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拍賣會書封

在打開包裹之前,並沒有想到會遇上我個人私心很愛的深雪的書,第一個反應是驚叫了起來(很像見到偶像的心情),然後馬上翻開了這本書。加上這一本《人生拍賣會》這已經是我讀深雪的第十二本書了,不好意思自稱是粉絲,因為看過的才恰恰超過在台灣出版量的一半。但是,她的書對我來說就是有種魔力,只要看到就如三秒膠似的黏上,然後迅速的翻到最後一頁才肯罷休,之後大腦進入深雪模式,任那魔幻愛情的思緒主宰個一段時間,才又漸漸回到現實。

 

與深雪的書初識,也許和廣大的讀者一樣,是從電視劇《第八號當鋪》開始,然後翻閱了她的原著小說。驚嘆於她的細膩文筆、詩意般文字、魔幻題材中寫透了愛情中種種貪嗔癡戀,以及無法強求無法挽留的飄忽不定。愛情如此難以書寫,讀她的書卻讓我覺得,啊!愛情的的確確便是這般樣貌,極美也極惡、如夢亦如幻。從此便墜入她的世界裡無法自拔。

 

 

來競投吧!政商名流、巨星富賈應有盡有!

 

在這本《人生拍賣會》中,每個人正在過的人生,是可以被拿到拍賣會上競投的,投標用的不是金錢,而是將妳現在自己的人生各項擁有加以拆解得到的積分,你現在多大年歲、工作、金錢、與家人的關係、愛情是否如意、甚至妳有多少寵物幾個好友、個性正向積極還是陰鬱憂愁,甚至藝術鑑賞、宗教熱情與運動愛好這種種指數,都影響著競投時可以拿來運用的積分。

 

萬一你極討厭自己的人生而厭世,你的人生就會被拿到拍賣會上競投,拍賣會會細心的將你的人生片段製作成光碟供競投者瀏覽。別擔心,拍賣會童叟無欺,不會只顯示好的那面吸引人投標,所有好的壞的重要的片段,甚至因何故想輕生,在光碟片裡全都一清二楚。就算得標了,拍賣會人員也還是會再三提醒這個人生所有的不堪,還給你一個月審閱期充分考慮。光是這些關於「人生拍賣會」的綿密設定,就很值得大家親自進入書中體會呢!

 

但在看似有趣的設定中,跟著而來的嚴肅命題是,當你真的能夠過上別人的人生之後,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想盡辦法拋卻了自己的人生之後,那個你原本夢寐以求的人生,是否真的如自己想像的喜歡,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而會在拍賣會上出現的,都是真心想捨棄自己生命的人生,他們又是為什麼想要捨卻這個別人搶破頭爭奪的人生?

 

那些你豔羨不已的生命,往往也有他們自己難以看透解脫的悲哀。

 

當你在他人的生命中看到自己的生命始終缺少的那塊拼圖時,也許是富裕、也許是自由、也許是美滿的婚姻、又或者是美麗姣好的面容,別人是否也在妳的生命中,看見了他們願意拿所有來換取的幸福?!那些原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微不足道的既有存在。 

 

 

叫人難以忘懷的角色設定

 

深雪書中的角色,通常帶著點魔幻的設定,不管是具有魔力掌管當鋪的當鋪老闆、天使、魔鬼、吸血鬼伯爵、聖母、夏娃、死神,又或是掌管全宇宙的領袖,他們具有著絕美的外表與高貴優雅的氣質,但卻也有著與凡人無異的軟弱與愛恨。她寫著最無情的凌虐殘忍或角色悲慘境遇時,也總叫我心驚膽跳或潸然淚下。怎麼能,在短短的篇章中,華美與慘烈融合得如此巧妙!

 

而這些角色,許多都帶著點讓人意想不到的怪癖好或執著,也許是放大了些人性中本就存在的性格,卻幾乎讓每個角色設定都是那麼立體而特別,在本書中,如癡情的水獺先生與惡魔般的瓊斯登伯爵,我想即使過了很久很久以後,閉上眼想起這些角色,腦海中定還是會浮現出那想像中的鮮明影像。

 

深雪通常書寫會跳躍交織,同時寫上好幾段不同的故事,再慢慢讓它們交會在某個意想不到的地方,常常有時候某些角色,又意外的在另一本書中讓我們看見他的後續,又繼續過著他人生的某個段落,這種寫法讓我這種老讀者,有一種遇見老朋友的驚喜,也彷彿這些角色全都更似真人,他們的人生不隨著書的結束而結束,在另一本書中,仍自過著屬於他們自有的生命。

 

在這本《人生拍賣會》中主要講述了三段故事,我想我在這本書中看到最令自己難過也開心的文字,就是「未完‧待續」吧!魏齡和帕拉斯、樹女綠璐和拍賣官木倫古這些人物還在糾纏,故事還在繼續,引發關於人生的思考亦未停歇,只好眼巴巴的期待著《人生拍賣會2趕緊出版吧!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已經閱讀了深雪十二本書,部落格上卻始終未曾出現過有關她的書的讀後心得,在這次必定得寫出來的同時,也同步反思了一下自己到底是何心態?我想主要一方面是自己很喜歡她的書,每次遇上這種狀況,就會擔心自己的文字無法對的起自己喜歡的書及作者,再怎麼形容,也不如直接閱讀那些詩意文字的美好,於是反而不敢書寫。二方面也是因為,那些關於愛情的書寫,總是不留情的赤裸裸刺進心裡深處,勾引起的也許是結痂的傷痕、是塵封再也不想提起的回憶,於是,有些感覺,好像放在日記裡更為合適。但,真的很開心也感謝這次有機會來讀這本書與書寫,也恰好讓我發抒一下,那些早已想要與大家分享的心情呢!(這篇心得真的忍不住寫很長,感謝大家願意看到這邊

 

每次讀深雪的書,我腦袋裡總會冒出些怪問題,讀這本書後冒出來的問題是:如果可以,你想要過誰的人生?想來想去想了很多自己喜歡的人,卻還是發現,我最喜歡的,還是自己的人生,那些用好多小小平凡幸福累積出來的我的人生,我真是每樣也不願意捨棄啊! 

 

你不想要的人生,嘿嘿,告訴你,也許別人可是瘋狂想要的要命呢!

 

延伸閱讀:皇冠《人生拍賣會》官網 


書名:人生拍賣會

作者:深雪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0032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6489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