犧牲書封中 

真是太過癮了,不長的篇幅,卻能在短短的時間裡將我的情緒壓縮到極致,腦中飽滿的感動與思索,竟讓我看完後的這個晚上,失眠了!簡潔的筆觸,一字一句絲毫不浪費的呈現著飽滿的張力,忽而拔高,忽而降低,在高低起伏安排絕妙間,我經歷了一場感動的閱讀饗宴。

 

這是一本跟運動有關的小說,主題是自由車公路賽,主角白石誓,原本是被各方看好的短跑選手,甚至有機會入選奧運代表,但他跑的一點也不開心。上了大學,他毅然的轉換跑道,加入自由車社團,投入了這個極度需要團隊合作、策略與戰略,危險又複雜的運動中。

 

 

複雜詭譎充滿人性糾葛的公路自行車比賽 

 

我一向對競賽形式的運動很沒有天份,也因此,平常不會太去注意各種賽事,在閱讀之前,還一度擔心自己會不會看不懂或是無法體會這比賽中的妙處,但作者極佳的運筆,讓我瞬間投入了書中世界,每場比賽都那麼精彩的呈現出某些視角與觀點,各個角色的個性也躍然紙上。

 

從書中我理解到的公路自行車,是一種會有個人名次的團體競賽,每個車隊中會有主將,而其他人(副將)的存在,則是為了讓主將奪得第一名的名次,但殘忍的是,每個人也會計算個人積分,排出個人名次,因此,在個人利益與團隊利益中,不時出現難以選擇的掙扎!在比賽中,騎在最前面的人,必須承受巨大的空氣阻力,相對的,騎在後面就非常省力,於是,長途的公路賽發展出非常多的策略,車隊內甚至不同車隊間,隨時都會形成一個集團,大家有默契的輪流領騎節省體力,但隨時,都會有人準備破壞這個暫時的平衡,衝出去單飛爭取勝利。在這樣複雜詭譎的情勢下,人與人之間的糾葛變得十分複雜。

 

有時在比賽中,副將明明自己有機會贏,第一個奔向終點,卻往往要承受用盡自己所有力氣為主將抬轎,然後眼看著他承風而去,讓自己的積分掉到車尾。每一個成功,背後都充滿無數的犧牲。身為主將的人,背負的不僅是自己的成功,成功絕對需要許多人共同達成,於是,掌控情勢隨時冷靜做出判斷,是身為主將重要的自覺。

 

雖然是極度需要體力的體育競賽,但其中牽扯到的這些複雜又思考繁複的糾葛,卻讓我不自禁覺得竟像高手下棋,需要思索對方往後好幾步的棋路,厲害的人,早已將對手的性格與想法摸透,並將結果帶到自己想要去的地方,祇是,書裡的這個高手,讓我看了好難過、好心疼

 

 

每個人的個性,決定了在塵世間的位置 

 

每場比賽,不管比賽的人再多,也只會產生一個第一名。而不管每一個參賽者先前經過了多少奮鬥努力,是否擁有必定得勝的信念,一場比賽,終究只有一個第一。而每個車隊裡也多半僅有一名主將,其餘的運動員,就多半是攝影機不會捕捉的對象,雖然參賽了,卻彷彿沒有存在感一般。

 

但是每個人都甘於作副將嗎? 

 

雖然試讀本只有短短107頁的篇幅,但每個人的個性卻都是那麼鮮明,白石誓是書中第一人稱的主角,明明原本是短跑好手,跑出第一名卻並不快樂,相對的,能夠自由自在的只為奔馳而奔馳,為他人而揮汗,才讓他找到自己的位置。

 

當年靠雙腳賽跑時也一樣。我喜歡跑,但絲毫感受不到終點的魅力。那些拼命衝向終點的選手一定在終點看到了什麼不同的景象。

然而,無論我怎麼張大眼睛都看不到。~by《犧牲》

 

而石尾哥是歐吉車隊多年來的主將,平時沉默寡言,冷靜。雖然他在書中通常沒有自己開口,作者是藉由其他角色對話與情節推展來呈現他,但他卻是一個極為亮眼的角色!

 

另外還有擁有旺盛企圖心的衝刺型新手伊庭,前輩赤城與早些年發生意外的袴田,作者刻劃角色的功力讓我深深佩服!藉由這些角色,作者將面對勝負、爭取榮耀、在世界舞台上馳騁以及試圖自我實現間所會產生的美麗與醜惡,刻畫的淋漓盡致,甚至不管在愛情或是在比賽中,那超越人性成就他人的自我犧牲,都叫我深深動容。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書名—《犧牲》!書裡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犧牲,副將的犧牲、主將的犧牲、對愛情的犧牲、為理想的犧牲、為自己的性格而犧牲,大大小小為己或為他人的犧牲,那些違反基本需求卻又閃爍人性光輝的犧牲,瞬間迸發的光芒,照亮天地。

 

在準備熬夜寫心得的夜裡,偷閒在噗浪上玩耍時,喜歡好友小辣椒說的這句話,放在最後:犧牲睡眠寫《犧牲》心得! 

為了這本好書,這樣的犧牲,非常值得!

犧牲橫幅

 


書名:犧牲

作者:近藤史惠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6755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