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霧隱占婆banner  

讀完《謎蹤之國—霧隱占婆》後心知不妙,這下又跌入了一個大坑中了,這個坑洞彷彿書中占婆野人山裂谷下的神秘深淵,深不可測,抬頭不見天日!無怪乎作者天下霸唱之前的作品《鬼吹燈》系列如此暢銷,自從一窺《謎蹤之國—霧隱占婆》之後,我也深深折服於作者書寫之廣博,講風水、講相物之理、講考古、講江湖綠林,甚至講起鬼神也一點都不含糊,不自覺的便投進他筆下無盡廣大的世界,彷彿具有魔力讓人無可自拔。

 

如果考古講究的是脈絡,是一代又一代傳承下來的故事與文物,那麼《謎蹤之國—霧隱占婆》這個講「考古」的系列,當然也不能不慎重交代主角司馬灰的出場及族譜。他家學淵源,祖上一名張姓軍官據傳有神鬼難測之術,可與古代「白猿公、紅線女、昆侖奴」相提並論。

 

司馬灰自小跟著本家一位隱居在京的「文武先生」學藝,也學了些綠林本事和江湖辭令,他起始在地方結黨作了首領,後來到了緬甸投入緬共游擊隊,不料一次被打的節節敗退,殘餘的幾個人逃入了極度兇險的野人山中,這終年迷霧繚繞暗無天日的叢林中,有著各種致命的毒霧、巨蟒、鱷魚,還有比人指還大的吸血水蛭,進了叢林多半九死無生,因此一向是個神秘禁地。沒想到他們竟遇上了一群尋寶者,要找尋大戰期間載運物資卻不慎掉入其間的運輸機,而掉落地點竟是充滿詛咒傳說,從來無人生還的幽靈公路深處中,被重重迷霧封鎖的裂谷,司馬灰一行人性命操在對方手上,只好聽命跟著一同尋寶,各種讓人捏把冷汗,詭異恐怖的旅程亦正在等著他們

 

 

失落的密寶、充滿詛咒的傳說

 

《謎蹤之國—霧隱占婆》這個系列的主軸是「考古」。自小可能被小說漫畫給影響,對於考古這類的主題,總是心生嚮往(也曾經想跟著凱羅爾的腳步去埃及,祇是,經過了十幾年,凱羅爾跟曼菲士的故事還是不知何時才有完結?!)。而五千年的傳統文化,加上武俠小說的推波助瀾,對於古色古香的歷史遺跡與文化遺物,也常叫我心嚮往之。還曾經很認真的考慮著想念考古系或人類學系,最後因為覺悟到自己記性太差,實在不是那塊料而作罷!

 

於是看到此書真是大呼過癮,裡頭有著各種讓人血脈賁張的元素,譬如五行八卦的奇幻術數、各種尋寶盜墓者的神奇絕技(司馬灰便可施展「蠍子倒爬城」的倒行攀登之技)、相物之術(我們一般熟知的命相、手相,只不過是其中的一類,相物,是萬物皆可相呢!)、詭譎恐怖的蠱術降頭、叢林中各種致命生物,當然更少不了遠古遺留下來的華麗寶藏,那四百萬寶塔之城,端的是燦爛奪目無比,但配上四周的恐怖陰森情景,那又詭異又害怕的感覺,實在不得不佩服書中角色們怎麼還能有勇氣繼續往下走。跟寶藏彷彿雙生兄弟般存在的,當然是致命詛咒,不管是密林、濃霧、野人山裂谷,甚至寶藏,都充滿了詛咒,隨著一步一步往更黑暗處前行,種種看似無法以常理推斷的事件不斷發生,譬如他們在地底看見三十年前墜毀的蚊式運輸機,竟然不染塵埃像才剛墜毀一般;探險隊多出一個神出鬼沒的影子成員,到底是誰,又藏有什麼秘密能隱藏蹤跡。妙的是,天下霸唱亦漸漸在看似決不可能之處,拋出一個個合情入理的解釋,叫人越看越過癮!

 

故事的場景越走越低,最後更是掉入了不見底的深淵洞窟中,不僅有來自對黑暗的恐懼,亦有致命濃霧隨時準備席捲而來,地底下,更有些不知名的巨獸,伺機窺伺著這幾個難得一見天上掉下的美食。逐漸沒電的手電筒及照明,以及漸漸消耗的物資,更象徵著餘下的時間一分一秒的減少,絕對的黑暗就要來臨!

 

我跟著司馬灰一行人提心吊膽,熱切盼望能找出生天,卻又跟著書中描述,心道彷彿走入一個必死之地,正如書中人物阿脆所說:「這裡根本不存在方向,咱們永遠也出不去了。」到底接下來他們又會有什麼恐怖遭遇,或是發生了奇妙際遇甚至因禍得福呢?!作者真的是拋出了一個很厲害的懸念啊!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此次讀到的書稿,據聞作者還要潤飾修改前三章後,才要正式與讀者見面,我不禁心癢在心中猜上一猜,作者到底會作如何的修改呢?!(不過以讀者的角度來看,我也覺得前三章可以略作刪節,如能更快速的進入主軸故事,相信定是一展書頁就直接被黏住呢!)

 


書名:謎蹤之國 1:霧隱占婆

作者:天下霸唱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00430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