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之心書封 

一個向來正直善良,甚至激發後輩派屈克也致力走上醫學生涯的賀南醫師,竟被控訴曾參與了一個恐怖的虐囚行動,將經過無數暴力刑求、被強力電擊刺激到瀕死的囚犯,運用他的醫療專業讓他們醒轉,進而接受下一波更殘暴的酷刑。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是戰爭下被迫合理化的殘忍行為?還是另有什麼隱情?真相到底是什麼?

 

起始閱讀的時候,我原以為會看到在歷史戰亂下充滿道德困境的無奈,或有著似《計時遊戲》的醫學驚悚議題。也許是戰爭或環境或某種我尚未知的強烈理由,讓賀南犯下這些罪行,然後,門徒派屈克漂亮的運用他的專業去協助賀南,並瞭解整件事情的始末。

 

卻沒想到,迎面襲來的竟是另一種精彩,是另一場大戰—派屈克內心中複雜糾葛的混戰!故事從派屈克赴海牙國際法庭旁聽虐囚案開始,文字主要著墨在派屈克的心理剖繪與他年少和賀南相處那段歲月的自白,隨著各主要人物逐漸登場,漸漸帶出過往派屈克與這些人物相處的點滴,進而拉出現在正在進行的虐囚審判事件,與賀南一家自個兒的故事,以及賀南深深影響派屈克的那幾年相處時光,慢慢交織出一首沈重的心靈詠歎調。

 

 

沈重的心靈詠歎調

 

也許因為心繫著兔兔健康,自己情緒本就低落,對我來說,這本書的基調是滿溢的沈重!故事描述的時間點雖只有派屈克去海牙的短短幾天,卻在回憶與現實交錯中,慢慢步步進逼到他心底最深處,彷彿一段深層的自我揭露,一層層像剝洋蔥一般逐漸逼近包藏著不敢面對的核心。剝洋蔥原就是一段流著眼淚的歷程,要重新碰觸某些早已逃離或不敢觸碰的回憶,總是沈重且緩慢,無法一蹴可幾。

 

派屈克在事發多年之後,竟然一直沒有跟賀南一家聯繫,這些年來,他究竟在想些什麼?他發生過什麼?書裡對於這部分的情感描述與轉折,寫的十分細膩入裡,雖然我私心不喜歡男主角派屈克的個性(尤其是他年少時對西莉雅的作為),卻佩服作者塑造這個角色的個性及其所作所為,以及引發的後果。

 

在醫院那些不眠的深夜裡,我也因只能在兔兔沈睡去的空檔,穿插著餵藥、擦身、換尿布等時光間歇片段閱讀而進度更慢。周邊充滿醫師護士、點滴抗生素等這些醫療的情境,搭配上書裡圍繞著兩個醫生的故事,讀來竟有股意外的心驚,醫療行為與醫師這個職業,實在太過接近生死,也許某些指令處遇,開了不同的藥物,就造成了生死之間難以轉圜的結果。

 

如果可以,我可能更加期待書的視角是虐囚案的被告賀南醫師,想第一手的探知他到底有沒有涉入那些恐怖的虐囚案件,如果真的涉入,更想知道一向為人正直的他,究竟在什麼原因之下,讓自己願意去做那些殘忍至及的事。

 

但正如同許多歷史的真相難以還原,當事人的心理只能旁敲側擊的用各種間接證據或是親朋好友的描述加以模擬重現,但究竟當事人真正發生了什麼事,他做出的各種決定是在什麼樣的情境與思想信念下執行,已經隨著人已逝,而沒入荒煙漫草之中。要瞭解一個人,真的很不容易!不知是否因為如此,所以作者連恩‧德肯才帶著我們由派屈克這個與賀南關係匪淺的第三者,由他的心裡剖析與自白,以及他與賀南相處的那段時光,讓我們從另一個角度,去瞭解賀南。賀南的沉默卻反成了一股強大的力量,讓每個解釋的念頭都成為可能,這勝過千言萬語的無聲控訴從書裡蔓延到書外。 

 

 

到底真相是什麼?真相,只有一個?

 

賀南絲毫不為自己辯駁,對每個人都保持了沉默,甚至對至親也不例外,但,傳喚了許多證人,卻竟出現了主觀認定上的歧異認知。

有兩名當時被拘留的人和兩位軍方人士作證時表示,賀南參與審訊時的舉動比較像是在提供受難者醫療協助。~by《沉默之心》

 

作者揭示出對同一件發生的事的多元主觀觀點,帶著不同的背景與情緒而來,我們面對同一件事所引發的認知,竟可以有偌大落差。在書寫的此時,我也驚覺,閱讀時身處醫院的緊張與焦慮情緒,與現在安心釋懷的情緒,竟讓我對書中同樣的描述,已有了不同的感受!

 

那麼到底行為者或被行為者哪一方的認知更為重要?行為者的意圖是否又應納入考量?正如書中哭泣嬰兒兩難情境的思考實驗,這本書不提供什麼標準答案,而是拋出了更多問題,在掩卷良久之後仍繼續發酵。

 

閱讀到最後恰巧瞧見窗外乍露的天光,沈滯陰霾的心情也展露出些微光亮。此時,無聲勝有聲! 

沉默之心橫幅  

 


書名:沉默之心 Garcia’s Heart

 

作者:連恩.德肯 Liam Durcan

譯者:陳錦慧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0022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292310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