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琥珀廳書封

琥珀廳,是十八世紀最偉大的藝術傑作之一,它是一間用大量珍貴琥珀壁板,無數巧匠精雕細琢打造的一間宮殿,更常被稱為「世界第八大奇跡」,書中光是敘述這琥珀廳的樣貌與打造過程,便用工筆細描以兩三頁的篇幅來描述,於是,在我腦海頓時出現了瑰麗無比、五彩紛呈的夢幻景象。

 

聞名不如見面,小說形容的這麼美不勝收,看完小說後第一件事便是上網google一下琥珀廳的樣貌。(以下圖片出處:維基百科

 戰後重建的琥珀廳

 

哇!果然金光耀眼,閃的眼睛都快睜不開了!

琥珀廳1

 

琥珀廳2

 

琥珀廳3

 

這麼美麗的寶物,人人都想據為己有,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琥珀廳在戰火的延燒下被藏了起來消失蹤跡。寶藏的消失,便是尋寶人活動的起始,更是一連串冒險故事的開端。對於琥珀廳到底是被運送到何處隱藏?是被燒毀於戰火中,還是只是被秘密藏匿在某個不知名的地方?各種不同的線索與揣測,指向不同的藏匿地點,但究竟琥珀廳在何處,還沒有人找到

 

 

琥珀廳究竟在何處?這個謎團會被解開嗎?

 

如同看完書介後的預期,這本小說中有金碧輝煌的寶藏描寫、有身手矯健手起刀落的動作派角色設定,也有快速度分秒必爭的緊湊節奏。但有別於一般冒險解謎小說的形式,總是出現一個想解開的謎團(或想找到的寶藏)à找到線索Aà解開線索Aà發現線索Bà解開線索Bà(中間當然一定要被反派角色阻礙攪和一下,但主角最後總能千鈞一髮的脫逃)發現線索C….. à找到寶藏,歡樂開心大結局!!這本《琥珀廳》卻並不是走這樣的路線。

 

一開始相繼出現的線索,彷彿要指引出接下來的方向時,這些關鍵人物便接連被謀殺致死,這樣意外的嘎然而止,讓我不禁期待著,那接下來呢?!此路不通,只好跟著作者又重新另闢蹊徑。而隨著書裡出現越來越多不同媒體的報導,或是尋寶人各自追查的線索,琥珀廳的藏身之處,好像也出現了千百種可能。也許這樣的描寫,才更接近現實的樣貌,在許多故事裡,主角總會順利找到那個失傳百年甚至千年的寶藏,但事實上,這些寶藏消逝了這麼久,想要尋寶的人不知凡幾,又有多少人真能順利找到它們呢?!

 

而書中角色的安排也別具特色,和常人一般無二的男女主角,是規矩的遺囑律師及法官,這對已離婚三年的夫妻,對彼此隱隱都仍有情意,卻遲遲未能復和。他們從來都不想尋寶,也對於冒險刺激的生活沒有興趣,但命運卻把他們捲進了尋寶之旅。幾次看到他們與身經百戰的獵寶人交手的畫面,劇情先透露出讓讀者知道的部分,更讓我為書中不知情的男女主角捏了一把冷汗,腦中忍不住想著「你怎麼可以這麼容易相信XXX,他是危險的殺人兇手啊!」,然後又繼續欲罷不能的急著往下翻,看看男女主角到底能不能化險為夷?!

 

男女主角的情感鋪陳,也讓這場尋寶之旅彷彿是他倆情感追尋之旅,拋開工作、孩子、瑣事,在異地裡重新認識彼此,重新發現對方竟有自己一直沒注意到之處,更藉由異國情調的催化,患難中互相扶持,兩人逐漸加溫的情感更是這趟尋寶旅途中,獲得的最大珍寶!

 

 

冒險奪寶新形式

 

比尋寶更加吸引我注意力的,反倒是故事裡描繪出那種種,為奪寶而無所不用其極的心狠手辣。在書裡敘述了一個隱密的組織「失落骨董藝品收藏家」,由一群非常非常有錢的人所構成,他們的財富多的無法計數,光只追逐財富已經無法滿足他們的慾望,於是他們尋找著一些失落的骨董藝品,在公開拍賣會上競投,不僅價高而且數量稀少,於是他們雇用了「獵寶人」,專門在世界各地尋找失落的珍寶。這些寶物在檯面下不斷的被偷來偷去,偷到的不敢明目張膽的炫耀,被偷的也不敢大肆張揚。

 

有句話說,人為財死。追求琥珀廳的過程中,也死傷慘重,甚至還冒出「琥珀廳的詛咒」之說!但看著書裡這些億萬富翁,追尋寶物只是種佔有與刺激,為滿足自己的虛榮(而且還是不能大聲說的虛榮),貪求那些只是錦上添花的擺飾品,而枉死了許多人,就覺得不勝欷噓,與這些寶物比起來,人命顯得那麼微不足道,但對於殺手來說如嘍蟻般捏死的人命,卻可能是別人珍而重之的父母、情人。而費盡艱難辛苦追尋的寶物,實際上可能早已毀損,更可能早就被找到而消失。在書中,比尋寶刺激看到更多的,是背後無止盡的無情殺戮。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琥珀廳》的書封,閃爍著琥珀的黃金色澤,燙金的書名,更是展露了寶藏般的光芒。但是隨著閱讀到達尾聲,卻難過的發現到書名上的燙金字體漸漸掉漆,似乎也象徵了寶藏的衰敗與人心的蒙塵

 

延伸閱讀:

更多關於琥珀廳的介紹:維基百科


書名:琥珀廳The Amber Room

 

作者:史帝夫.貝利 Steve Berry

譯者:許文達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0030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042428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