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不起,來不及陪你長大書封

從看到簡介的那一刻開始,我就準備熱淚盈眶,卻沒想到,這本書給我的,卻是另一種風貌,一樣感人,卻不僅只是催淚。這除了有父親給兒子短短的叮嚀與遺言外,更是母親幟熱書寫父親與自己的過往戀情點滴的一部療癒之書。

 

作者黛娜‧坎納迪本來就是一位成功的記者,在競爭激烈的紐約,還能佔有一席之地,可想而知她的辛勤努力。由於她自己的父親是軍人,她一直不希望自己的另一半也是軍人,但上天卻給她帶來了查爾斯。查爾斯沉默寡言,喜歡軍旅中明確規矩與規律健康的生活作息,充滿責任感的他,往往將軍中弟兄與任務看的比自己家人重要。這樣的他們相遇了,兩個人熱切的彼此吸引,原本接下來也就該順利的走向婚姻與家庭,卻沒想到,發生了911事件,查爾斯被派往伊拉克作戰。他們還是決定要擁有孩子,也約定好在任務結束後結婚,但眼見軍中弟兄一個又一個不幸喪生,查爾斯開始書寫「給喬丹的日記」,以防萬一,他無法陪伴他們的孩子喬丹長大時,他還是希望能有機會告訴自己孩子想說的話

 

 

看來嚴肅無趣的父母,也曾青春年少

 

從看到書介開始,就已知道這本書的最後結局,因此,閱讀的過程總是滿溢一抹悲傷,我知道這本書之所以會出現,就是因為以後喬丹,將只能夠從媽媽的口述、相片,以及書本中那些隻字片語,感受父親遺留下來的最後溫暖。

 

這本書是由黛娜第一人稱,寫信給喬丹的書信體所構成,其中穿插著查爾斯在飛機上、在伊拉克犧牲休息時間,擠出來的句句慈愛。黛娜以對喬丹說話的淺白口吻,帶著難掩巨慟的情緒,緩緩道出了她與查爾斯相識相戀的過往,和每一對戀人一樣,他們也曾甜蜜、也曾爭吵,但最後有了共識,要一起過接下來的人生。

 

雖然黛娜始終未能成為查爾斯名義上的妻子,但藉著黛娜的書寫,相信萬千讀者,都將一同分享見證他們的愛情,當然也包括小喬丹!喬丹再也沒有機會和爸爸一起生活,但還好,她的母親為他留下了一份她與父親的故事。


你再也不能躺在他懷裡入睡,再也不能讓他推著你在公園內盪鞦韆,再也不能看他刮鬍子了。但是藉著他留下的日記你將會比其他父親仍建在的孩子更瞭解你的父親。~by《對不起,來不及陪你長大》


在看書的時候,由於黛娜描寫了她與查爾斯各自的童年,更細細的描述他們戀愛的經過與你濃我濃的枕邊細語,我心裡忍不住的想,有多少小孩會知道自己父母的戀愛過往及生平?母親在嫁給父親之前交過多少男朋友?父親現在如此嚴肅無聊呆版,但是是否其實以前也曾青春放浪?這些往日情懷,在中國社會裡,似乎不是家庭聚餐茶餘飯後,父母親會拿來和子女聊天的內容,於是,也許父母親心中,也有個屬於他們自己青春的秘密角落,突然,我好想瞭解那些,隱藏在神采飛揚的舊相片中,父母也許曾有過的不羈年少。我想,一定是因為有了子女,有了柴米油鹽的壓力,所以他們才不得不變成現在這副模樣啊。

 

 

黛娜寫給自己的療癒之書

 

從黛娜這些幾乎是從內心吶喊出來的話語,我感受到一股濃厚的生命力量,是黛娜毫無保留的書寫。明明數饅頭退伍的日子已經只剩幾週,因此意外的降臨更是令人難以接受。也許,要這樣赤裸裸的揭開到最底層,才能讓文字與淚水徹底洗滌受到的創痛。 

 

黛娜在書中發揮了她記者的長才,訪談了許多與查爾斯有關的同儕、部屬,讓我們看見身為士官長的查爾斯,是多麼英勇,視每個部屬如自己的孩子。她也努力還原查爾斯死亡當時的現場,然後,拼湊出一個她相信的事實。也許經由這樣的努力,感覺好像還在為查爾斯作些什麼,可以稍稍平復些傷痛吧。

 

當然不管多麼無奈,卻還是不得不接受這樣的結局,但是從她口中描述查爾斯前往伊拉克後逐漸的改變,戰爭,還是那麼令人怵目驚心,可以將一個原本健康充滿活力的英勇男子,變得夜夜惡夢而警醒。

 

一字一句鉅細靡遺,白紙黑字躍然紙上的,是一段永遠不想忘懷的記憶,是一份被戰爭掠奪,永遠無法實現的天倫夢想。我想,藉由書寫,黛娜試圖永恆保存她與查爾斯之間的愛情,也將戰爭裡被簡化成一串兵籍數字的血肉,重新還原成活生生被親人珍愛、同袍愛戴的查爾斯。 

 

而當每句想說的或來不及說的話,都一一的書寫下來的同時,那些遺憾,也彷彿可以藉此昇華。傷痛永難抹滅,逝去的查爾斯已無法復生,但相信活著的喬丹與黛娜,還是會繼續努力堅強的過著接下來的人生

對不起,來不及陪你長大橫幅  


書名:對不起,來不及陪你長大 A Journal for Jordan

作者:黛娜.坎納迪 Dana Canedy

譯者:林靜華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0042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8037625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