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爾蓋茲是這樣教出來的書封

全球首富家喻戶曉的比爾蓋茲也有偶像?不知道有多少人的夢想與志願想要成為他,但他卻也有自己夢想成為的對象?到底比爾蓋茲成功的秘訣是什麼?他又是怎麼被教出來的?這個秘密,應該有數不清的人都很想知道吧!全世界最有資格寫「如何教出比爾蓋茲」這個題目的人,也就是比爾蓋茲的父親老比爾蓋茲,終於要揭開這個大家期待已久的秘密了!

 

一時興起,我在博客來網路書店中,輸入「比爾蓋茲」這個關鍵字,洋洋灑灑出現了33頁,共491筆資料,其中有他的成長故事、管理哲學等等,這個數據也顯示了他被世人關注的程度。現在,真正教導他、養育他成長父親,要親身說法了,真叫人迫不及待想要閱讀,究竟,他生長在怎樣的環境中?這個家庭給了他怎樣的薰陶?尤其我現在身為一個孩子的媽,我又要怎樣來教育自己的小孩?! 

 

 

每一個小孩都是獨一無二

 

這是一本很易讀的小品集,老比爾蓋茲用許多不同主題的短文,將他的家庭、對社會與許多觀念的反思、老比爾蓋茲妻子對子女的教養方式,以及他們家庭中互動實況以文字展露在讀者面前。

 

書本的開頭說,許多人問他:「你是怎麼教出像比爾‧蓋茲這樣的孩子的?秘密是什麼?」他在心裡對自己說:「這是個秘密沒錯……因為我自己也不曉得!」光看到這邊我就有很深的感觸,教養一個小孩從小嬰兒到長大成人,實在有太多教養方式的抉擇,該不該處罰?何時該處罰?何時開始訓練戒尿布、戒奶嘴?要給他多少學習的刺激?自由與放任間又該如何拿捏?加上,父母與手足與環境的交互影響,其中包含太多因素,實際生活環境不是實驗室,我們很難區分究竟哪一種教養方式或是哪些教養方式下,終於造就了這位世界首富!但是,這本書提供我們一個視野,讓我們得以跟著老比爾蓋茲的視角,將其印象所及的身教、言教,以及這個家庭呈現出的氛圍坦露在我們眼前。於是,我們可以藉此反思,老比爾蓋茲的教養,有哪一些是我們值得借鏡效法?我們自己又重視哪些特質?要達成這些期望的特質,又要採取什麼樣的作法?

 

我想沒有人可以說,只要按照標準作業流程ABCDE來執行,就一定可以教出另一個比爾蓋茲,(就算是他父親,也只教出了這一個比爾蓋茲,但是,從書中我們也看到,比爾蓋茲的手足們,雖然不像他這樣世界聞名,卻也在自己的專長領域中,各擁一片天!)因為每個小孩各自有獨特的氣質,獨一無二,即使生長在同樣的家庭環境中,父母以相似的教養方式對待,也往往會有截然不同的個性與發展。更何況,即使是相同的父母與家庭環境,不同的出生序也常會讓父母以不同的要求標準與教養方式對待。於是,我們常常在自己真正身為父母時,才開始學習如何當父母,而在這一路上慢慢掌握孩子的氣質,並與其互動。

 

書裡有一句話說:變成一個真的父母,或許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工作。教養這條路絕不是條容易走的康莊大道,但我在與孩子互動的過程裡,發現自己也跟著學習與成長。這個最重要的工作,讓我更懂得負責與承擔,也讓我發現有一種付出,永遠不會要求回報;有一種滿足,只需要透過一個微笑的小臉龐便可以輕易獲得。

 

 

我們是命運共同體,而我們需要彼此。~by《比爾蓋茲是這樣教出來的》

 

而在書中,我體會到比爾蓋茲從家庭獲得的一個禮物是,充分的信任以及家族情感的支持,他讓比爾蓋茲勇往直前的作他想要做的事,書裡更不時出現「家庭傳統」,藉由一些特意組成的家庭習慣,譬如星期天固定的晚餐菜單、共度假日的過節方式、每年夏天固定去胡德運河度假,這些不變且延續的事物,我想將型塑出孩子們心中厚實的安全感,因此也更有勇氣,迎向外界不停變化的改變。就像書中所說:在充滿改變與不確定的世界找到永久的磐石。

 

而這樣的愛,也不僅侷限在家庭或家族內,看見蓋茲家族不斷為各種社會議題奔走,這樣的身教,也影響了比爾蓋茲,他所成立的基金會,積極改進發展中國家兒童的健康,他致力將身上這些財富,轉而讓千萬的人受惠,我真的深受感動!這是一種善的循環,他們的眼裡,看見的不僅僅是自己,而是世界上許多從未謀面的人。人很難自外於群體而生存,有些人種糧食、有些人製作衣服,藉由不同分工合作,我們才能生活的如此便利,因此,我們的的確確需要彼此,每個人都是生命共同體!而蓋茲家族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這樣的胸襟,比起成為世界首富的智慧與能力,更叫人由衷欽佩!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我真的很想教出一個「比爾小兔兔」啊!不是期望她能夠成為世界首富,(搞不好小兔兔自己一點都不想,她目前的未來志願暫時是「畫家」!)而是希望她也能繼續保有自己獨特的創意與想像力,並勇敢的為自己作決定,更希望她也能擁有「命運共同體」的胸襟,那麼,也許有一天,搞不好也會有出版社找上我,要來寫一本《小兔兔是這樣教出來的》吧!

 

給你的孩子根和翅膀。~by《比爾蓋茲是這樣教出來的》

 

延伸閱讀:

皇冠《比爾蓋茲是這樣教出來的》官方網頁(內有精彩老比爾蓋茲現身說法影片)

【活動】你最想問比爾‧蓋茲父親的事是…?

 


書名:比爾.蓋茲是這樣教出來的:成功的關鍵,就在人格的養成!

Showing Up for Life──Thoughts on the Gifts of a Lifetime

作者:老比爾.蓋茲&瑪麗.安.麥欽 Bill Gates, Sr.Mary Ann Mackin

譯者:洪蘭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0062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8037700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