmetry

 

作者:奧黛麗.尼芬格 Audrey Niffenegger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0070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720103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