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座城市書封 

幾乎淹沒在小說中的我,很少看散文,總覺得經過醞釀鋪陳佈局的故事,能夠帶領我掉入某個美妙未知的世界,而我也愛極這樣的淹沒!但才一翻開這本13座城市》,我發現我也馬上淹沒其中,淹沒在作者王盛弘精簡感性充滿詩意的筆觸中,也淹沒在與世界各個不同風貌的城市,毫無保留拿心出來交互共鳴譜成的樂章中。我沈醉了,更想跟隨著那自在灑脫的腳步,實現心中的夢想壯遊。 

 

13座城市》內容分為輯一與輯二:輯一分述歐亞十三座城市:上海、蘇州、香港、京都、東京、首爾、巴里島、愛丁堡、約克、倫敦、巴黎、巴塞隆納,而終於台北。輯二則為一篇《京都的石頭》,書寫日式庭園的文化與歷史,絮絮細數枯山水與庭園之美。書中提到的歐洲之旅,是作者辭去工作,隻身前往三個月的壯遊紀錄。和一般我們想像中的「遊記」截然不同,文中沒有走馬看花的各個景點描述,沒有告訴你那邊必去必看,也沒有鉅細靡遺的說明火車該怎麼坐、捷運如何轉,吃了什麼經典美味,哪裡必吃又該怎麼吃!跳過了旅遊的「行為」,也跳過了眼耳鼻舌身的「五感」,這「遊記」,記錄的全然是「心與城市的對話」,景物觸動了心中所思,然後與其所生長的環境,所處的社會文化產生了化學變化。

 

這兩輯都很美,在輯一中快速流轉的城市,各有不同風貌,有古典、有閒適、有俯拾皆是的歷史文化、也有令人目不暇給的藝術饗宴,有時古典中帶著無法倒回的現代化科技猛然插入變質,但不管是怎樣的風貌,都讓人驚覺,原來自己是如此渺小,平常那些好似被自己拿放大鏡放大的鬱悶,忽然,顯得微不足道。 

 

從輯二《京都的石頭》中,可以發現作者對庭園的熱愛與造詣,庭園中每個造景擺設都是再三斟酌,有其文化的脈絡、也有與天地自然融合的意念,我嚮往作者旅途中許多時刻,就是自在的靜靜坐著凝望庭園,對比日常生活中極度忙碌需與時間分秒作戰,在此,時間被重新定義。

 

 

啊!好想去旅行!

 

已經四年多沒有長途旅行(更別說出國了)的我,越看這本書越想拋下一切去旅行!作者以自助旅行漫步的步調旅遊,於是,與各個城市得以進行更深入的體會,在東京金閣寺,我感受到他年少時心中對三島由紀夫的熱愛,在愛丁堡,參與了我也好想參加的藝術節活動:法蘭克福書展

 

在日復一日的生活裡,我們看似習慣了日常步調,腦海中卻始終蠢蠢欲動,夢想著逃離這樣的生活,到一個沒有人認識自己的地方,讓心情徹底轉到不同頻道而放鬆。但我也知道,目前的狀態,亦是自己多方考量下的選擇,既然選擇了便無悔,因此,雖然心緒偶而飄向遠方,但也安於隨著不同作者的文字,用意念來環遊世界。祇是我知道,總有一天,我的腳程也會化成音符,隨著地圖譜成的五線譜,吟唱一段屬於我的旅人之歌。

 

地圖是五線譜,腳程是音符。先有五線譜,然後有音符。再然後,有了旅人之歌。~by13座城市》

 

 

旅人心情

 

隨著時間長短與心情不同,有時候我們觀光,有時候我們旅行,有時候,我們流浪。不管用哪種方式進行,城市們還是一貫的用它們所有的面貌迎接我們。當我們的心付出多少,城市也就相對的回應多少。

 

但即使數不清的人都一樣到了同樣的觀光景點,不管旅途中是孤獨自己一人或結伴同行,是蜻蜓點水或常駐居遊,每個人帶回的旅人心情卻各自獨一無二,我們帶著不同的期待,懷著不同的心情,然後得回專屬的私密回憶。 

 

而有時候,也會在不同旅人身上,找到同樣體觸的知音。書裡有句話:手掌撫摸之處也許兩千年前某個羅馬青年也曾摸撫過。這樣一想,心中有一瞬震顫,頓生壯闊之感。記得我去義大利旅行時,也曾在某個古城中,感受到同樣的一瞬震顫。而看到書中文字的這一刻,我的心又震顫了一遍。

 

讓旅途散發璀璨光芒的,常常是旅途中碰觸到的人與故事,那些萍水相逢的朋友,也許一個不經意的小動作或話語,卻成為最珍貴的溫暖回憶。作者到首爾欲賞雪,旅途中有韓國朋友接待,韓國冬天「三寒四暖」,預計一週的行程不難遇見雪,但雪卻遲遲不下,直到臨走,天空終於飄下瑞雪。

 

他笑了一笑,回我卻更像自言自語,這樣就沒有遺憾了。看來為了我的心願,這幾天他是把老天的擔子放在了自己的肩上。他向天打了什麼商量嗎?才能讓我在臨離去時,落實了雪的可能。~by13座城市》

 

我很喜歡這段文字,詞語雖短、情意深厚,我雖從未見過雪的冰潔美景,靈魂深處卻也隨著這雪的可能而激盪共振。突然我想起了四年前去吳哥窟自助旅行時,送我自己畫了圖案的明信片與花朵的小女孩,臉上那無邪的微笑,那抹微笑悠悠的在我心裡,仍然是那麼溫暖清晰。


書名:十三座城市

作者:王盛弘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0050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19198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